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携程欲收购艺龙65%股权 两公司股价大涨引质疑

2014年07月09日 09: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业界盛传艺龙大股东美国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或以换股方式,将其持有的65%艺龙股权转让给携程。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资本市场已提前作出反应。艺龙近两周股价涨幅超过60%,6月30日单日涨幅达到22%,创半年新高。同时,携程股价也一度达到历史最高纪录的65.20美元。

  对该消息的真实性,携程与艺龙均不置可否。有业内人士分析,携程与艺龙业务高度同质化,收购意义不大,不排除只是二级市场操纵舆论推高股价。也有美股投资者质疑消息未公布,艺龙股价就提前上涨,有可能涉嫌内幕交易。

  股价提前上涨引质疑

  近段时间,OTA(在线旅游)频传并购传闻。7月1日,艺龙在美股市场的爆发,再次激起在线旅游市场对强强联手的想象。

  当日有消息称,艺龙将有重大利好披露。直到7月4日,咨询公司Mabridge Consulting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携程计划通过股票互换协议收购美国在线旅游巨头Expedia持有的艺龙65%的股份(82.4%的投票权),交易对艺龙估值8亿美元至10亿美元,而艺龙目前市值为7.54亿美元。

  艺龙目前的持股状况为:第一大股东Expedia拥有65%的股权与高达82.4%的投票权,腾讯持有15.7%的股权与15.1%的投票权。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值,携程预计要拿出15%的股份作为交换。

  不过,对艺龙股价的非正常表现,不少投资者质疑艺龙重大事项已提前泄露。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在微博中质疑,“消息还没公布之前,艺龙股价就出现明显异动,大幅上涨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并购后形成垄断性市场份额,并购本身是否需要通过垄断问题的排除性调查?”

  可能启动反垄断调查

  记者分别致电艺龙、携程相关负责人,回答均称对此不知情,对两公司之间任何事情“不予置评”。劲旅咨询在线旅游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表示,“虽然传闻四起,但不能确认消息就是真的,携程此前与同程网、途牛网合作的时候,市场并未提前得到任何消息,此次显然是反常的。”

  传闻之所以能引发业内高度关注,是因为这对OTA市场来说是 “地震级”的消息。有分析认为,携程、同程和艺龙占据了中国OTA市场接近70%份额,其中,携程和艺龙两家在国内在线酒店领域所占份额超过50%,如果联手,无论是携程控股抑或只是小股份投资,都会在实质上形成“联盟”,这将可能颠覆原有市场格局。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作为国内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的头把、二把交椅,并购还有潜在的垄断问题,商务部可能会启动反垄断调查。”

  艺龙大股东:传闻不准确

  针对媒体近期关于“携程计划收购Expedia手中持有的65%艺龙股权”的传言,艺龙大股东美国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回应称,该市场传闻不准确,并将计划长期维持艺龙投资者的身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Expedia只是回应称不准确,并未说明是否有收购。

  价格战下的两败俱伤

  自2010年开始,艺龙和携程价格战连连升级,艺龙以“挑战者”姿态与携程在各领域兵刃相向,双方火拼的后果则是份额的提升,业绩的下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双方合并最大的好处是避免恶性竞争。长久以来的价格战已经让艺龙元气大伤,而携程的净利润也受到损害。“其实这是行业内耗,行业老大老二打架,其他规模小些的OTA只能眼看着份额被抢走。所以说如果真有合并,对行业是利好。”

  根据艺龙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其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3%,酒店营收仅增长14%,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下滑。艺龙方面也承认,由于消费券促销规模扩大及较低房价酒店的客房间夜数量增长导致每间夜佣金较上年同期减少21%。艺龙2014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人民币3450万元,这也是艺龙连续第七个季度运营亏损。此外,艺龙在2010年用于销售和营销的费用支出比占净营收比的35%,2011年则为39%;2012年占比55%;2013年占比65%。

  而对于携程来说,价格战也让其不好过。2011年,携程全年销售与市场营销费为6.2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2012年达9.8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8%;而2013年这个数字则变为13亿人民币,比2012年上升29%。

  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价格战让业内两位大佬都受到冲击。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