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航牵手春秋航空?缺低成本航站楼成瓶颈

2014年07月15日 15: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有消息称,知名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正在与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接洽,探讨在中国投资组建航空公司。

  对于上述消息,亚洲航空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内部并未有相应消息,春秋航空方面亦表示并不清楚。

  在业界看来,亚洲航空一直都有拓展中国市场的想法,这也是众多国外企业都在考虑的事情。不过,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能否适应市场情况尚不清楚。尽管亚洲航空会否进入中国市场还未敲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亚洲航空快速“入侵”已经给国内包括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内的众多航空公司带来压力。在低价航空的发展方面,国内民航业依旧任重道远。

  亚航拟在华组建合资公司/

  上述消息称,亚洲航空拟在中国投资组建一家航空公司,其持股49%,国内合资方持股51%。据悉,更有业内人士猜测,亚洲航空正与春秋航空接洽,探讨计划在长三角地区建设低成本航空候机楼一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亚洲航空以及春秋航空方面。亚洲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内部并未有相应消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春秋航空都与亚洲航空有较好的联系。对于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低成本航空候机楼,其表示并不清楚。其强调,就目前而言,双方在业务上还没有开展合作。

  张武安告诉记者,亚洲航空已经进入亚洲多个国家,“亚航也一直想拓展中国市场。”他指出,国外航空公司都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想法,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后,这些外来企业能否适应,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是值得商榷的。

  值得注意的是,亚洲航空在中国已经开通了16个航点,32条航线,每周进出中国航班量达339架次。

  国内某低成本航空公司相关人士更是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亚航在华的快速“入侵”给国内包括低成本航空公司在内的所有航空公司都带来竞争上的压力。在业界人士看来,中国一直是其“垂涎”的一大市场。

  对此,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传闻的消息还不好判断,除非尘埃落定。“现在来看,中国市场是大家都在争夺的。”他表示,过去行业更多关注的是国内的高速增长,但现在很明显的是,国际市场的增长也很快,基于此,各家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垂涎亦明显。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于,合资公司成立后能否获得足够的运营资源以及其运行模式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

  多因素制约低成本航空发展/

  近来,低价航空成了市场热议的话题。

  7月2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宣布,旗下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据了解,在此之前,华夏航空、重庆航空、成都航空、首都航空等传出有意转向廉航。

  有数据预测,未来10年,在中国国内航线,廉价航空公司所能提供的运力将从目前占总量的7%~8%,猛增到约20%,而最终将达到25%~30%。

  今年初,民航局印发了促进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坚持安全发展、促进快速壮大、支持灵活经营、鼓励走出去、改善基础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六个方面提出多项政策保障措施,来推动中国低成本航空的发展壮大。《指导意见》中提到,将研究制定低成本航站楼建设行业标准或建设指南,支持机场将老旧航站楼改造为低成本航站楼,或新建低成本航站楼。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并无真正意义上的低成本航站楼。据了解,近年来,国外低成本航空发展迅猛。为了适应其经营理念和运输特点,不少国家都建设了专门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服务的航站楼。相对而言,我国的现状是,传统航站楼设计追求高、大、全,投资逐年攀升,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运行带来很大压力。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低成本航空可以从两个角度去判别。“一个角度,对于航空公司成本很低,另一个角度,从服务来讲,其效率是很高的。”他指出,事实上,国内一些二、三线机场的候机楼目前基本能达到这样一个标准。

  “虽然对低成本航空的扶持力度开始加大,但目前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依然面临较多的审批与调控,飞机的引进受限,飞行员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存在瓶颈等问题。”此前,有国内低成本航空公司人士向记者坦言,与亚洲航空相比,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发展速度要慢很多。

  “类似亚洲航空的低成本模式未来能否经得起市场的考验目前还无法判断,同样国内的航空公司要实现低成本也可以尽量去做,将来做得怎么样有两方面体现,一方面消费者评价如何,另一个就是能不能存活下去。”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