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意黛喜低价“嫁”惠而浦 美菱电器溢价9.1%收购落空

2014年07月15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某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菱电器收购意黛喜落空,会直接导致其复盘后股价大跌。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7月14日晚,美菱电器发布终止筹划收购意黛喜暨股票复牌的公告,公司股票从7月15日起复牌。该公告承认了美菱电器之前停牌是因为参与竞购意大利白家电巨头意黛喜(Indesit Company S.p.A)。

    公告显示,终止收购的原因是与意向出售方在收购方案尚存在较大分歧,及收购事项实施条件不成熟。事实上,美菱电器之所以终止收购是因为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的“插足”。

    7月9日晚,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资产事项,并宣布股票于2014 年 7月10日开市起停牌。当时有业内人士称,美菱上述收购事项是为参与竞购欧洲老牌白色家电企业意黛喜。

    7月10日,惠而浦宣布拟斥资7.58亿欧元收购意黛喜66.8%股权。这则消息宣告了美菱电器参与竞购意黛喜的希望竹篮打水一场空。

    华北某证券研究员表示,美菱电器此番收购失败,可能导致其复盘后股价大跌。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美菱电器,公司证券事务部赵姓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

    收购意黛喜落空

    昨日,美菱电器一则终止收购及复牌公告,收购意黛喜落空的消息“板上钉钉”。尽管美菱电器在公告中表示,之所以收购失败是因为与意向出售方在收购方案尚存在较大分歧,及收购事项的实施条件并不成熟。然而,在昨日发布公告之前,这件事情早就有了定论。

    7月10日,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表示,公司已经与意黛喜的三个主要股东达成协议。惠而浦将从Fineldo S.p.A购买意黛喜42.7%的股份,从Merloni(默洛尼)家族购买意黛喜13.2%的股份,从克劳迪娅购买意黛喜4.4%的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11欧元(约15.06美元),收购金额为7.58亿欧元(约10.38亿美元)。

    惠而浦表示,预计交易将在2014年底达成。而一旦完成收购,惠而浦将获得意黛喜66.8%的股权比例,取得绝对控股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意黛喜是欧洲领先的家用电器制造商和分销商,其主营业务包括洗涤、制冷、厨电三大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及生产。而其控股股东Fineldo S.p.A早就透露过转让股权的意愿,愿意接盘者众多,其中包括海尔、长虹及伊莱克斯等。

    美菱电器表示,根据公司的战略规划,拟收购意黛喜控股股东Fineldo S.p.A持有的部分股权。而其在7月9日晚发布的停牌公告,就是宣告了加入这场争夺大战中。为了表示收购决心,美菱电器给出了目前竞争者中的最高价:12欧元/股,溢价约为9.1%。

    然而,意黛喜却并未向资本“屈服”,还是选择了美国老牌家电制造商惠而浦。产业经济评论家洪仕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黛喜没有选择美菱选择惠而浦说明,意黛喜股东并不想纯粹卖一个好价钱,其它方面如品牌、管理和整体综合实力的等因素也非常重要,惠而浦无疑更符合意黛喜的期望。

    复牌股价或大跌

    虽然并购意黛喜事件早在7月10日就已尘埃落定,但美菱电器却将复牌时间推迟到7月15日。对此,华北某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菱电器收购意黛喜落空,会直接导致其复盘后股价大跌。

    公开资料显示,美菱电器最近一次股价大跌是在4月21日,股价当日暴跌8.39%,收盘价为5.68元/股,成交金额为1.15亿元。之所以出现上述暴跌现象,是由于其在4月19日发布了低于预期的一季报。

    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净利润4951万元,同比增长21.1%,低于预期。同时,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美菱电器一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0.8%;销售费用率同比上升0.3%。

    有业内人士表示,美菱电器冰箱行业整体增长平淡,国内市场增长不足。

    此外,全国性的家电调查机构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4月份,国内冰箱零售量为1022万台,零售额为270亿元、同比下降8.5%。

    美菱电器在此时选择收购意黛喜股权,意在利用意黛喜在海外的渠道和品牌影响力,开拓海外市场,增强出口份额用以抵抗国内增长放缓的趋势。此外,美菱中低端制冷产品在业内已经有相当的竞争力,但在高端市场仍有不少可待挖掘的空间。而意黛喜在高端市场有所建树,能帮助提高其品牌档次。如今的收购终止,无疑让其上述规划成“泡影”。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