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洲国际香港IPO“卷土重来” 77亿美元债务压身

2014年07月15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高达70多亿美元的债务面前,万洲国际对于IPO显然没有太多的选择空间和时间。在今年4月底终止在港IPO仅仅2个多月后,该公司近期确定重启在港上市计划,并将募集资金规模大幅缩减至最多约26亿美元水平。

  77亿美元债务压身

  《经济参考报》记者7月14日从万洲国际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确定重启在港上市计划,发行详情以最新修改的港交所招股书内容为准。虽然该人士称目前尚不能透露具体时间表,不过有媒体称,预计其将于8月份正式挂牌。

  万洲国际7月9日更新的IPO文件显示,预计此次IPO的募集资金净额在22.5亿美元-25.94亿美元,较此前的53亿美元大幅缩水。万洲国际计划动用所得款项净额部分偿还三年期(2016年8月30日到期,利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加3.5%,未偿还本金额为25亿美元)的银团定期贷款。银团定期贷款除了2016年8月30日到期的三年期外,还包括2018年8月30日到期的五年期(本金15亿美元,利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加4.5%)。

  与此同时,万洲国际的保荐人也由此前的7家缩减为摩根士丹利和中银国际2家。业内人士分析,在此前收购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的过程中,中国银行为双汇国际(万洲国际前身)提供40亿美元的融资,这笔贷款期限不超过5年,摩根士丹利则提供30亿美元融资,这也是这两家投行留在名单上的最主要原因。此前,万洲国际雇佣的机构包括渣打证券、中信证券、高盛、瑞银证券等29家,创下亚洲IPO承销商数量之最,不过,由于出现机构太多而缺乏有效且合理的统筹,预计万洲国际此次会吸取上次的教训,将大幅削减承销团队的规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洲国际此次“卷土重来”,同其自身的负债状况直接相关。IPO文件显示,万洲国际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流动负债28.92亿美元,非流动负债86.62亿美元,总负债金额115 .54亿美元,总资产146.39亿美元,资产负债率78.9%。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万洲国际的负债权益比率高达242.9%,较去年年底的236.8%进一步增长。披露的文件显示,万洲国际未偿还债务约为77.35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的52.8%,截至2014年5月及6月,万洲国际与若干贷款人签订了四份贷款协议,有关贷款的本金共计2.6亿美元,其已将贷款款项用于偿还现有债务。

  过于“贪婪”导致首度IPO折戟

  2013年5月29日,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和双汇国际对外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一份最终并购协议,双汇国际将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全部股份,价值约为71亿美元。双汇国际将支付史密斯菲尔德47亿美元现金,并承担后者债务约24亿美元。收购完成后,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2014年4月10日,万洲国际开启赴港IPO路演,该集团拟发售36.55亿股,募资金额不超过53亿美金,计划发售的股份中80%为新股,其余20%为目前股东所持的旧股。

  4月25日晚间,万洲国际发布消息称,将全球发售的募资规模缩减至18.8亿美元,发行价不变,同时将挂牌上市日期由4月30日延长到5月8日。4月29日,万洲国际宣布,由于认购不足,中止IPO。

  业内普遍认为,万洲国际此前IPO折戟香港市场,主要同万洲国际在此次IPO中表现出来的“贪婪”有关。在IPO之前,该公司突击重奖两位高管8 .187亿股股权。在去年10月该公司完成对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收购后,公司对董事长兼C E O万隆(亦是公司实际控制人)重奖5 .731亿股股权,对负责投资、并购与融资事务的执行董事杨挚君重奖2.456亿股股权。而这些成本,最后均将由投资者来承担。

  除此之外,根据原来的招股说明书,在万洲国际原计划发行的36.55亿股股份中,80%为新股,余下为旧股,即拟发行29.24亿股新股及7.31亿股旧股。在这拟出售的7.31亿股旧股中,售股股东包括高盛子公司、新加坡淡马锡、鼎晖投资和新天域资本。在投资者看来,大量的PE资本将万洲国际的此次IPO视作退出的良机,有将香港市场当做提款机之嫌。最终,万洲国际其面向香港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的部分仅有1/3获得认购,由于认购不足,第一次赴港上市就此折戟。

  IPO或大幅折价

  在有了首次在港IPO折戟的教训之后,万洲国际对于此次IPO颇为谨慎。据媒体报道,重启的IPO估值或较之前缩水25%,定价为12倍市盈率。除此之外,万洲国际目前正在与基石投资者接触,预计届时将引入基石投资者。数据显示,在此前“流产”的IPO中,万洲国际的发行价为每股8港元-11 .25港元,相当于预测市盈率15-20.8倍,照此计算,万洲国际此次IPO的折价率将达到43%左右。

  “显然,万洲国际意识到,香港市场不是A股市场,投资者是不容易摆布的。万洲国际巨额募资的最终用途人尽皆知,既然如此,想要上市,就必须付出巨大的妥协,募股的价格就是核心之一。”国内的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后,预计万洲国际会更加在意投资者的反应,以更大的代价实现募资。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