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价值派的悲情与执念:职业股民满仓3年亏5%

2014年07月09日 13: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年翻倍是大概率事件。”

  3年前,职业投资人唐朝信心满满。那时候,他留够家庭3年开支,其他现金全部投入股市,并坚持红利再投资原则。

  今天,他的账户总值仍亏损近5%。无奈之下,唐朝只好将今年的分红撤出来贴补家用。

  “谁在乎基本面,谁就输在起跑线。”去年A股市场上颇为盛行的一句话,言犹在耳。面对舞台中央侃侃而谈的趋势派投资者,价值派投资者倍感失落。今年上半年又一次的“惨淡收成”,让他们对有关业绩的问题避之不及。

  熊途漫漫,A股价值派阵营中,有人放弃,有人怀疑,但更多的是像唐朝这样的坚守者。就算持续亏损的事实让他们身心备受折磨,甚至耻于向外界说“自己是炒股的”,但心底依然相信,被错杀的价值终有被市场重估的一天。

  价值派们能做的,只有等待。

  “我毫无指望地等着我的戈多,这种等待注定是漫长的,我在深似地狱的没完没了的夜里等待,生怕在哪个没有星光的夜里就会迷失了方向,开始是等待,后来我发现等待成为习惯……”

  《等待戈多》中的台词,却像是在诉说他们的心声。

  他们,在A股市场多年坚守蓝筹股,自称“价值投资者”;他们,推崇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渴望通过投资实现财务自由;他们,一直自认为走在“正确的方向”,但市场却总是对他们不屑地摇头……

  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让他们对挫败感觉刻骨,又不服。有人放弃,有人怀疑,但更多的是坚守者。

  与剧中的爱斯特拉冈和弗拉季米尔不同的是,这些悲情又执拗的价值派相信,自己的等待不是徒劳。

  潮水总有退去的一天,他们也许会等来戈多。

  价值派的“惨淡”岁月

  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现在这样,让一直信奉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投资人如此倍感挫败。如果用“平淡”来总结他们上半年的业绩,那么过去几年他们遭受身心和金钱的双重折磨,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半年过去了,不少朋友都在写投资总结,可惜老唐上半年的投资太过平淡,无法成文。”7月初的一天,职业投资人唐朝在雪球网分享了自己的半年业绩,上半年他依然满仓持有茅台、招行等几只蓝筹股,市值比年初增加不足7%。

  尽管唐朝的半年业绩看起来还算差强人意,但如果将他的业绩曲线拉长,三年账户总值亏损近5%的事实,仍让他倍感失落与困惑。

  2011年春,在空仓一年有余后,在上证2900点附近,唐朝再次进入市场,并信心满满地认为“3年翻倍是大概率事件”。于是,他留足家庭3年开支,其他现金全部投入股市,并坚持红利再投资原则。

  转眼3年已逝,上证指数仍停留在2000点附近,但生活仍需要继续,无奈之下,唐朝决定将今年的分红撤出来贴补家用。现在对于他来讲,持股已成了习惯,也慢慢失去了对“翻倍”问题的关心。

  与唐朝上半年“捂股不动”不同的是,同样信奉“低买高卖”价值投资理论的新浪微博认证的“孤独的投资者”,上半年曾有一段刻骨铭心的交易失误。

  今年4月,由于高估了贵州茅台反弹空间,“孤独的投资者”在前期以自有资金买入并盈利20%后,又在175元上方融资两倍买入,随后在大跌中将融资部分止损出局。此战失利,直接重创了他上半年的投资业绩。

  在决定止损出局的那个周五晚上,“孤独的投资者”向上证报记者坦承了他这几年的投资心路历程。

  “孤独的投资者”的第一桶金来自2007年那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在股市跌至2000点附近的2005年,他以50万资金买入中国石化等三股,随后两年他始终满仓持有,至2007年5月,他投入的50万已经增长到250多万左右。

  “投资的本质就是赚取人性贪婪与恐惧的差价!”他回忆称,2007年下半年,已感股市高位不胜寒的他开始分批减仓,转而买入商铺和房产。此后房价经历一轮暴涨,但这两年他又开始对房价产生担忧,于是在2010年陆续出售了两套住宅,并将赚到的钱分批次买入银行股,低估值是他看中银行股的原因。

  或许正是因为他在牛市中“买入并坚定持有”的盈利经验,让他在熊市中饱受身心摧残,于是一次次在憧憬“牛市”中失望、止损。去年9月,他融资浦发银行最多曾赚60万,但最终止损出局,而此次在茅台上的得而复失,只不过是他熊市看多做多的历史重演。

  “使用杠杆比赌博可怕的多,试图在所谓历史低点重仓融资只买一股更是幼稚的可笑,因使用杠杆而造成的巨富或巨亏都是个人和家庭不可承受之重,平常心才是投资或投机的入门之道。”“孤独的投资者”事后如此反思。

  为何不在上涨到一定程度时止盈?面对记者和其他投资人的质疑,他统一回应称——如果牛市来了,我们应该做什么?我的答案就是“耐心持有手中的低估值蓝筹股票”。

  “中国巴菲特”缘何落败

  事实上,在熊市中折戟价值股的岂止是唐朝、孤独的投资者等民间投资人,董宝珍、李驰等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价值派机构投资人,又何尝不遭遇类似的煎熬。

  自2010年6月否极泰公司成立时,董宝珍就一直重仓持有茅台,甚至动用了1.5∶1融资杠杆来加仓。2013年年末,他管理的否极泰基金净值只有0.3509元份,一年里下跌了62.26%,成为2013年最悲情的“阳光私募”。

