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破“世界杯魔咒” 美股能否继续独领风骚?

2014年07月15日 08:5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然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来看,极度繁荣之日或许就是危险来临之时。目前来看,支撑美股上涨动力主要来源于低利率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偏好风险增加。但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货币宽松政策逐渐收尾,这种局面在未来很快会被改变。这对于高位追进的投资者而言构成重大风险。

  本报记者张环北京时间7月14日清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落下帷幕。加时赛阶段,德国队最终以1:0险胜阿根廷队,捧得绿茵场上的大力神杯。或许,当全世界球迷都在为德国战车近乎完美的团队配合和超稳定发挥欢呼雀跃时,资本市场也松了一口气:得益于全球市场的超低波动性,传说中的“世界杯魔咒”总算没有降临。其中,美股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打造的“股市世界杯风云榜”中,美股涨幅排名第一。除了美国、乌拉圭和墨西哥,其余16强球队所在国股市一律下跌。但另有数据显示,在蓝筹股指接连刷新历史记录之后,美股在上周震荡下跌,三大股指平均累计跌幅超过1%……如果说,美股在世界杯期间的良好表现是大势所趋,那么,近一周来的颓势又该如何解释?未来,美股能否继续领跑全球?在极度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隐患?这些都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一个月前,本届世界杯在巴西圣保罗州首府———圣保罗市盛大开锣。对于球迷来说,这无疑是四年一度的狂欢节,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世界杯”并不是什么令人高兴的字眼,甚至意味着一场不小的“灾难”。因为惨痛的历史告诉我们,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所举办的14届世界杯足球赛中,比赛当月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高达78%,且与显著低于过去56年的同月0.31%的平均涨幅相比,世界杯举办当月的历史平均成绩为-1.65%。尽管样本有限,但也足以证明一个事实:世界杯期间,人们会放慢工作节奏去观看球赛,甚至有些国家会在世界杯热门比赛日放假,方便国民看球。此类现象对于32强所在国而言将更为普遍。因此,本次世界杯能否再中“魔咒”,大家都捏着一把汗。

  庆幸的是,“世界杯魔咒”在德国队问鼎的那一刻就成功解除。整体而言,资本市场在过去一个月还算风平浪静,这自然归功于全球低波动性,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热情和自信。就连巴西在遭遇两场惨败后,股市非但未遭遇血洗,反倒逆势上涨,这有悖正常逻辑的表现好似对“魔咒”之说的最强反驳。当然,若要盘点全球市场的最大亮点,美股自然当之无愧。

  在CNN最新做的一项“股市世界杯”的趣味统计中,美股以1.4%的平均涨幅排名第一,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乌拉圭。为此,CNN编辑本·鲁尼调侃道,似乎股市与足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联系,但是在世界杯结束之际,盘点一下股市世界杯的大赢家也不失为一件乐事,而美股的表现离不开标准普尔500股指和道琼斯股指完成的一轮六连涨。

  事实上,美股的强劲表现并不令人意外。随着牛市进入第六个年头,美股创造奇迹的脚步也在继续。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大涨2.24%、4.69%、4.98%。其中,纳指连续第六个季度上涨,创下2000年以来最长季度升势;标普500指数则是取得了1998年以来最佳季度升势;道指在过去六季中也有五季收高。若将年初受极寒天气的负面影响考虑在内,道指、标普指数和纳指在上半年的涨幅分别为1.5%、6.1%和5.5%,虽远不及去年同期的13.8%、12.6%和12.7%,但已明显强于预期。鉴于美股的强势行情,有分析师甚至预计,如果未来通胀可控,销售、盈利和经济长期增长将令美股的市盈率在2015年年底提高到16倍,其中道指可达到三万点以上,标普500指数将涨至2011点,并在2016年底前涨至2200点。尽管此番设想过于大胆,但至少能表明与其他市场相比,美股市场依然具有十足的吸引力。

  当然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来看,极度繁荣之日或许就是危险来临之时。目前来看,支撑美股上涨动力主要来源于低利率导致的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场偏好风险增加。但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货币宽松政策逐渐收尾,这种局面在未来很快会被改变。这对于高位追进的投资者而言构成重大风险。

  记者发现,若仔细分析今年以来的表现,美股牛市背后或已深藏隐患。上半年,美股曾出现了两次明显回调:一是受年初极寒天气影响,三大股指经历了去年约30%的涨幅后纷纷下跌并创下一年多来最大月度跌幅;二是3月份以来的纳指危机,当时由于投资者担心近两年高成长科技股和小市值公司估值过高而纷纷抛售这些公司股票,纳指一度跌破4000点的重要心理关口。此外,美股上周也上演了一轮下跌,虽跌幅不能与前两次“媲美”,但已有越来越多的观点赞同“美股泡沫论”的说法,认为这源于股指在持续刷新高位后引发的投资者对资产泡沫的恐慌,已经成为美股牛市背后的一大隐患。

  当然,仅就近期而言,美股有望继续创出好成绩。本周将迎来美国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报告发布潮。目前市场对二季度的总体预期比较乐观,路透社调查显示,多数受访分析师预测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将同比增长6.2%,且将在三四季度继续上升。且从目前已发布的美国铝业二季度报告可知,扭亏为盈的局面可能对美股形成利好,届时资金有望大举回流。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