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坠机事件震惊全球市场 避险操作盛行市场

2014年07月19日 09: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辑 阮奇

  一种悲恸的情绪17日开始在金融市场的上空缠绕,并借由异常放大的波动率跨越时区传递到了美国和亚太市场。

  当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乌克兰边境地区坠毁,而据海外媒体报道,坠毁的马航客机是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该消息随即引发市场重燃对地缘政治的担忧。交易中的欧美股市急速下挫,波动率飙升至高位,这种跌势随后蔓延至18日的亚太市场,黄金及日元等则再度被视作避险资产而获得买盘。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该事件对外围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并不大,但复活的波动率则有可能为下半年的市场带来新的策略环境。

  地缘政治担忧重燃

  避险操作盛行市场

  亚太和欧美市场主要股指普遍下挫,欧洲航空公司成为重灾区,股价纷纷大跌

  在担忧情绪的助推下,18日的亚太市场主要股指普遍下挫。其中,日本日经225指数报15215.71点,创一周以来新低,跌幅为1.01%。富时马来西亚KLCI综合指数下跌超过0.5%。

  北京时间18日18时50分,欧洲市场股指早盘普遍下挫。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跌幅在0.2%至0.6%不等。俄罗斯MICEX指数则大跌1.75%,使其单周跌幅扩大到约5.6%,为4月份以来最差表现。欧洲航空公司成为重灾区,股价纷纷大跌,Air France-KLM及Ryanair Holdings 的跌幅分别达到1.4%及1.3%。

  同一时间段,MSCI明晟新兴市场股指下跌0.5%。而标普500指数的盘前股指期货则基本持平,变动不到0.1%。在17日的交易中,美股道琼斯指数大跌0.9%,为两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均超过1%。CBOE波动率指数则暴涨32.2%至14.54,为4月15日来最高。

  日元则被视作相对安全的资产而获得追捧。17日,日元对欧元一度触及136.90日元,为2月6日以来最强水平。日元对美元则升值0.4%至101.25日元。18日,日元对美元汇率再度上扬,盘中一度触及136.71的2月5日以来最强水平。衡量美元兑十大主要对手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一度升至1010.92点,为6月20日以来最高水平。

  受到提振的还有黄金价格。截至17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分部交投最为活跃的八月黄金期货结算价报每盎司1316.90美元,涨幅1.3%。不过,该商品的价格在18日欧洲交易时段小幅回落。

  溢出效应有限

  波动率或借道回归

  富国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表示,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事件是地区性的,对欧美或是亚洲而言,它带来的外溢效应有限

  富国银行首席国际策略师Paul Christopher在针对此事发表观点时认为,马航客机在乌克兰坠毁事件是地区性的,暴力威胁不会传导至东欧其他地区。他建议,投资者应当将对商品的配置维持在长期配置目标以下,“我们持续看好发达国家股票,首先是美国股市,随后是欧洲和日本股市。”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则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马航的事件与其说是长期地缘政治危机,不如说是一场人类的悲剧。事发地区至少今天会被不确定性主导,但在美洲或是亚洲,它带来的外溢效应是有限的。

  但波动率的异动显示了市场的不安。Merk基金的经理阿克塞尔·默克18日在英国媒体撰文指出,自满是缺乏担忧的表现,在市场中反映为波动率低。当资产价格在异常低波动率的背景下上升时,未意识到潜在风险的投资者被引诱入市。然而,一旦波动率出现回升迹象,这些投资者便可能匆匆抛掉头寸。

  他认为,当美联储关于削减量化宽松政策(QE)的言论惊吓市场时,随之而来的波动性重创了这些市场。

  根据贝莱德智库提供给上证报的年中投资展望报告,目前多个股票市场的估值均日见偏高,势将令市况更趋波动,尤其随着美国结束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即,市场的焦点已转移至美国未来的加息行动。

  贝莱德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表示,“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已压低了利率,同时鼓励了承险活动及推升了资产的估值。在当前的环境下,随着投资者的焦点已由美国结束量宽货币政策,转移至关注未来加息的时间及幅度大市将更趋波动。”

  这种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17日便表示,美国就业市场好转与通货膨胀率朝着美联储2%目标水平回升,可能促使美联储提前退出刺激政策。

  此外,鉴于风险资产持续攀升而市场波幅极低,贝莱德智库对杠杆活动一旦大幅增加感到忧虑。该机构认为,目前,投资者可考虑捕捉市场内部动态的转变。孔睿思表示,“货币政策压抑市场波动性的时间越长,资产的估值便越趋偏高,而股市走势跟盈利增长脱轨的风险也越大。”

  黄金弱势难改

  美元仍将震荡整理

  市场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已进入下降通道。此次马航坠机作为突发事件,不可能成为影响金价的主导因素,只会成为大势中的一次小波动而已

  马航MH17客机被击落的消息刺激了地缘政治的敏感神经。从全球商品市场看,原油先跳高再走稳,避险金属贵金属先跳高后跳水,战争金属钨钼走平,工业金属则延续前期走势。

  贵金属价格对于国际地缘政治走势最为敏感,下一步黄金价格走势如何?分析人士称,从市场表现来看,马航坠机事件对投资者影响在迅速弱化。

  具体来看,国际金价17日大涨,交易24小时后又快速跌向上涨前的平台。原油也在企稳后步入回调。战争金属钨钼等的中国现货日报价没有变化。至于铜铝等工业基本金属,则延续之前走势,并没有因担心国际政治不稳而大跌。

  分析师认为,自2013年以来,黄金价格已进入下降通道。此次马航坠机作为突发事件,不可能成为影响金价的主导因素,只会成为大势中的一朵小浪花而已。美元走强、加息预期才是使黄金长期处于下降通道的最终原因。至于地缘政治紧张,仅会延缓金价下降速度,就如今年上半年,如果不是乌克兰事件,金价会跌得更快。

  至于美元的中长期走势,福汇行政总裁Drew Niv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彻底退出QE的预期已经十分明显。接下来将影响美元走势的是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问题。

  Drew Niv表示:“从目前来看,欧洲的经济情况尚好,短期内欧央行似乎并不急于推出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就意味着欧央行在短期内可能并不会推出降息政策。但是值得提醒的是,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很可能在明年加息,而这才是对外汇市场和其他相关市场具有实质意义的重要影响。”

  Drew Niv指出,届时如美联储加息,而欧央行又因为欧洲经济的下行采取宽松举措,那么欧元兑美元的走势会出现反转。“那个时候欧元才可能真正开始走低,而美元则可能重回强势。”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