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持续亏损股东内斗 浙商基金欲“改嫁”转换运气?

2014年07月15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前内地基金公司的数量已经大踏步地直奔三位数而去,但在表面数量快速膨胀的背后,质量并没有实现预期中的结果,多数“60后”的基金公司难以突破现有的壁垒,生存举步维艰,比如总部在杭州的浙商基金。

  相关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10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公司的发展道路一直不顺,近期显示出的数据更是亏损连连,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0万元,净利润亏损2808万元。2014年前5个月,公司营业收入1424万元,净利润再度亏损509万元。如是背景下,公司也在寻求着变革与突破的机会,首要的一点是结束当前四家平分股权的现状,寻找出一家百分之百持股的股东来带领公司前行。

  三家股东欲退出的背后

  相关的资料显示,浙商基金成立于2010年,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股东为浙商证券、通联资本、养生堂、浙江浙大网新集团,四家股东各占25%股权。2012年8月,注册资本由1亿增加至3亿,但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不过成立将近四年的时间,该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一直缺少亮色,来自万德的数据统计表明,该公司目前旗下基金的数量为4只,份额合计约6亿份,资产合计约5.2049亿元,但仔细观察,成立时间最早的浙商聚潮产业成长的规模就为3.54亿元,市场的综合评级达到了三颗星。但是,从第二只成立的浙商系基金开始,基金目前的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所占据的地位和话语权也可以忽略不计了。

  而从基金经理的角度看,目前6名基金经理管理着这四只基金,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是2.57年,相对从业人时间偏短,而这六人中并没有在公募圈中辉煌的经历,他们分别是关永祥、张文洁、陈志龙、洪慧梅、姜培正、方维。六人为清一色的硕士,其中除去洪女士为80后外,其余五位基金经理均为70后人士。但从操盘的结果看,缺乏一位明星级的掌舵人物成为公司的致命伤。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本身总部在上海的基金公司就面临着做不大的尴尬,而浙商基金将总部选在杭州就更失去了很多与同行交流发展的机会,因为更多在杭州的是规模偏小的私募。而且,对公司发展尤其不利的一点是,公司的四大股东在公司的实际操作中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由于彼此拥有的话语权相同,任何一方都缺乏主导力和掌控权,基金发展非常不顺利。

  在这种背景下,股东变更则成为偶然中的必然。浙江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养生堂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浙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7月9日挂牌出让,挂牌价格为1.77亿元。

  浙商基金或变身保险系

  综合记者采访了解到的信息,此次收购事件的结果很可能是:原在的四方股东中,有三方最终退出,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将收购浙商基金三家股东75%的股权,加上万向控股旗下通联资本此前持有的25%的股权,万向控股将实现对浙商基金100%的控股。

  资料显示,万向控股是万向集团的金融控股平台,由鲁冠球之子鲁伟鼎担任董事长。鲁伟鼎近年来通过万向财务公司和通联资本两大平台,已经悄然将除券商外几乎全部金融牌照收归囊中,包括控股民生保险、万向信托、万向期货、万向租赁,参股浙商银行、浙商基金等。

  通过此次收购,民生人寿亦有望成为第二家自2013年《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颁布以来第二家进军公募的保险公司。第一家为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真的是民生通惠成为唯一股东的话,其会花多大的力气用在“浙商基金“的发展上呢?记者注意到一点,前公募大佬肖风担任通惠资产董事长一职,而肖风亦是此次收购的始作俑者。相关人士指出,此次收购背后的深意是看中了基金子公司的平台价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功能尚且不能与基金的子公司相提并论,未来私募类的产品将主要在基金子公司平台推进,这或许是收购更大的推动力所在吧。

  根据记者了解,本次转让以2013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浙商基金净资产的评估价值为3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1.513亿元。挂牌价格较评估价值略高。同时,转让方对接盘方的要求不多,关键的一点是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中,有关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资格要求。此外,转让方提出,若转让完成后,标的企业将原基金公司名称“浙商基金”更名,须第一时间通知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同时无条件配合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由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留浙商基金名称事宜。

  究竟结果如何,各位看官稍安勿躁,稍等几天结果就将分晓。

  中国经济网7月15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