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数几近原地踏步 强势个股层出不穷

2014年07月09日 14: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A股市场再度上演“绝地反击”。尽管主板指数早盘低迷,而午后却获得电力股和汽车股的强力支撑而双双由绿转红;创业板则一举收复1400点失地。同时,盘中涨停股仍然超过了30只,局部热潮轮番上演。分析人士指出,这种指数纠结、个股活跃的态势,主要源自于新股开始派发、累积涨幅较大使得回调压力提升,且第二波新股申购即将来临,由此引发的资金进出使得市场情绪重归谨慎。但从蓝筹轮番上演“救主”戏码可以看到,市场短线支撑力度较强,预计若无超预期政策出台,则指数纠结走势料将延续,而这将为绩优中小盘题材股的活跃提供沃土。

  新股开始派发 指数纠结个股活跃

  近期,随着炒新热潮逐步退却,A股市场短期走势开始纠结,成交额也逐步缩小,不过盘中的热点和活跃个股依然较多。

  昨日,沪深两市主板市场早盘低开后稍稍上攻便乏力回落,沪综指最低触及2047.20点,不过随后逐步上扬,在午后实现由绿转红,且升势维持到收盘,以接近当日最高价的点位2064.02点收盘,微涨0.20%。相对而言,深市表现好于沪市,深成指触及日内低点后较快向上反弹,在中午收盘前就翻红,并在尾盘涨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深成指和中小板指均上涨了0.5%。

  与沪深主板市场的纠结走势不同的是,创业板在周一跌破1400点大关之后,周二快速收复失地,上涨16.84点至1410.73点,涨幅为1.21%;不过成交额并未较周一有所放大。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全部A股中共有32只个股涨停,可见市场热点并不缺乏。行业方面,中信计算机、汽车、电力和公用事业三个行业涨幅居前,均超过了1.4%。概念方面,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超级电容和锂电池概念涨幅居前两位,分别达到3.54%和3.26%,计算机相关的网络安全、去IOE、云计算等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了2.5%。其中,电力股诸如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的发力对沪市的贡献突出,汽车股诸如长安汽车、比亚迪等对深成指带动力强,而传媒和计算机行业个股支撑着创业板的反弹。

  当前沪深两市呈现出指数纠结难涨、个股保持活跃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源自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新股“双刃剑”效应逐步显现。新股是本轮行情引发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激发了市场的活跃度,不过有潮起就有潮落。继上周次新股、影子股等相关板块热潮退去后,本周一依顿电子成为首只打开涨停板的新股,周二炒新热潮出现进一步回落,龙大肉食、今世缘等个股均停止了连续涨停的步伐。这对A股的投资热情和行情走势形成了一定的压力,由此市场再度回归到存量资金游击战的格局。

  其次,经过前期连续的上涨之后,A股正处于前期新股热炒退去、第二波新股申购即将开始的阶段,获利资金退出和打新资金备战共同引发了市场谨慎心态。在场内资金担忧升温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更倾向于落袋为安,备战打新的资金也为了保持灵活性而倾向于快速获利回吐,因而热点快速轮换,指数整体的上涨出现困难。

  下有强力支撑 震荡料将延续

  实际上,引发本轮市场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态势获得经济数据的连续确认;二是包括定向降准在内的多项“微刺激”政策连续出台,且政策持续性预期良好;三是新股及其相关板块的热炒产生良好的赚钱效应,促使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强。当前来看,市场中炒新热潮开始退却,不过政策面、经济面的强力支撑依然存在。因此预计短期内主板震荡形势仍将延续,创业板波动或将加大。

  从指数近期多次出现顽强抗跌,可以看到前期上涨缺位的蓝筹板块当前支撑力也十分顽强。自6月20日市场反弹以来,创业板指上涨了将近7%,而沪深300指数仅上涨了2.5%左右。期间,恒生AH股溢价指数频创新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当前新股派发启动的情况下,涨幅较小的蓝筹板块成了危险最小的区域。从近期的行情走势来看,前期涨幅较小的蓝筹板块轮番上阵成为指数弱势时的强大支柱。本周一,军工、房地产表现强势,相关的机械、建筑建材等板块都显现出支撑力,使得沪综指安全运行于2050点上方;周二,电力股和汽车股接棒,支撑沪深两市双双实现由绿转红。在国企改革热潮暗流涌动的背景下,各区域蓝筹的轮番演绎有望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股派发与蓝筹强力支撑的双重影响下,预计短期内指数纠结走势暂难改变,除非出现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政策,促使蓝筹板块吸引力提升,才能促使行情出现趋势性上行格局。

  创业板方面,经过前期的连续上行之后,短期上涨乏力的态势已经出现,回调风险日益累积。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短期新股热潮的退去,新股申购的重启、中报预披露的进行以及退市制度的发布,预计资金短期获利了结的动力较强,特别是涨幅较高的个股回调概率增大。

  考虑到大盘指数横盘震荡为中小盘题材股提供了沃土,预计热点的快速轮换将使得创业板个股分化加大,中报业绩良好的个股仍然有望维持强势。

  □本报记者 张怡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