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内36家公司发布重组预案 34家难享受免审批待遇

2014年07月15日 07: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内36家公司发布重组预案

  34家难享受免审批待遇 要在并购重组案中享受免审核的待遇,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不能涉及发行股份和借壳上市行为,不过,目前两市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里,多数是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

  34家难享受免审批待遇

  要在并购重组案中享受免审核的待遇,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不能涉及发行股份和借壳上市行为,不过,目前两市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里,多数是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

  编者按:7月11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大幅取消了对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审批。这项政策对于推出重组预案的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今天本报聚焦这些公司,希望提供有益的价值分析。

  ■本报记者 桂小笋

  7月11日,证监会修订并购重组管理办法的消息一经宣布,在未引发A股并购浪潮的同时,先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浪潮。

  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大幅取消了对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审批,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取消审批。不过,《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两市目前的并购状况发现,大部分正在执行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或难以享受免审批的待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修订所涉及的取消审批的前提条件是“不涉及发行股份、非借壳行为的并购重组”,但是,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6家公司发布重组预案,但34家公司的方案提及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36家公司新发布重组预案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两市共有36家公司推出了重组的预案,其中,只有2家重组预案和发行股份无关。分别是斯太尔拟将其所持有的湖北车桥63.28%股权和荆州车桥100%股权协议转让给荆州恒丰;先锋新材拟通过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圣泰戈(香港)贸易有限公司,以场内全面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Kresta Holdings Limited的普通股股份,达到对其控股的目的。

  其余公司的情况来看,皆或多或少地提及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事项,例如,海博股份拟以其除物流业务相关资产外的其他资产及负债与光明集团持有的农房集团72.55%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作价不足的差额部分,由海博股份向光明集团发行股份补足;同时,海博股份向大都市资产、农工商绿化、张智刚、郑建国、沈宏泽和李艳发行股份购买其分别持有的农房集团部分股权;向大都市资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农房集团子公司暨农房置业的25%股权。重组完成后,海博股份直接持有农房集团100%股权和农房置业25%股权,并通过农房集团及其子公司明旺地产间接持有农房置业75%股权。本次交易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为26.8亿元,拟注入农房集团100%股权的预估值为79.5亿元、拟注入农房置业25%股权的预估值为0.79亿元。

  多数公司方案涉及股份变化

  从这36家公司的重组方案中可以看出,这些重组方案的交易总价值动辄数亿元或数十亿元,若依靠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则交易有一定难度,因此,多数公司选择了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现金支付的方式来购买交易标的资产。

  除在今年内新推出重组预案的公司之外,另有百余家公司此前推出的重组方案在今年有不同的进展。Wind数据显示,有6家公司的重组方案未通过审核,2家公司的重组方案停止实施,11家公司的重组方案失败,44家公司重组完成。

  在重组失败的11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重组的目的是买壳上市;在44家完成重组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重组的目的是买壳上市。

  并购的数据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的显示,今年以来正在进行中的涉及到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案例有900余起,目前,大部分的并购行为的进展还处在董事会预案状态。

  在这些在今年新推出重组方案或正在进行重组的上市公司中,有6家公司属于ST一族,由于这些公司基础面欠佳,如果能受益重组程序简化,加快重组步伐,对于投资者而言则是善莫大焉,不过,从这些公司重组的目的来看,有横向整合、买壳上市、业务转型等,但重组方式,则多为资产出售。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