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调研51家沪市公司 内容大半靠猜主题投资抢眼

2014年07月16日 11: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翁健/制表

  记者 翁健 杨苏

  2014年上半年,51家沪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披露机构调研情况,接近半数公司属于制造行业。不过,由于交易所信披规则不同,沪市公司披露信息详尽程度差异巨大,多数情况投资者难以看到机构调研沪市公司的主要内容及相关信息,对于调研内容需要“猜猜猜”。

  内容大半靠猜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披露接待机构调研的51家沪市公司,有23家属于制造业,数量最多;信息技术业和交通运输业各有5家公司,而周期性较强的采掘业也有4家公司,除此外其他公司涵盖的行业较广。

  与深市公司相比,沪市公司披露调研记录内容较为简单,并且在规范上差异较大。除了第一类公司披露较为详尽外,其他两类公司投资者很难知情机构调研的情况。

  第一类公司以海天味业为代表,详尽披露与机构对答内容。今年2月主打调味品的海天味业挂牌上交所,即招来两次调研,回答机构32个提问。

  最近的一次为6月27日由高盛等机构联合调研。高盛等机构询问,海天味业对收购兼并的看法以及策略。海天味业表示,如果将来有合适的条件,公司也是会考虑的。同时,如果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和一定知名度的非酱油类产品,公司可以发挥在资金以及渠道上的优势,把一些地方的产品去做大。

  第二类公司仅仅披露了调研机构名称和提问,但却没有披露对问题的回复。当个人投资者看到此类调研记录,或许会有所失望。例如,中国铁建今年上半年接受机构12次调研,在调研记录中,公司将机构所关心的问题一一列出,但对疑问的解答却未一同附上。

  第三类公司仅披露调研机构的名称。例如,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受到超过40家机构的调研,公司在披露每家调研机构的名称后,对调研内容高度概括均为“集团2014年的产销计划、新车型投放计划以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等”。

  对此,上交所相关工作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接受机构调研的沪市企业,上交所并未强制要其披露调研的具体情况,公司向投资者公开调研主体和内容属于自愿性。

  对于公开信息披露的不详尽,直接电话咨询上市公司会否能获知详情?记者挑选一家近期有重大资本运作的沪市公司,以投资者身份电话咨询近期是否有投资者调研,但有些意外的是,对方表示没必要告知。记者还注意到,某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平台请求公司,借鉴深交所公司披露调研内容,但公司以一些规定文件名称作为回复内容,没有正面回答。

  沪市主题投资抢眼

  主题投资再度贯穿2014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调研路线。沪市公司调研记录显示,军工概念和新能源汽车概念公司颇受关注;一些偏冷行业则挖掘出一些市场较少关注的冷门概念。

  今年上半年,通策医疗的口腔及辅助生殖业务便受到机构的9次调研。而制造拖拉机的一拖股份迎来了50余家机构的17次调研,其中不乏高盛、JP摩根等境外知名投资机构。

  沪市公司国企蓝筹云集,在军工等领域有天然的投资资源优势。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泽熙投资上半年调研6家沪市公司:精伦电子、中天科技、动力源、隆鑫通用、盛和资源、国电南瑞。这其中多家公司涉及新能源汽车以及军工概念。

  6月18日,泽熙投资等12家机构调研中天科技。据悉,生产海缆的中天科技有完整的军品供货资质。此次调研中,“中天科技在海洋军工建设中将发挥何种作用”的问题受到投资机构关注。对此,中天科技表示,军方对海底线缆的采购以海底光缆、附件及服务为主,主要应用于军方通信系统和海底监测系统。

  军工概念公司还包括中国卫星、航天机电和际华集团等,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其中,航天机电和中国卫星均被问到大股东是否有军工资产注入计划。对此,中国卫星表示,公司大股东就推动旗下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战略十分明确,但短期内还存在较多的实际困难和阻碍。

  不过,航天机电的表态较为婉转,从航天集团公司的官网到上海航天局局长接受采访等等,都提到了军工资产证券化。公司还向机构解释,航天机电是上海航天唯一的上市公司平台。

  此外,新能源汽车概念也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逐。杉杉股份、广汽集团、国电南瑞和骆驼股份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多次受到机构调研。6月16日,泽熙投资等13家机构调研了生产充电桩的动力源。

  硅谷天堂投资有道

  硅谷天堂2011年首创“PE+上市公司”并购模式,对参股上市公司股价有点石成金的作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1月份硅谷天堂先调研精伦电子,后于4月举牌,精伦电子股价从7元涨至9元以上,创6年来新高;4月22日,硅谷天堂还调研沪市公司广日股份。此外,对于深市公司,硅谷天堂调研了万马股份和当升科技,而两家公司上半年的股价涨幅均超过60%。

  根据精伦电子的机构调研记录,今年1月20日,硅谷天堂总裁余葆红亲自出马调研精伦电子,但精伦电子并未披露具体的调研内容。

  3月份,硅谷天堂旗下公司硅谷恒通开始买入精伦电子,在8个交易日揽入公司4.89%的股权。此后,又在4月9日再度增持28.66万股,从而一举突破5%的举牌线。

  值得一提的是,硅谷天堂很少打沪市公司的主意。根据硅谷天堂之前的运作记录,公司更青睐于把投资标的锁定于深市企业,而沪市企业则少之又少。2013年以来,硅谷天堂合作的深市上市公司多达十几家,但沪市企业只有通威股份和精伦电子。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