  李驰,深圳私募界大佬,被誉为中国“复制巴菲特”最成功的三位投资人之一。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其创立的同威资产旗下6只信托产品有5只亏损,唯一盈利的同威1期今年仅盈利0.11%,也由此遭到诸多投资人的质疑。

  面对投资人的质疑,一向坚持巴菲特价值投资理论的董宝珍仍坚称“我们是正确的,错误的是市场!”而实际上,一名优秀的投资者,是可以利用市场的错误来赚钱的,而不是被错误的市场打翻在地上。

  “中国巴菲特”们缘何纷纷落败?北京金石致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天南认为,巴菲特的成功除了内在原因外,也与美国经济大发展带来大牛市背景密不可分。在低迷中起航、于暗夜里出发,这是成就巴菲特奇迹的部分原因。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接触巴菲特理念的投资者之一,杨天南认为,巴菲特奇迹的背后是美国股市的大牛市。反观A股,从1993年的1500点到目前的2050点,当初整个股市就被高估,这也是中国股民整体亏远大于赚的根本原因。

  客观原因只是借口,主观原因才是问题的根源。知名投资人小小辛巴认为,国内学习巴菲特的人很多,但鲜有成功者,终其原因是,他们学巴菲特跑偏了,超越极致速度的偏离大多会走向失败。

  “在风险度很高的投资世界里,收益率是有着天然屏障的,极致的速度就像悬崖边的弯道,跨过极限飘出弯道后是没办法收回来的,往往是以摔得粉身碎骨而告终。”小小辛巴称。

  根据研究显示,最优秀企业的长期增长率也就是15%左右,而从长期来看,投资收益很难超越实体经济太多。因此,即便是再优秀的人也很难取得长期超越他人的年复利报酬率,而巴菲特年均21%收益率已是非常接近极限了。

  很多人惊叹巴菲特的惊人“复利”,却很少有人注意到他虽然也经历过多次熊市,但从未在熊市中出现过较大的回撤率。在巴菲特投资生涯的44年中,有8年是微利甚至是亏损的(2001年亏损6.2%,2008年亏损9.6%),而巴菲特年收益在40%以上的只有6年,其他的30年大多只是稍稍领先指数而已。

  可见,“严控亏损”成就了巴菲特,他创造的惊人“复利”正是其不疾而速投资智慧的最好实证。反观国内很多自称信奉巴菲特的价值投资者,却不能很好地控制回撤,试问本金都亏没了,即便市场反转,又如何翻盘?

  “价值投资不是指买入低估的优质股票长期持有,而是指买入低估的优质股票出现盈利后再耐心长持,亏损对于自己的本金来讲永远不是价值投资,而是亏损的事实。”谈及价值投资的误区,“孤独的投资者”如是反思。

  价值体系的中国式“修正”

  尽管很多人仍推崇巴菲特“买入即持有”的价值投资理念,但若想在牛短熊长的A股市场上活下来,必须对这一理念进行必要的“修正”。

  相比等唐朝、董宝珍等坚定的价值投资者,程欣并不是一位严格意义上的“价值投资者”。相同的是,他们选股标的都是万科A、贵州茅台等价值股,最明显的不同体现在操盘方式上,程欣采用的是波段操作法。

  入市之初,程欣也是价值投资理论的追随者,在市场处于牛市和维持箱体震荡时,持有被市场错杀的价值股往往能盈利不菲,但在市场由步入熊市后,坚定持有而不止损往往会遭受重大损失。

  痛定思痛后,程欣决定适当“修正”自己的投资体系,即在选股标的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每次操作的盈利预期,比如由以往的盈利20%后卖出降低至3%-5%,这符合熊市弱反弹的特点,实现起来也现实的多。

  而在实践中,程欣并不会完全刻板地坚持既定的止盈策略,甚至有的股票赚0.5%都会卖出,前提是保证在熊市中不亏钱,两年下来,他通过这种“小步快走”的交易模式,实现了年均10%-12%的收益。

  当然,程欣这一“小步快走”交易模式并不适合牛市,一旦市场走牛,“踏空”自然是家常便饭。不过,此举也是他在熊市“波段操作”总策略下的现实选择,如果确定市场反转,他表示定会切换到“买入并坚定持有”的牛市策略中去。

  同样,在刚刚经历一场融资做多茅台亏损后,“孤独的投资者”也在修正自己投资体系,即用一部分本金建仓低估值的优质股,坚定持有至市场疯狂时卖出,剩下一部分资金则用来波段操作,而融资资金的使用则必须慎之又慎。

  “人性的贪婪与恐惧是无法预测的,即市场永远非理性,即便严格选出的优质股,也极可能遭到市场的惩罚。”孤独的投资者尝试颠覆自己的体系——价值投资也需要止损的策略,并要在资产配置的大原则下做好“越跌越买”。

  而在此前,“孤独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可用12个字概括——“资产配置,低买高卖,耐心等待”。他认为,在熊市里只要结合“市盈率,市净率,净利润增长率”三项指标,选出几家好公司,就是所谓的“价值投资”,并坚信“价值投资”没有止损策略。

  “孤独的投资者”向记者坦言,他之前的投资理念在2008年以前都是行之有效的,也确实为他赚了近10倍的利润。不过自2008年以来的这轮熊市,其跌幅之深,时间之长,都是以往所没有的,尽管他已严格按照资产配置的原则,但还是造成了近50万元的亏损,这不得不让他深刻反思以往的价值投资理念。

  面对很多人质疑“价值投资如果止损的话,那踏空了怎么办?”,他认为,宁可踏空20%甚至30%,也要把“保住本金”放在第一位,因为如果牛市来了,你只要再多“耐心持有”一段时间,也就赚回来了。  记者 陈俊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