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标普500冲击2000点 IT板块“王者归来”

2014年07月09日 13:43 来源:中证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去年大涨逾30%后,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继续连创新高。截至7月7日收盘,这一标杆股指今年以来的累积涨幅已经达到7%,最高收盘点位提升至1985.44点,距离2000点大关只有一步之遥。值得注意的是,在历经金融危机后,金融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下降,IT板块则凭借苹果、谷歌等公司的市值急剧扩张重新成为权重排行榜上的冠军。

  分析人士认为,就业和房地产等诸多经济数据向好强化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信心,同时美联储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立场,企业盈利增长势头良好,共同支撑股市持续走高。中期来看,美国经济继续扩张将对美股形成支撑,不过考虑到估值水平已经上升,未来回报可能会较前期收窄。此外,投资者还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风险。

  IT板块表现最抢眼

  据统计,自2009年3月初以来的美股本轮大牛市中,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已达到197%,其中非核心消费品板块涨幅最高,达到330%;其次是金融板块,涨幅超过270%;第三是工业板块,涨幅为255%;IT板块位居第四,涨幅为222%。

  相比之下,在此前2002年-2007年的牛市中,标普500指数整体涨幅为85%,其中能源板块以207%的涨幅位居第一;其次是原材料板块,涨幅为128.5%;第三是电信服务板块,涨幅为123%;IT板块涨幅为116%,位居第四。

  截至7月7日收盘,标普500指数整体市值达到18.18万亿美元,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相比之下在2009年3月金融危机后的低点时,其整体市值仅为6.32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已持续五年多的牛市中,IT板块市值增长最多,达到2.37万亿美元,相当于目前整个保健板块的市值总和。不过IT板块3.5万亿美元的市值规模仍低于2000年科网泡沫高峰期时的4.45万亿美元。

  对IT行业市值增长贡献最大的当属苹果、谷歌等公司。自2009年3月以来,苹果市值从740亿美元增至5790亿美元,最高时一度突破6000亿美元,目前是美股市值最高的公司。谷歌市值从920亿美元增至近4000亿美元,微软市值从1350亿美元增至3470亿美元。社交网络巨头脸谱于2012年5月上市,目前市值高达1680亿美元。

  回顾标普500指数各板块权重的变化,可以从一个角度观察美股市场公司结构及美国产业经济的演变。据彭博数据,目前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权重最高的是IT板块,为18.88%;其次是金融板块,为16.1%;第三是保健板块,为13.44%。相比之下,在2007年第三季度市场处于金融危机前的高点时,标普500指数中权重最高的是金融板块,达到19.82%;其次是IT板块,为16.18%;第三是能源板块,为11.68%。而在更早的2000年科网泡沫高峰期,IT板块的市值权重曾一度接近33%,较位居第二的金融板块高出20个百分点。

  财报或助攻2000点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以来美股的持续反弹存在多个支撑因素。首先,投资者意识到金融危机并未造成“全球末日”的到来,此前的抛售和恐慌有些过度。其次,美联储和全球其他主要央行在过去五年中大量购买资产,驱动资产价格走高。第三,利率水平大幅下降令资金成本相对低廉。第四,在央行刺激政策和低利率的推动下,全球经济最终站稳脚跟,实现温和增长,同时通胀压力有限。第五,标普500成分股盈利显著增长。

  统计显示,自2008年第四季度跌入谷底以来标普500成分股季度平均每股盈利持续反弹,从2.85美元一路攀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28.33美元,超过2007年第二季度24.06美元的高点,创出历史新高。

  本周美股二季报即将拉开大幕。路透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第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将同比增长6.2%,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10.9%和11.9%。路透同时分析称,从部分企业的盈利预期和过往季度表现来看,二季度企业实际盈利增长很可能超过预期,达到两位数。

  预期向好的业绩表现有望助推标普500指数最终突破2000点大关。LibertyView资本管理公司总裁梅克勒表示,仅仅是好的经济数据已不足以推升市场,企业盈利将是最后一个可以引领市场更上一层楼的力量。

  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业务总经理弗雷德里克表示,市场预期第二季度的业绩会更好,如果有确凿数据显示企业盈利表现不错,市场将进一步上涨。

  标普分析师认为,近期市场交易量保持温和,新一轮财报季的到来可能令市场重获上涨动力,投资者将很快就会知道标普500指数在2000点附近会出现调整还是会继续向上。

  后市预期趋于谨慎

  自5月下旬以来,标普500指数持续向上突破,其中仅6月份就8次刷新历史高点。不过这波涨势一直波澜不惊,近两个月标普500指数单个交易日的波幅一直未超过1%,显示市场情绪颇为谨慎。

  有分析师认为,在美联储QE接近尾声之际,仍有一些因素能够支持市场的进一步上涨,包括美联储承诺在更长时间维持低利率、全球经济增长获得动力、企业盈利继续增长等。不过对于正常市场而言,短期内出现10%左右的回调仍是有可能的。

  目前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美股仍有上涨空间,只是未来回报可能比较有限。路透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由于对利率仍将保持在低水平感到乐观,策略师预计2014年标普500指数上涨8%,到2014年底前首次触及2000点,到2015年中升至2053点。这意味着下半年标普500指数的涨幅或只有1%左右。

  高盛高华认为,年初至今标普500指数上涨6%,与今年全球大部分股市呈正增长的趋势一致。自2013年初以来,发达市场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市盈率变动的推动。与长期历史数据相比,当前估值看上去偏高,未来回报可能会较前期平淡。

  花旗首席美股策略师雷夫柯维奇在6月中旬将标普500指数今年底的预期从1975点上调至2000点,并预计到明年中标普500指数将达到2040-2060点。他认为,在第一季度因天气因素出现萎缩后,今年余下三个季度美国经济将更强劲,这有利于企业盈利加速改善。

  雷夫柯维奇同时指出,市场将在2015年面临更大挑战,包括美联储政策调整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形势变化。在结束购债后,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将成为市场主要担忧因素,加息时点和节奏取决于通胀压力。

  德意志银行首席美股策略师比安可认为,即便美联储停止购债,由于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温和增长,预期利率水平仍将保持低位,这将驱动市盈率进一步走高。不过,市盈率的扩张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他预计,到今年底标普500指数将收于1850点,较当前水平低6.5%,到明年底可升至2000点。

  贝莱德智库首席投资策略师华逸文表示,虽然美国经济近年一直“低速前进”,但受短期内资本开支有望上升等因素的带动,经济正接近周期性回升的边缘。随着经济状况持续改善,美联储有可能因“持续低利率水平的时间太长”而被迫在短时间内多次加息,以减慢经济增速。出于对美联储终结量宽货币政策及加息的预期,华逸文认为应对美国的风险资产持审慎态度。

  □本报记者 杨博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