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票基金可能变成混合基金 我们要不要换基?

2014年07月16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证监会近日发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简称《运作办法》)及其实施规定,新规定从今年8月8日起施行。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股票型基金的高风险高收益特征将更加明显,而债券基金的杠杆则进一步降低,令其安全性得到增强。

  按照最新的标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都不超过80%的,为混合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按照这个新的定义,各类投资品的收益与风险特点更加突出,也方便投资者更加简单方便地识别,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A

  一年调整期基金可能更名

  按照上述新的《运作办法》,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应当按照规定载明基金的类别,其中,第一项是“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这意味着,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需要从原来的60%提高到80%。为了让基金管理公司以及投资者有时间根据办法进行相应的投资策略调整,《运作办法》特许这一条规定自明年8月8日起开始执行。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基金,还想要沿用股票型基金的名字,就必须在一年内将最低仓位加高到80%以上。当然,如果不想提高仓位,也可以将基金更名为混合型基金。这就需要看基金公司以及基民们会选择哪一种方案了。换句话说,基民们要关注基金公司是选择将自己持有的股票型基金更名还是加高仓位。海通证券表示,根据基金一季报,有155只股票型基金(占比约36%)股票投资比例低于80%,这些基金的平均持仓在70%左右,如果这些基金还想要沿用股票基金的名称,则其仓位需要提高到80%以上。

  股票基金赎回还是追加?

  投资者对手中持有的股票基金该如何操作呢?其实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如果投资者不看好股票后市,认为在目前情况下不适宜加仓,则可以选择赎回;二是如果看好后市,基金又能加大持仓抄底,那么可以追加投资或是持基不动。因为仓位提高,意味着股票基金的灵活度大幅下降,预期风险与收益都会相应加大。

  投资者在做出追加投资或是赎回基金的决定之前,最好找出所持有的股票型基金的一季度报告再看一眼,或是再等待半年报看下基金具体的持仓情况再做决定。因为这一《运作办法》早在去年就按目前的条款在征求意见了,因此一年来已经有不少基金公司自动看齐新办法,将新发行和申报的股票基金仓位主动提升至80%,特别是今年以来,已经有近半数股票基金将股票资产变动比例设定为80%至95%。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本周,今年以来共有26只股票型基金发行或成立,其中有11只股票仓位下限设置为80%,占比超过四成,其余15只仓位下限仍是60%。这15只股基有可能面临调整。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小型基金公司对政策最为敏感,已率先推出向新标准看齐的股基,其中景顺长城、上投摩根和富国基金今年以来各有两只新股基最低仓位达到80%,鹏华基金、华安基金、建信基金、大摩华鑫基金和嘉实基金等5家公司各发行一只新标准股基。

  C

  混合型基金业绩优势值得观察

  理论上,目前混合型基金最具有出生时的设计优势——在市场好的时候,仓位可以上升到95%,市场不好的时候,仓位可以是零!这意味着,当熊市来临的时候,混合型基金不用像股票型基金一样,非得买上80%的股票去忍受下跌。统计显示,就今年发行成立的混合型基金股票变动比例看,绝大多数采取了0到95%的“全攻全守”式设置。但是,基金经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准确判断出什么时候市场好,什么时候市场不好呢?也许他在市场好的时候仓位为零了——完全踏空;也许他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刚好满仓了,结果亏损最大化!换句话说,好的制度设计在给了管理人创造业绩的同时,也给了他相当大的犯错的机会。

  其实混合型基金更考验基金管理者对市场的判断水平。即,如果说股票型基金更多地考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的话,那么全攻全守的混合型基金将更考验基金经理选择进、出场时机的能力。

  D

  债券基金很难有过高收益了

  过去,由于债券市场的收益不高,为了吸引投资者购买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管理人都会利用债券的可抵押性加大杠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从而获得相对可观的收益,更有些债券基金拿出较高的仓位去打新股,令债券基金的风险与收益严重不符。在过去中国债券市场一直保持刚性兑付的大背景下,这样操作问题不大。但随着刚性兑付的神话打破,部分债券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出现,加上新股也时常会有破发的可能,因此《运作办法》及实施规定列明,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封闭运作的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豁免,但是总资产/净资产不得超过200%;杠杆型基金可以豁免,其杠杆比率由基金合同自行约定,但基金名称中应当列明杠杆,法律文件中应当明确杠杆投资策略、充分揭示风险并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安排。

  海通证券表示,140%的杠杆上限会对债券市场有一定负面影响。目前债券基金普遍杠杆比例较高,开放式债基均值在145%左右,约有50%的债基杠杆超过140%,其中10%的债基总资产/净资产超过200%。根据今年一季报数据,如果超过标准的债基全部下调杠杆,则需要卖出超过500亿元的债券,约占一季度末债券基金总规模的13%。不过,有消息称,这一规定将在2年后开始执行,目前的基金实际上有较长的时间进行调整,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将十分有限。

  虽然基金公司有时间进行调整,但是杠杆的下降预示着债券基金也很难有过高的收益了。今年以来一些分级债券基金的收益超过了股票型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其拥有强大的杠杆力量,可以不断借钱买入好的投资品种来放大收益。普通债券型基金的杠杆下降后,其收益率将回归债券市场的主要品种的收益率,超预期的惊喜基本可以绝迹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