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银行A股H股上市均不顺畅 IPO年内恐难完成

2014年07月09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30日晚间,上海银行与其他10家银行一道发布了招股书。这意味着从2008年开始就在筹划上市的上海银行,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与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昔日的风光无限相比,如今正在试图挤入A股市场的上海银行似乎有点难堪。

  有分析认为,在资本监管日益趋严的形势下,上海银行能否赶上此轮IPO盛宴,并借上市之机造就一大批员工富翁,仍有诸多未知变数。

  四度延迟IPO仍未获最佳时机

  已经四度延迟A股上市的上海银行,在11家拟IPO银行中,算是最为抢眼的一家。

  根据招股书,上海银行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总资产位居全国城商行第二位,仅次于2007年上市的北京银行。截至2013年年末,该银行总资产为9777.22亿元,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3.42亿元。

  上海银行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59.04亿股。在11家拟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截至2013年年末,上海银行每股净 资产高达11.90元。若按其计划发行12亿股以及年均20%的净资产收益计算,对应募集资金规模可达171.36亿元,位居11家银行之首。

  此番上市之前,上海银行的上市方案已经被四度延迟。但在业界专家看来,目前看上去很抢眼的上海银行,仍没处在上市的最好时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对于上述银行本身来讲,为了补充资本金及实现今后的快速发展,上市势在必行。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滑,银行股风光不再,对于此时拟上市的银行来说,确实不是一个好的时机。

  “上述11家银行今年内很难完成上市,即便是四度冲刺A股的上海银行,也难以完成IPO”。郭田勇如是说。

  昨日,在H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卢卫东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A股排队企业比较多,加上证监会规定的上市发行节奏比较慢,所以,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城市商业银行很难在今年内完成IPO。

  难复制北京银行造富神话

  徘徊在IPO大门外的上海银行,令不少投资者想起了七年前上市的北京银行。2007年9月19日,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盈利水平最高的北京银行登陆上交所,上市首日创下多项奇迹,成为首只募集资金超过百亿元的城商行。同时,最为引人注目的是“造富”神话。

  根据北京银行当时披露的招股书,截至2006年底,共有4215名员工持有北京银行股份,持股员工占职工总人数的95.1%。持股总数约为 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2%。几乎全员持股的北京银行,上市首日便有超过1000位员工摇身成为百万富翁,这几乎是员工总数的1/3。据北京 银行内部员工后来透露,银行几乎“一抓一把百万富翁,连司机都成为百万富翁了。”

  我国的城商行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城市信用社转化而来,原来的职工股在改制过程中转化成现在的企业股,这在已经上市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北京 银行中均十分普遍。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城商行的员工持股比例极高。北京银行在2007年上市时披露的1186页的招股书中,从374页至最后一页, 长达800多页的篇幅都是在罗列各位股东。

  历史原因造成的员工全员持股,在城商行上市的一刻成了造就银行“富员工”的契机。

  作为全国总资产规模第二的上海银行,员工持股人数也颇为“惊人”。6月30日,上海银行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5月16日,上海银行 自然人股东为38850人,其中持股职工人数5938人,内部职工股股份数量为3.95亿股,分别占银行职工总人数9718人的61%和银行股份总数的 8.41%。

  这意味着上海银行如果能够在A股上市成功,那么将有接近6000员工从中获益。

  对于这一估计,上海银行昨日表示,目前暂不对IPO事宜进行回应,一切以招股书公告为准。

  郭田勇认为,上海银行员工持股比例没有北京银行那么高,同时,加上证监会限制企业上市前的员工人数不能过于分散,因此,股东人数近4万人的上海银行难以复制北京银行昔日的造富神话。

  大龄股东等变现,绕道H股上市不畅

  上海银行的员工股东们正在等待IPO为他们带来的“造富”,上海银行也曾预计,一旦A股排队时间太长,将择机绕道H股上市。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A股和H股上市都显得并不顺畅。

  “现在很多股东年纪都比较大了,他们很想上市后变现股份,能在A股上市是最好的选择。”昨日,上海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如是表示。

  除了股东变现的要求,上海银行对融资的渴求也十分强烈。上海银行曾对2012年至2014年的资本管理规划做出修订,计划外部融资350亿元,其中A股和H股分别募资150亿元,剩余50亿元通过发行次级债券募集。

  对于上海银行来说,现在排队上市比较尴尬。一方面,出于股东要求和经营方面的压力,急需上市。另一方面则受到A股排队IPO过长的影响,上市时 间遥遥无期。早在今年4月,上海银行就已召开2013年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A股和H股的上市计划再延迟一年至2015年5月28日,这也是上海银行第四 次延迟IPO。

  在A股上市不明的前提下,H股上市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前述内部人士介绍称,目前H股和A股的上市都在推进,在目前A股难上的背景下,H股上市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看监管部门对H股全流通何时放行。

  所谓H股全流通,即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法人股与国有股可以悉数转化成H股交易流通。上海银行H股全流通面临的操作环境比较复杂——因为上海银行拥有逾万名法人股股东与个人股东,如何有效监管这些股东的H股套现资金按时合规地返还境内,一直是个相对棘手的难题。

  据了解,上海银行H股全流通方案存在政策隐患,相关监管层已经着手研究。然而,政策障碍和市场低迷也让其颇为踌躇。对于上海银行来说,H股上市还需要政策上有所突破。

  “东方不亮西方亮,A股不行绕道H股”。对于诸多城商行来说,上海银行不是唯一采取A、H并行做法的银行。

  在去年11月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相继登陆H股之后,今年3月的最后一天,哈尔滨银行的股票又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募集净额超过了77亿港元。

  相比于A股近两年的停滞,H股正在给许多城商行带来更为明确的希望,这其中也包括了总资产已突破3600亿元的盛京银行。

  盛京银行行长助理包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A股排队过长,为了争取早日上市,盛京银行也已启动H股上市方案。不过,如果能够争取在A股上市,那自然是最好不过了。毕竟,更加熟悉A股。

  □新京报记者 金彧 北京报道

  (原标题:难现造富神话 上海银行“慢速”上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