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肯德基等被曝使用过期肉 食药监总局彻查福喜系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22日 0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20日晚间,东方卫视的一则“记者卧底两个月”的报道,将麦当劳、肯德基等知名餐饮品牌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拉到了公众眼前,报道指这家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原来的行为。随后,上海福喜下游企业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等均承诺整改,宜家、赛百味等则急于撇清干系,其上游的上市公司圣农发展(002299,SZ)昨日更一度下跌6%。昨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对上海福喜迅速采取措施,并对其投资方在河北、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投资设立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全面彻查,同时对相关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人们想知道的是,下一个被上海福喜牵出的企业会是谁?

  《《《

  当事人

  福喜集团:上海福喜为个体事件 愿担全责

  每经记者 庄键 王敏杰 王雅洁发自上海

  7月20日晚间,在上海媒体曝光上海福喜涉嫌严重食品安全问题后,上海市食药监部门紧急查封了该公司,并控制了公司内的问题产品。

  昨晚(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上海市食药监局已约谈上海福喜食品公司 (以下简称上海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召回上海福喜涉案食品。目前,上海福喜下游企业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品类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也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

  上海福喜所属的福喜集团于昨日在官网贴出声明,称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在对客户及消费者表示深切歉意的同时,福喜集团称管理层相信本次事件是一起个体事件,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

  昨日(2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了其位于上海市郊嘉定区陈宝公路58号的厂房。

  查封货品

  根据福喜集团官网的介绍,上海福喜厂区占地13000平方米,拥有5条世界先进技术生产流水线及肉类、蔬菜水果、面粉类加工车间,产品涵盖猪肉、牛肉、鸡肉等制品,拥有出口日本等地的资质,年生产能力为25000吨左右,公司现有员工500余名。

  在上海福喜门口,记者看到大门处值守的保安异常严格,厂区内更是有大排安保人员正在执勤。一位从厂区内走出的员工告诉记者,其在福喜负责清洗工作,目前厂区内已经停止生产,上班时间需要等待通知。一名负责给厂区送快递的快递员向记者表示,“今天厂区内部很奇怪,办公室没有人,只有前台在,很多人都趴在食堂休息。”

  记者在进行多番尝试后,仍无法进入厂区,于是向门口保安表明了身份。对方表示,厂区已经停产,内部也已有政府部门进驻,不方便记者进入。

  上海有关部门表示,在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责令该企业尚在运行的车间立即停止生产,对有关生产记录的文字材料和电子介质予以先行登记保存;查封了原料仓库、成品仓库中的所有货品;连夜对上海福喜相关人员进行询问,核查报道中提及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

  同时,执法人员要求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提供有关原料来源、生产加工、质量控制、销售去向等相关记录,召回涉案食品,全面配合调查。上海食药监局对已销往连锁餐饮企业单位的涉案产品采取了控制措施,责令相关快餐企业封存涉案产品。目前,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品类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

  昨日晚间,国家食药监总局紧急展开部署,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对上海福喜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停止生产经营活动,封存所有原料和产品,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严格调查

  上海福喜的兄弟公司也将受到严格的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4月,为外国法人独资企业,公司发起人为欧喜投资 (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47余万元;欧喜投资位于上海市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为福喜在中国的投资性地区总部,负责福喜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经营决策等。

  欧喜投资及上海福喜所隶属的美国福喜集团,是一家在全球17多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的国际化食品集团,公司成立于1909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福喜集团的客户包括全球快餐和外卖连锁供应商等,产品则涵盖全生、半熟、全熟的鸡肉、牛肉和猪肉等制品。

  根据公司官网的介绍,1991年,福喜集团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并在随后的二十多年内持续扩张,目前在全国已有近十座工厂,分布于上海、河北廊坊、广东广州及山东威海等地。

  除了类似上海福喜这样的独资企业,福喜集团还设立了数家合资工厂。其中包括与圣农发展共同投资建立的福建欧圣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地处福建省南平市光泽县。其经营业务为鸡肉一条龙项目,包括肉鸡养殖、饲料加工以及肉鸡屠宰和销售,现有员工1000余名。而去年4月,福喜集团还与河南大用共同投资建立了西华大用福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河南省西华县,同样经营肉鸡一条龙项目。

  食药监总局昨晚部署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欧喜投资在河北、山东、河南、广东、云南等地投资设立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全面彻查,严密排查企业原辅料购入和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销售记录等,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派出专门执法人员,对企业实行现场监管。

  同时,安排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迅速对使用上海福喜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面突击检查,责令餐饮服务单位立即停止销售、使用并就地封存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食品。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希望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暂时不便接受采访。

  福喜致歉

  在行业分析师看来,上海福喜发生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福喜和下游的快餐企业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分析称,作为全球重要的食品供应商,保证产品安全是福喜必须要尽到的责任。而此次事件中,上海福喜并未做好自我约束。对于快餐企业而言,保证上游原材料安全与保证加工过程安全一样重要,而快餐企业也存有较大过失。

  简爱华同时表示,福喜食品作为多家快餐企业的供应商,其与单个餐饮企业的议价能力并不非常弱,出于供货价格低廉而趋利的可能性较小。而作为在全球拥有多家生产工厂的外资公司,福喜对不同工厂管理缺失或者放松,可能是上海福喜此次事发的重要原因。

  对此,福喜集团在官网挂出声明,在表示致歉并愿承担所有责任的同时,公司称正在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将向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基于调查结果实施所有必要措施。

  《《《

  洋快餐

  原料又出问题 洋快餐经营或再受打击

  每经记者 庄键 王敏杰 发自上海

  资料显示,上海福喜是麦当劳、肯德基等中国市场10多个品牌洋快餐的供应商。从1992年开始,福喜集团就向麦当劳位于中国的餐厅供货;2008年开始向百胜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提供 “高品质食品”。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市区中山公园及娄山关路的两座麦当劳门店。在两家麦当劳门店,记者注意到,店内除了甜品及饮料外,有大量产品均已停止销售。

  部分洋餐厅或现产品断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