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车充电三大难题待解 市场爆发在即

2014年07月16日 11:3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首个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世博源充电站上月正式启用 (IC/供图)

  见习记者 姜云起

  “你会考虑买新能源汽车么?”证券时报记者昨天对一些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不少消费者的答案大同小异:“有可能,但好像充电太麻烦了。”

  记者了解到,公共充电设施不足、充电桩接口标准不统一和充电设施建设协调难度大已经成为制约新能源车发展的三大难题。

  充电装置难觅

  2014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元年。随着技术日趋成熟,新能源车逐渐从一种概念转而实实在在地走进人们的的生活。然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充电难的担忧从未停止过。

  年初,复旦大学学者葛剑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吐苦水”称,他购买了一辆荣威E50原本想尝新鲜,没想到安装充电桩却比较麻烦。北京、深圳首批新能源出租车司机也“吐槽”可以充电的地方少,每天需要留足电开去很远的地方给车充电,减少了载客时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获悉,车主担心的充电难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要问题是充电桩数量不足。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累计建成4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充电桩的保有量仅在千台以上,其他地区的充电桩更为稀缺,无法满足新能源车的发展需求;其次,私人安装为主、公共场所充电桩不足,上海在已建成的充电桩中,私人安装的占58%,单位安装的占32%,公共区域安装的只占10%;此外,充电桩主要布局在城市的郊区,市区内缺乏足够的充电设施。

  业内人士表示,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成本较高,且需要考虑到场地等因素,郊区建设充电桩会更方便,但不利于新能源车大范围的推广。

  接口标准难统一

  充电接口标准问题也有待破解。“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每款车都需要配一个自己的充电桩,要换车就需要把充电桩一同换掉。这样会造成充电桩无法通用,既制约了新能源车的普及,也提高了使用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说。

  据介绍,市面上新能源车的充电方式分成直流电和交流电两种。直流电的特点是功率大,充电速度快,半小时可以充满80%的电。与之相比,交流电的功率小,充电时间需要8小时~9小时。但从价格上看,前者是后者的好几倍。

  上海高瞻电动车世博店的销售主管周晨捷告诉记者,除了特斯拉外,国内目前直流快充的新能源车充电接口标准还算统一。但在交流慢充的接口标准上,各个厂家之间的差异就比较明显了。

  据悉,国际上主要有五套充电桩标准,国际电工委员会、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各有一套。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非常看重对于标准的话语权争夺。“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充电接口主要以国标和美标为主。”周晨捷说。

  记者在新能源车展示厅看到,所谓的国标接口是7孔,而美标则是5孔。二者完全不兼容,无法在对方的充电桩上充电。许多已建成的公共充电桩也只提供国标的接口。此外,采用国标的企业充电接口标准也不尽相同,在参数上会有一定的差别。

  周晨捷表示,充电桩供应商现在采用的办法是设置一个可以充电的参数区间来兼容不同的车型,但这样做成本较高,未来对国标参数进行更精确的统一将是大势所趋。

  设备安装难协调

  充电桩设备的安装需要协调多方关系。日前,北京市出台规定,要求新建小区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数量不得低于18%,将此作为规划审批的条件之一,物业不配合充电桩建设将被罚分。上海也出台类似规定,希望推动在小区、停车场内建设充电桩。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新建的小区和停车场安装充电桩还不算太难。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表示,最困难的是在老的小区和停车场进行改建,一些已建成的小区物业往往对充电桩的安装存有疑问或者附加要求,造成充电桩的安装不够顺利。

  记者在与新能源车经销商的沟通中获悉,车主自行与小区物业协调是目前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的主要途径,如果物业不同意,车主就无法在小区内进行充电。因此购买新能源车还面临着一定的协调风险。

  市场爆发在即

  加快充电桩的建设步伐已经是业内的共识。在此基础上,充电桩市场有望迎来一轮爆发式的增长。

  根据《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到2015年底,我国计划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一整套由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预计总投资在600亿元以上。其中充电设备投资120亿元。北京市计划在今年内建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上海计划到明年底建成6000个交直流充电桩。

  上半年,国家电网组织了2次充电桩的招标工作,有机构预计下半年还有1~3次招标,招标总金额在40亿元左右。同时,今年5月,国家电网宣布放开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据悉,许继电器、国电南瑞等多家公司都将参与充电桩建设当中,未来充电桩建设有望摆脱“三难”的问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