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箭股份: 定增完善产业链 养老概念仍待观察

2014年07月16日 14:19 来源:信息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4日,双箭股份(002381)公告定增方案,公司拟以9.51元/股定增6000万股,募资5.71亿元,其中4.3亿元通过增资及收购的方式取得增资后北京约基58%股份;其中双井投资与泰达宏利各认购3000万股,另外1.4亿元补充营运资金。

  细分龙头 经营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双箭股份是橡胶输送带行业的龙头,公司产能达3400万平米,规模优势明显,公司产能仍在不断扩张,新增600万平米节能输送带预计2014年下半年建成投产,500万平米特种带预计2014年底建成投产,因此未来2年公司将新增1100万平米的新增产能,随着新增产能的建成投产,预计公司的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巩固。  

  定增预案显示,北京约基成立于2002年9月,主要从事带式输送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带式输送机是一种以胶带、钢带、钢纤维带作为物料传送及牵引介质,与机车等其他同类输送装置相比,带式输送机具有输送距离长、运量大、可实现连续输送、环保性强、低能耗等特点。该公司生产的带式输送机已远销美国、俄罗斯等42个国家及地区,被广泛应用于煤炭、钢铁、水泥、港口、矿石冶炼和洗选、电力等散装物料输送需求较高的行业中。

  2013年,北京约基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5.27%;净利润3506.75万元,同比增长22.29%。业绩承诺及补偿方案显示,北京约基2014~2016年度预测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5600万元和7200万元。如果低于预测的累计数额,则由原控股股东马立民以现金方式向双箭股份支付业绩补偿。  

  双箭股份表示,本次并购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增加输送机械的研发、制造、输送方案的设计和施工,双箭股份将由单一的输送带业务全面进入整个物料输送系统工程领域,公司将转型为物料输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实现经营领域与经营业态的全面跨越。  

  双箭股份产品结构较为完整,大多数产品都具有特殊性能,包括耐高温、耐碱、阻燃等特殊性能,可以满足客户的特殊需求,同时公司不断研发新的输送带产品,包括挡边输送带、花纹输送带和防撕裂输送带,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所占的比重,提升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公司新增的600万平米节能输送带和500万平米的特种带都属于高毛利率的产品,产品的差异化和技术含量非常高,毛利率可以达到30%以上。  

  为增强抗风险能力,双箭股份还扩建现有天然橡胶的初加工能力。公司目前在云南有天然橡胶初加工基地,生产能力为2000吨左右,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将天然橡胶的生产能力提高到1万吨,预计2014年底建成投产,2013年,公司天然橡胶的消耗量大约为1万吨左右,随着天然橡胶扩建产能的建成投产,公司将有效抵御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的影响。  

  养老产业亮点有待检验  

  双箭股份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2012年11月开始涉足养老业,成立和济养老投资公司,目前注册资本由2500万元增至6000万元,持股比例由48%增至70%。和济公司成立后,公司出资5000多万元在桐乡市区购置房地产,去年底已经交房,目前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下半年可试营运。公司表示,和济养老及配套医疗机构的总投入约1亿元左右,由于桐乡离上海、杭州等地都比较近,公司定位为提供中高端养老服务。  

  近年来,虽然养老概念受到市场关注,但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机构多依赖政策补贴,而相关政策的落实还受多重因素制约,公司也坦承,目前民营养老服务业尚未成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公司期待未来养老业可获得政策或财政上的支持。  

  有消息称,除了双箭股份外,桐乡地区还有2012年开始的投资100亿的乌镇国际健康生态休闲产业园和总投资170亿的平安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项目,前者是我国首个国家社保基金参与投资的综合性健康养老产业园区,后者是浙江省投资最大的央企对接项目,也是平安集团进军养生养老产业的首个项目,计划用8年时间建设一个集生活、疗养、教育、商业、休闲、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养生养老综合服务社区。  

  在看好产业集群效应的同时,有不少投资者担忧,双箭股份初涉养老市场,尚无经验可循,未来公司将以何种优势去与这两大养老服务社区抢占市场?同时,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如广东、北京、上海的民政部门相继出台各种养老机构条例,也增加了社会养老机构的竞争压力。面对这些因素,双箭股份的养老业务发展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仍有待时间检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