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门兄弟官司纠缠多年 判理邦仪器赔迈瑞3600万

2014年07月09日 14: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金喆 发自广州

  时隔多年,深圳迈瑞(NYSE:MR)诉理邦仪器(300206,SZ)专利侵权的案件终于接近尾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7月8日)获悉,深圳迈瑞医疗与理邦仪器的三起侵权案件已在上月底审判,理邦仪器均败诉,需赔偿深圳迈瑞共计人民币3600万元。

  深圳迈瑞知识产权部经理李晓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迈瑞诉理邦仪器产品涉嫌侵权共包括23件专利案和1件商业秘密案,目前已经审理的案件有8个,其余均已撤诉。也就是说,如果理邦仪器不上诉,两家纷争将暂且告一段落。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理邦仪器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诉讼属于公司重大事项,按信息披露的规定,如果公司收到了判决书则会在两天之内发布公告。截至发稿,理邦仪器仍未披露相关诉讼进展公告。

  “恩怨”初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份“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2)粤高法民三终字第539号民事判决书”扫描件上看到,该案件维持一审判决,即理邦公司侵权成立,侵权产品涵盖理邦的便携黑白超产品Dus6vet,赔偿金额总额为100万,相关的诉讼费和鉴定费用由理邦承担。该判决书落款日期为2014年6月23日。

  与此同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在6月25日发出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理邦仪器侵权成立,侵权产品涵盖其所有多参数监护仪产品,赔偿金额总额为3500万元,相关的诉讼费和鉴定费用由理邦公司承担。该判决书扫描件显示,若理邦仪器不服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深圳中院提交诉讼,上诉至广东省高院,落款日期为2014年6月25日。

  李晓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两类侵权产品彩超、监护类属于理邦仪器的重点品种,预计对理邦仪器的影响较大。“他们去年的净利润才几千万,3600万的赔偿金额还是非常大的一笔开支。”

  理邦仪器2013年年报显示,当期归属净利润3470.3万元,同比下滑37.13%。其中,多参数监护产品及系统营业收入为1.68亿元,同比增长20.49%;数字超声诊断系统营业收入5528.7万元,同比增长44.9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这两类产品在理邦仪器四大产品线中增速保持在前两位,合计收入占到其去年总收入的49%。

  不管理邦仪器是否决定上诉,它将来仍有可能面临迈瑞的下一轮攻势。

  李晓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迈瑞此前诉讼针对的索赔期限是在2011年4月以前,理邦仪器一直在销售侵权产品,迈瑞内部正在讨论是否要求理邦仪器对2011年以后的损失进行赔偿。

  师出同门

  对于深圳迈瑞和理邦仪器,深圳医疗器械圈颇为熟悉:两家公司的创始人师出同门,属于“安科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995年,张浩、谢锡城、陆鉴良各出资66.7万元成立了理邦仪器的前身理邦有限,5年之后,现任董事祖幼东出资入股。张、谢、祖三人均曾就职于深圳市安科医疗仪器公司。

  其中,董事长张浩曾任安科公司开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销售部副经理。

  董事谢锡城曾任安科公司研发工程师、研发项目经理;而最后入股的祖幼东曾任安科公司市场及临床技术支持工程师、超声部市场经理。

  徐航则是1987年硕士毕业后便供职于安科,直到1991年参与了深圳迈瑞生物的创办,自此成为该公司的主要领导人。

  在产品业务上,两家公司又颇有重合。理邦仪器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产品涉及监护、临床检验、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兽用设备等多个领域,在监护及数字超声领域与本公司形成竞争关系。

  同时,迈瑞又是理邦仪器的大客户之一。2008、2009年内销前五大客户中,深圳迈瑞均位列第一,且在2008年外销中深圳迈瑞是唯一上榜的国内公司。2010年深圳迈瑞也排在第二位。

  这种纠结的关系在2011年4月理邦仪器上市前夕迎来拐点。2011年4月8日、4月14日,深圳迈瑞分别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理邦仪器生产的多种型号的病人监护仪及超声影像设备侵权。

  深圳迈瑞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彼时迈瑞认为理邦公司8款多参数监护系列产品和4款超声产品涉嫌侵犯迈瑞公司相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或商业秘密。当时理邦仪器刚完成上市前的询价,迈瑞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就侵权专利及商业秘密的行为进行赔偿。

  2012年5月,理邦仪器反将迈瑞告上法庭,称“在商业活动中发现被告实施了涉嫌构成商业诋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理邦仪器2013年年报披露,深圳迈瑞诉理邦仪器系列案件涉及金额1.06997亿元,理邦仪器诉深圳迈瑞不正当竞争案件涉及金额5000万元,一审判决驳回公司诉讼请求,二审维持原判。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