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7家基金代销行:大银行"千基迷人眼" 小银行苦撑

2014年07月15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7月11日,交通银行代销的基金数量遥遥领先,为1388只;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的代销数量也均超过了1000只;而87家从事代销业务的银行中,有42家地方性银行和外资行代销的基金数量尚不足100只,甚至是不足10只

  编者按:渠道为王,这是商业银行代销基金时敢于跟基金公司议价的首要原因,然而,如今从事代销业务的银行美女如云,真正从“选秀”中胜出的仅是几家大中型银行,即便是“番邦美女”——外资行,亦未能赢得更多垂青。于是,部分银行开始放下身段,主动寻找心仪的基金,而排他销售成为了其脱颖而出的“杀手锏”。

  ■本报记者 张 歆

  绝大多数的新基金还在拼命的挤向早已经“千基渐欲迷人眼”的少数大中型银行,尽管传统基金同质化早已不是秘密;而近半数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经过多年努力代销的数量仅为两位数,代销业务自然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交通银行代销的基金数量遥遥领先,为1388只;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的代销数量也均超过了1000只;而87家从事代销业务的银行中,有42家地方性银行和外资行代销的基金数量尚不足100只,甚至是不足10只。

  “基金公司扎堆公关大银行,表面上来是因为大银行代销的效率较高,实际上基金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才是基金销售的最大阻力”,一位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银行来说,代销数量的增加虽然没什么副作用,但是银行还是应该更将心力用于关注如何可以实现最适格销售,也就是将最适合的产品推荐给最适合的人”。

  7家大银行“千基在手”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有87家银行从业基金代销,其中交通银行代销基金的数量高达1388只,雄踞所有银行的榜首,且其领先优势较一年前还有所扩大;而在银行理财产品领域表现出色的南京银行在代销领域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垫底——其代销基金的数量合计仅254只,甚至低于整整晚于其两年获得基金代销牌照的哈尔滨银行取得的274只的成绩。

  整体而言,国有大行长期保持着优势地位。不过,五大行的基金代销数量排名“颠覆”了传统,交通银行遥遥领先其他四大行,建设银行在五大行中排名第二,代销数量为1162只;农业银行代销数量在五大行中排名第三,为1161只;工商银行的代销数量也超过了1000只,达1102只;而中国银行的代销数量仅为1011只,与排名首位的交通银行相比,相差377只。事实上,五大行全部在2001年就拿到了基金代销牌照,相差时间最多不超过半年。其中,交通银行2001年9月拿到代销牌照,当月就代销了偏股混合型基金华安创新混合。

  在16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交通银行外,招商银行的表现最为可圈可点。该行在2012年年底代销基金数量尚排名建设银行之后,但如今已经领先建设银行69只。

  股份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也挤进了基金代销的“第一军团”。中信银行目前的代销数量为1047只,超过了中国银行,仅次于工商银行,且该行为股份制银行中的第二名。

  本报记者浏览交通银行官网发现,由于同一只基金拆分或分级等原因,交通银行实际代销的基金数量已经接近1800只。为了便于投资者选择,该行在基金超市首页通过“智慧选基”、“基金组合”、增长率排行等栏目进行“导购”,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近1800只基金的同场竞技,确实有些“乱花渐欲迷人眼”。

  “基金争相与大银行合作,对于大银行来说当然是好事,毕竟可以在费用谈判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但是银行如何对数量庞大的代销产品进行适当的‘导购’和投资者教育则成为考验各家银行中间业务能力的重要环节”,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毕竟基金的风险等级差距是比较大的,适格销售对于投资者和银行的商誉来说都很重要”。

  28家银行代销量低于50只

  不过,中小银行的基金代销业务似乎就没那么顺风顺水了,有42家银行截至目前的基金代销数量尚不足100只,其中的28家银行甚至代销不足50只基金。

  以天津银行为例,该行2011年2月就已经获得基金代销牌照,但是直至目前其累计代销的基金数量仅58只,平均月均代销约为1.4只。更为极端的例子是,我国南部省市某地方银行2011年获得代销牌照,但是目前在同花顺统计中的代销数量仅为1只基金,而该行官网虽然有很多关于基金理财的知识普及“ABC”,但是有关销售的信息却十分难以寻找。

  当然,并非所有地方银行的代销进展都如此艰难,毕竟中小银行基金代销的区域性特征十分明显,“北上广”区域的地方银行的代销能力优势也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农商银行合计代销逾800只基金;上海农商行自己的代销数量就接近500只;广东省的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珠海华润银行合计代销也超过了1000只基金。“这种情况与基金公司的区域分布有很大关系,基金公司多数集中在“北上广”,相应地区的银行可以说坐拥地利”,一位城商行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多数会在选择全国性大中型银行代销理财产品的同时,也选择本地的银行进行代销,毕竟基金分公司与属地银行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由于没有规模效益,很多没有区域优势的地方银行干脆冷对代销业务,转而从事销售更擅长的银行理财产品,甚至是部分中型银行也放弃了代销业务”,上述人士同时介绍称。本报记者注意到,某股份制银行近一年来的新增基金代销数量仅为个位数,显然已经对此“不感兴趣”。

  而去年中期取得基金代销牌照的外资行们更是行动迟缓。虽然去年获批持牌之际的豪言壮语言犹在耳,但是目前代销数量最多的华侨银行的成绩也仅为24只。而交通银行一年来的新增代销数量高达214只。此外,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花旗银行代销基金20只,东亚银行代销17只,南洋商业银行代销16只,渣打银行代销11只;而星展银行、汇丰银行、恒生银行、大华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的代销数量均不足10只。

  “外资行代销基金主要就是为了给其客户增加资产配置选项,并不以数量取胜,再加上外资行的很多排他性要求国内的基金公司很难满足,因此双方的合作始终有些不冷不热”,上述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分析。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