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市场“IPO季”上演 科技企业唱主角

2014年07月09日 13: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今年上半年全球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呈现一片欣欣向荣,而刚过去的二季度堪称全球市场的“IPO季”。

  中国A股市场在2014年重新启动IPO,上半年香港的新股发行数量也创下了近10年新高,不仅如此,美国的IPO市场发展也是如火如荼,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高,掀起一波高科技企业上市热潮。

  中国A股、香港和美国的IPO市场呈现各自不同的特点:美国市场依然是高科技企业的首选融资之地,其中10家中国互联网相关企业合计融资额近33亿美元;在中国A股IPO的企业中,高科技类企业发行金额最高,占总发行金额的28%,合计募资总额达18.3亿美元;香港市场对于科技类企业的吸引力则较低,仅有网游页游的游戏公司青睐香港市场。

  募资总额

  中国A股:德勤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52家公司在A股完成IPO,募资总额353亿元人民币(约56.5亿美元),比2012年同期104家公司IPO和募资额726亿元人民币分别下滑50%和51%,IPO发行放缓使得沪深交易所双双跌出全球交易所IPO集资额的前5位。

  香港市场:德勤报告表明,2014年上半年共有48只新股发行,IPO数量创10年来同期新高,而募集资金总额813亿港元(约105亿美元)为2011年来新高,上半年的新股发行数量和募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05%和118%。

  美国市场:Renaissance Capital研究指出,2014年上半年美国IPO数量相比2013年上半年增长60%至147家,分别高于2011年和2012年的全年IPO数量。其中第二季度有83家公司在美国IPO融资210亿美元,IPO数量创下200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新高,平均融资总额1亿美元。上半年已有10家中国企业赴美完成IPO,合计融资近33亿美元,几乎都是和互联网相关的行业。

  普华永道表示,上半年,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及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IPO融资金额达到2009亿元人民币(约324亿美元)。

  行业分布

  中国A股: Wind数据显示,按照新申万行业统计,2014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52家企业中,发行数量排名靠前的行业分别是计算机类企业10家、机械设备企业6家、电器设备和汽车企业各5家。汤森路透研究表明,发行金额最高的行业是高科技行业,占总发行金额的28%,其次为工业和金融行业,市场份额分别为21%和13%。

  香港市场:汤森路透数据指出,2014年上半年在香港市场发行的新股中,能源和电力、工业、金融类企业募资金额占据前三位,合计募资总额达75.559亿美元,占全部募资总额的比例超过七成,而发行数量位于前列的是零售、消费产品、房地产等公司。

  美国市场:Renaissance Capital研究指出,二季度科技公司在美IPO数量高达23家,超过医药公司的22家居行业第一。

  汤森路透分析称,美国的股权融资市场发行金额最高的是能源和电力行业,募资金额高达318亿美元,其他主要集中于:高科技、健康医疗、金融、房地产、工业和消费等行业,分别募资201亿美元、166亿美元、161亿美元、153亿美元、131亿美元和71亿美元。

  首日表现及认购倍数

  中国A股:安永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A股的新股发行报价和市盈率纷纷回落,上半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28倍,与2012年的30倍基本持平。而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为43%,新股首日表现良好,全部新股首日收盘价均高于发行价,无一破发。

  医疗行业IPO平均首日回报最高,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位列第二;物流企业首日回报排名第三,达44%。A股市场以中小型企业上市为主导。尽管市况不景气,新股超额认购倍数仍然高企,德勤指出,2014年上半年前五大超额认购IPO的认购倍数超过了150倍。

  香港市场:Wind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在香港挂牌的48只新股的平均涨幅为17.59% 。其中首日涨幅在20%以上的共有11家,主要集中于1月份,首日跌幅超过10%的公司合计有7家, 6月上市的新股表现甚差,三分之二破发,6月27日挂牌的恒发洋参首日大跌24.24%,为上半年跌幅最大的新股。

  美国市场: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称,就刚刚过去的二季度而言,虽然IPO数量很多,但是新上市的公司定价和当日涨幅不像此前那样疯狂,相对理性和健康。有38.6%的公司IPO定价低于最开始的IPO区间下限,28.4%的公司IPO当日破发,IPO当日的平均涨幅只有9.2%,IPO之后的涨幅则有11.3%,相对来说二级市场投资者从IPO受益更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