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知音传媒舆情指数64分 核心高管被抓内容低俗引议

2014年07月09日 12:3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5月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知音传媒”)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这家以《知音》杂志为核心产品的传媒公司,已为IPO准备了十年。知音传媒本次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8000万股,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然而在此次知音传媒IPO的关键时期,市场上近日再次曝出消息称知音传媒副总经理朱家君(又名李靖)被董事会解职,同时接受公安部门调查。另外知音杂志一直存在的内容低俗、缺乏底线等事件再被提及,为知音传媒此次IPO再次蒙上阴影。

知音传媒IPO舆情分析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近一周来,知音传媒企业舆情指数64分,企业负面舆情信息开始扩散,企业声誉已经受损。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知音传媒舆情状况已属较大危机预警状态,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

  截止7月7日,媒体关于知音传媒相关新闻报道327条,其中关于知音传媒高管被拘、内容低俗等被广泛提及,为IPO之路埋下了隐患。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早在2004年,即有《知音》准备上市的消息传出。

  2005年,湖北招商部门在香港推介《知音》。其后,香港一投行还为其拟定了上市建议书。而后2011年,知音传媒曾公开表示,力争当年底上市成功。当时,知音上市一度被外界赋予“划时代”的意义。按照最初设计,管理层本可以在股权上占据“一席之地”。 当时有分析认为,因为“不允许新闻出版企业高管持股”等政策限制,胡勋璧等人的持股安排,功亏一篑。

  2014年随着IPO的开闸,知音传媒的上市之路再次开启,然而过程并不顺利。6月9日,新京报刊文“《知音》再冲IPO或已错过黄金期 夭折管理层持股”。文章详细分析调查了知音传媒的IPO之路,并指出其所存在的多个负面问题,包括新华网、中国企业舆情网等多家网站对这一消息进行了转载,在行业内引起很大反响。

  6月30日、7月7日,知音传媒舆情态势再度升温,媒体指出知音传媒募投项目烧钱,业绩造假、高管犯罪被拘等多个问题,一时间引起广泛议论,此时正值IPO关键时期,相关消息对知音传媒进军资本市场的影响可想而知。

  截至发稿,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只是针对知音传媒内容低俗、高管被抓等事件本身,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率先利用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并结合网络调查,对知音传媒IPO相关事件进行了详细的监测与舆情分析,引发行业内关注。

  

  【舆情直击】知音传媒陷动荡核心高管被抓

  据新京报消息,在此之前的5月25日,知音传媒突发“人事地震”。招股书显示,知音传媒副总经理朱家君(又名李靖)被董事会解职,同时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7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因涉嫌“职务侵占罪”,朱家君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有消息源称,朱家君被拘,系知音传媒主动报案,“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朱家君创始并掌舵多年知音传媒的动漫业务。根据招股说明书,2013年,围绕《知音漫客》的出版物销售收入,已超越《知音》杂志,占到知音传媒总营收的6成多。

  此次IPO,知音传媒打算将4.47亿元的募投资金,投向动漫业务。有分析认为,掌控最核心业务的朱家君遭解职,或影响知音传媒未来业绩的稳定性。对于朱家君被解职的原因,知音传媒并未给出解释。但招股书透露,“因可能涉及危害公司利益的行为”,朱家君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

  一位接近朱家君的人士称,此案系知音传媒主动报案,知音传媒先是指控朱家君“窃取印厂机密”,后又认为他曾经“向经销商索贿”。

  管理层关系不和

  接近朱家君的人士承认,朱家君“有些江湖气,常迸出一些口头禅”。该人士称,因为纸张、印刷等问题,朱家君曾与知音传媒董事长胡勋璧“拍过几次桌子”。

  “一次客户答谢会上,当着200多位客户,朱家君借着酒劲骂过胡勋杰。话说得很难听。”该人士称。据多位内部人士佐证,年近70岁的胡勋杰,系董事长胡勋璧的哥哥。

  一份任命书显示,胡勋杰在知音传媒的职务为协调员,“负责主营产品的营销和财务管理等协调工作”,享受副总经理待遇。

  对于上述种种说法,7月3日,新京报记者致电知音传媒。总编室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保荐机构要求知音传媒不接受媒体采访。

