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募投资金闲得慌 7家次新股热衷理财

2014年07月09日 14: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以来,上市公司巨额超募现象受到抑制,但新近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仍然闲得慌。今年以来,48家次新股中有7家公司披露以募投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公告,有的公司短短半年间已有16笔投资记录。

  贵人鸟堪称“土豪”。今年1月上市的贵人鸟募集资金净额8.82亿元,公司4月份宣布,拿出其中不超过4亿元进行适时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

  从募投项目来看,贵人鸟8.82亿元的募集资金大部分投资于全国战略店建设项目和鞋生产基地(惠南)建设项目。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月底,公司鞋生产基地项目仅投入了258.72万元,另有1078.16万元投入到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中,投入总额仅1336.88万元。如此一来,尚未投入募资项目的8.69亿元仍躺在公司账户上。为此,贵人鸟提出要将其中一半资金用于理财,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公告购买理财产品明细。

  相比之下,总部在广州的天赐材料正闷声发大财。上市以来,该公司已累计有16笔投银行理财产品的记录。今年5月初,天赐材料公告,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不超过1.8亿元(闲置募集资金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0.8亿元)适度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但早在今年3月初,公司已经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购买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的银行理财产品,并且在4月中旬到期后又进行滚动投资。

  从投资明细表看,天赐材料子公司九江天赐使用了6800万元闲置募投资金进行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其中1800万元已通过滚动投资方式使用两次。截至上半年,该公司总共有14笔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记录。7月5日,该公司又公告利用闲置募集资金买入两款银行理财产品。可谓资金使用效率最高的新近上市公司。

  东易日盛年初计划使用不超过2.5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及不超过3.5亿元的公司及子公司的自有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滚动投资方式,已经有8次投资记录,其中7笔投资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均高于5.1%。

  从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来看,大部分公司投资产品期限在60天至180天之间,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公司董事会决议授权管理层投资理财产品的有效期在一年以内。同时,投资短期理财产品更有利于募集资金使用的灵活性。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偏好长期且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例如,友邦吊顶就使用3000万元购买了一款期限接近360天、预期收益率在5.5%的银行理财产品。

  对于购买于理财产品,不少公司公告称,旨在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由于部分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周期较长,公司在分阶段投入募集资金时闲置资金较多,投资高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理财产品能给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这一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资效率较低。若上市公司募投项目投资周期较长,资金分阶段投入使用,可以分多批快速再融资,完全没有必要一次性募足。而上市公司闲置募投资金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并没有比普通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高,投资者完全可以将这笔资金投入到更有投资效率的项目中。

  部分新近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情况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近期公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投资金额(万元) 预期 期限 资金来源 计划投资银行理财产品总额(万元)

  收益率

  002713 东易日盛 聚宝财富2014稳赢140号 5000 5.20% 174天 募集资金 35000

  聚宝财富2014稳赢139号 15000 5.20% 174天 自有资金

  002708 光洋股份 蕴通财富·日增利91天 8000 5.00% 闲置募集资金 10000

  002706 良信电器 黄金挂钩二层区间型w08 11300 4.40% 244天 闲置募集资金 20000

  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2014年JG238期 4700 4.10% 189天 暂时闲置募集资金

  603699 纽威股份 多款 63400 不超过 自有资金 75000

  12个月

  002709 天赐材料 中国工商银行挂钩汇率双边不触型法人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专户型2014年第136期A款 5000 4.60% 68天 闲置募集资金 18000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利多多财富班车1号 1500 4.50% 30天 闲置募集资金

  002718 友邦吊顶 工银瑞信投资-瑞佳1号7期保本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3000 5.50% 360天 自有闲置资金 2500

  603555 贵人鸟 无 无 无 无 闲置募集资金 40000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周少杰/制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