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场20余年来仅78家公司退市 主动退市不易

2014年07月09日 12:0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我国证券市场目前已有2500多家上市公司,尽管早在1993年《公司法》确立了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但截至目前,20余年来退市的公司却只有78家,而选择主动退市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与此同时,目前我国主动退市制度面临诸多发展瓶颈和弊端,多措并举确保投资者权益势在必行。

  主动退市不易

  经营状况不佳、财报表现不理想、股价长期不涨的企业若不符合强制退市标准也不会选择退市,主动退市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存在的基本条件还不健全

  其实,“主动退市”并不是首次在公开文件中提及,在今年5月发布的新“国九条”中,有关支持上市公司“实施主动退市”的相关要求就已呈现。但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退市意见》)却首次对“主动退市”做了详尽说明。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7月4日表示,对于何为“主动退市”,我国资本市场始终缺乏统一认识,导致在制度层面未能给予主动退市足够的重视与应有地位,表现为在退市实施程序、后续安排等方面,主动退市与强制退市混同,没有充分体现主动退市的特点。

  “另外,主动退市与并购重组活动往往结合紧密,但我国市场收购、回购等并购重组制度尚不完善,缺乏余股强制挤出、杠杆收购工具等配套制度,行政管制色彩依然较重,导致主动退市的制度成本与社会成本总体偏高。近年来,虽然我国有一些主动退市案例出现,但总体而言数量不多,方式也比较单一。”邓舸坦言。

  从境外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既有强制退市,也有主动退市。在美国主动退市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强制退市,如在2003年至2007年间,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6%,约1/2为主动退市,而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为8%,主动退市更是占近2/3的比重,这与非主动退市占据近100%的A股市场形成鲜明的对比。

  关于什么样的公司会选择主动退市,金融界资深分析师马小东表示,上市公司选择保留上市地位或是退市,其通常是从经济实证量化的角度来衡量,即从上市与退市的成本收益比较出发,实际考察企业的资产营运状况,着重关注上市公司是否仍存足够能力在资本市场上生存,并考虑证券市场的实际承载能力。

  “兼并收购后不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会主动退市,股东私有化后公司也将退出股票市场,非这两种情况的企业不会选择主动退市,这一点在世界各国资本市场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表示,而经营状况不佳、财报表现不理想、股价长期不涨的企业若不符合强制退市标准也不会选择退市,主动退市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存在的基本条件还不健全。

  制度仍待完善

  我国证券市场实行核准制,IPO这个“准生证”很难获得,导致股票在股市流通本身具备了“政策溢价”,令“主动退市”难实现

  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来看,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国大多企业存在融资难这一问题。他坦言,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并不完善,私募并不发达,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不容易,很多企业将在A股市场上市作为其唯一的融资通道,让这些企业主动退市,显然概率不大。

  此外,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则认为,“上市难”也是主动退市难的主要原因。“我国证券市场实行核准制,IPO这个‘准生证’很难获得,导致股票在交易所市场流通本身就具备了‘政策溢价’,主动退市会让好不容易上市的企业产生强烈的‘落差感’。而且,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肉’是烂的,‘壳’却是珍贵的,这主要是由新股发行制度的缺陷造成。”吴士君表示,另一方面,主动退市使投资者的权益受到损害,故而也很难积极配合。

  吴士君认为,主动退市面临的瓶颈在于,其涉及换股等事宜,会有大量的利益纠葛浮出水面,由于缺乏可操作性的相关制度指导,当上市企业主动退市时,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能得到足够保护。此外,诸如主动退市后的股权安排以及投资者如何退出等方面均需要完善相应制度予以明晰和保障。

  他建议,首先要尽快完善相关的退市政策,健全相关退市制度,从法律法规层面给予保护。同时,上市企业退市应遵循市场规律,监管层应从宏观上加以指导,而具体的上市企业经营、运行等环节则需要由市场主体来决定。

  “主动退市机制建立以后,同样需要提防一些上市企业借此逃避监管、恶意退市的状况出现。”吴士君举例说,有些公司为了募集大量资金而上市,但上市后并不适应成为备受广泛监督的“公众公司”,甚至后悔上市。“这类企业有可能利用主动退市来退出股市,或通过操纵行为使其股价低于净资产,从而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因此,为‘主动退市’设置交易所批准等程序非常必要,同时设立刚性的股份回购制度势在必行,以确保投资者相关利益。”

  不过,在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看来,短期内主动退市不会大面积出现,主动退市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使股票市场有进有出,需要解决目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企业融资开拓更多的渠道,这样才会使公司可以不选择A股市场作为唯一融资通道。”付永翀直言。

  “如果上市公司监管和核查力度能持续加大,并且上市公司的责任感也相应增强,同时违规处罚力度也大幅提高,主动退市的公司就会多起来。”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坦言,看似只是“主动退市”与否的问题,其实还应该有完善的股市管理制度不断“挤压”才会更有意义。(经济日报 记者 温济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