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创证券“触网”推高收益产品 风险问题难回避

2014年07月16日 09: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除了风险较低的资管产品,华创证券互联网金融平台还提供高收益的债券收益权凭证等产品

  ■本报记者 田运昌

  券商触网只不过短短半年,触网模式和盈利模式已经出现急剧变化。最近,海通证券和华创证券以新型金融创新产品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宣告券商互联网金融创新真正来临。

  高收益金融产品引来抢购潮

  券商触网早已有之。但是早期,券商互联网创新往往局限于投资者在其经纪券商官网以证券账号购买基金、软件和资讯类产品。然而产品杂乱、网页简陋,没有突出产品特性的宣传和简化购买流程,让所谓的券商互联网金融浮于形式。

  2014年,国金证券引入“佣金宝”吸引各方眼球后,券商触网被重新检视和讨论,不过围绕的重心往往是互联网金融的便利性和低费用率。比如券商股权质押回购APP和“佣金宝”简化了开户流程,降低了佣金费率。刚开始,这引来不少业内人士称道,一些中小券商也跟风而起。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不少券商人士指出,有远见的券商应该从如何帮助投资者理财入手,而不是在如何帮客户省钱上下功夫,互联网金融应该强调金融产品的创新。

  近期,华创证券和海通证券以新型金融创新产品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方式一经推出,就让人眼睛一亮,表明金融产品创新似乎更受欢迎。但这同时也更考验券商的投行能力和风控能力。

  海通证券依赖其庞大的客户群体,在官网上发行多个资管产品,主打高收益率,引发抢购潮。其中年化收益率为7%的资管产品“e海通财1号”在短短6秒时间,即被抢购一空。随后,海通证券又跟进安排了多期此类限时限额、年化收益率可观的金融产品。

  而华创证券互联网金融的玩法更是巧妙。早期,华创证券依赖新浪微财富平台取得了漂亮的成绩。后期,逐渐将客户转移到官方互联网金融平台,客户在互联网金融平台直接注册账户绑定银联卡,即可购买理财产品。而且列示的金融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比较诱人,目前已经吸进近3万投资人,近20亿投资额。

  海通证券和华创证券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其实是之前光大证券互联网金融规划的方向,只是海通证券和华创证券行动敏捷,直接切入为投资者理财的主题,最早摆脱以往互联网金融炒作省钱和便利的概念。

  华创证券“触网”

  推出高风险高收益产品

  相比海通证券,华创证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尺度更大。海通证券的金融创新只局限于风险较低的资管产品,而华创证券提供的金融创新却是与贵州省酒交所合作的约定式回购,而且还能换成茅台酒。此外,华创证券还提供高收益的债券收益权凭证、特定资产收益权凭证、地方性私募债和小额贷款收益权凭证,这些金融产品年收益率在6%-10%不等,从名称上看属于高风险高收益金融产品。

  7月15日,华创证券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金汇理财的CEO罗彤向《证券日报》记者分享了其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思路。

  罗彤告诉记者,金汇理财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者人数已经将近3万人,人均消费超过5万元。

  针对记者质疑华创证券独推高收益的金融产品风险提示不足问题,罗彤认为,国内外对风险的定义不同,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即便银行存款也不例外,所有才有存款保证金。其实,金汇理财旗下的投资产品都是在低风险运行,融资融券产品风险比较低,收益权转让又有国企在做担保,股票质押风险也比较低。还有就是私募债是国企项目,有担保,风险实际不高。风险比较高一点的是小贷资产2号收益权凭证A类,不过,这也有应收账款质押担保和多重保障措施。金汇理财也有投行尽职调查,而且第一次发行这样的产品,极其慎重,选择的都是风险超低的项目。接下来,还会以严格的标准筛选优质安全的项目给投资者。

  “未来肯定会有更多这样的产品,但是我们一定会加强风险方面的评测和宣传,让投资者认识到风险的大小,选择可承受的产品。未来平台上投资品会更多,而且会有多种组合,我们会利用组合降低风险。”罗彤补充表示。

  在罗彤看来,金汇宝系列与酒交所合作推出的约定式回购产品的风险算是最低的。原因在于酒交所是华创证券控股,注册资金数亿元,除非酒交所倒闭,否则金汇宝系列产品都会按时兑付。

  罗彤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希望在金汇理财构建互联网投行。“互联网金融能否成功,一看投行和风控能力,二看反应速度。说白了就是金融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两个点,但是在我看来中国的金融企业反应速度并不快。目前我们想树立的招牌是互联网投行,就是把各种资产转化成为金融产品,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余额宝”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渠道存在,只是没有被包装成为老百姓懂的产品。”

  罗彤还向记者表示,普惠金融的症结点在于,民众不是不能承认风险,而是无法承受自己不了解的金融工具带来的风险。未来,金汇理财平台会在股市上升阶段推一些权益类产品,逐渐让投资者适应各种投资工具。

  面对券商综合服务的趋势,罗彤表示,不久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服务,只需开通一个账户,就可以既买各种理财产品,又能炒股买基金,理财很方便。同时,还会增加服务品种的多样性。比如开发多个投资组合,通过某种投资组合为特定客户达到目标,这才是一个完美的综合服务形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