  募资项目被指烧钱

  据搜狐财经消息,过去几年,知音传媒试水了跨界经营--投拍影视剧、制作动画片以及开发网络游戏。知音称,拍摄影视剧的题材,改编于《知音》杂志所报道的故事。目前,知音传媒已经拍摄完成了电影《特警英雄》和电视剧《特警突击队》。

  从招股书看来,拍摄影视剧还没有贡献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子公司知音影视已是连续两年亏损,其中2013年亏损了24万元。而动漫和游戏开发方面,2012年和2013年,知音动漫分别亏损6.11万元和49.79万元。

  虽然算不上成功,但影视和动漫被知音传媒作为未来着力拓展的领域。招股书显示,知音传媒计划通过本次发行募资6.9亿元,其中2.52亿元投向“知音动漫产业链建设(二期)”,1.49亿元投向“知音视频版项目”。

  无论是纵向对比此前的业绩,还是横向与同行业相比,知音传媒对上述两个项目前景的预测,都显得过于乐观。 而据新华网报道,去年12月,多位微电影制作人均称,创作微电影盈利是个巨大的“谎言”。一位导演更是直言,“靠拍摄微电影挣钱不可能,几乎中国所有的微电影制作团队都在赔钱”。

  [page title= subtitle=]

  “内容低俗”多年来是硬伤

  “27年奋斗不减,苦命的《知音》哟,谁来为你的上市撑起一片晴空”,2012年,知音传媒冲刺资本市场时,引发“内容低俗能否上市”争议,网民以如此“知音体”调侃。

  知音定位于“讲述平凡人的不平凡的人生和情感故事”,但也因为极度追求猎奇和情感渲染,惹来非议。《知音》大部分稿件,都由外部撰稿人完成。长久以来,《知音》以高额的稿费,吸引到了撰稿人投稿。招股书显示,《知音》的稿费标准千字1000元-1500元。去年,包括《知音》在内,期刊业务稿费和版税支出为1569.9万元。

  业内人士介绍,知音靠高稿酬吸引到国内大量撰稿人投稿,引发了激烈竞争,也导致一些作者杜撰情节和虚假故事。从而引发出版纠纷。2009年,《知音》刊发《毕淑敏母子环游世界114天:眺望更高远的人生》,作家毕淑敏将《知音》告上法庭,理由是,“这完全是一篇伪作,肆意捏造了我的口吻来攻击我的儿子。”最终,法院判决《知音》向毕淑敏之子刊登致歉启事,赔偿2万元。

  知音的另一非议是“内容低俗”。“知音编辑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制作标题。”一位知音编辑透露,标题的确定,“老总会亲自参与”。网络上,“知音体”标题,遭到网友的嘲讽和恶搞;同时,一些媒体和专家,也质疑其内容“灰色低俗”。不过,知音招股书援引一份湖北新闻出版局的《审读快报》,来阐述《知音》作品的效果--“作品品位较高,不迎合低级趣味,可读性强”。

  但种种非议还是在招股书得到显示,2011年-2013年间,知音传媒先后因为名誉权被起诉9次,无一胜诉。为此,知音传媒共支出赔偿款28万元。

  北京大学教授、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知音》不能仅靠虚假信息赢得眼球,不能只靠煽情内容吸引。“应该提高文化品位、文化档次,引领读者的文化消费品位,真正成为一本弘扬健康向上文化、高品位的杂志。”

  知音上市时间轴

  2004年 有消息称,《知音》杂志有上市打算。

  2005年 湖北招商推介部门正式向香港资本市场介绍《知音》。

  2010年 知音期刊集团通过了“管理及业务骨干持股”方案。

  2011年1月 知音期刊集团整体变更为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做准备。

  2011年5月 知音传媒接受上市辅导。

  2011年8月 消息称,知音传媒拟于2012年初上市。

  2011年11月 “管理及业务骨干持股”方案被取消。

  2012年5月 知音传媒上市引发争议。

  2014年5月 知音传媒发布了预披露材料。

  企业监管信息查证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实,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胡勋璧。据公开资料,目前知音传媒旗下有九刊二报10多个子公司和实体,产业涵盖报刊、图书、数字媒体、动漫、影视等多个领域。2011年知音传媒前身“知音实业”完成股份制改制,成立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监测显示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无知音传媒相关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官方网站中无知音传媒相关舆情信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