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骏泰浆纸再曝偷排污水 岳阳林纸否认

2014年07月22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岳阳林纸(600963,SH)子公司怀化骏泰浆纸自去年被实名认证微博曝出恶意排污之后,近日再次惹上麻烦。

  7月19日,据湖南媒体消息,湖南省人大环资委调查小组日前再次深入怀化暗访环保情况,发现在短暂整改之后,骏泰浆纸的隐蔽污水管依旧在向当地河流排出刺鼻恶臭污水,甚至比去年下半年暗访时的水流更黑更大,并披露去年对该子公司罚款100万元。

  不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岳阳林纸证券部人士否认了罚款和排污事宜,并认为作为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没有偷排污水的动力。

  而记者在翻阅财报发现,在被岳阳林纸全资收购之后,原本被寄予厚望的骏泰浆纸,却成了岳阳林纸近两年亏损的“罪魁祸首”。

  再次被曝偷排污水

  7月19日,据《湖南日报》报道,近日湖南省人大环资委调查小组再次深入湖南怀化,暗访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旗下怀化骏泰浆纸公司环保情况。“去年暗访后该公司被处以100万元罚金,短暂整改之后,黑黑的污水依然直排河中。”

  该媒体指出,站在怀化骏泰纸浆公司厂外的马路上,人们根本发现不了污水暗流。只有沿小路躬身爬到滚滚水河边,才能发现掩盖在草丛中的污水管,正不断向水河排出刺鼻恶臭的污水。此外,该报道还配发了一张图片,里面一个靠近河流的排水口正向河流里“吐”着暗红色的液体。

  “当初被罚款怎么没公告?偷排污水屡教不改,又出现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有投资者也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发出质疑。

  资料显示,湖南泰格林纸集团为上市公司岳阳林纸的控股股东,上述污染企业则是岳阳林纸的怀化子公司骏泰浆纸。

  这并非骏泰浆纸第一次因为排污被曝光。去年1月30日,实名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微博曝光岳阳林纸怀化子公司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将这家造纸类上市公司推向了风口浪尖。

  不过,2月26日,岳阳林纸发布澄清公告称,骏泰浆纸在废水处理、烟尘防治以及臭气治理水平等方面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自2008年投料试生产以来,环保设施按照达标的要求,运行状况良好,符合环保要求,也不存在污水直排舞水河情形。

  “我们的污染治理比以前抓得更严格,骏泰浆纸环保算做得很好的,很多设备都是全新的,生产流程比较单一,只是将木材做成纸浆,但造纸过程中有一些臭气如二氧化硫排出也属于正常现象,由于此前没有工业,当地百姓一闻到臭气就特别反感。”岳阳林纸证券事务代表顾吉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至于图片中所出现的暗红色液体,上述岳阳林纸人士称,“可能是近段时间下雨影响,由于骏泰纸浆原材料主要是木材和木片,露天堆积时间较长,经过一段时间的雨水浸泡,在雨水冲击下可能将这些木屑和木渣连一起冲刷排进河流了,所以呈现暗红色的水。”

  “在造纸过程中,按照工序共排出三种水,一种是制浆蒸煮废液,俗称造纸黑液;二是分离黑液后纸浆的洗、选、漂水,俗称中段水;三是抄纸机上的白水,白水可以处理后回收。”卓创资讯纸浆分析师常俊婷对记者表示,但造纸过程中主要污染是黑液,占整体造纸污染源的九成左右。

  “事实上,作为国有控股企业,也没有任何利益驱动操作人员去偷排污水。”顾吉顺称。与此同时,对于上述报道中所说的去年罚款100万元的事情,岳阳林纸相关人士也表示否认,“我们去年没有收到罚单,公司账面上也没有显示。”

  拖累岳阳林纸业绩

  资料显示,骏泰浆纸公司作为岳阳林纸的子公司,也是历年来岳阳林纸亏损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林浆纸一体化”是岳阳林纸坚持的发展战略,目前拥有林木资产规模近200万亩,主要为杨树、松树和桉树,而骏泰浆纸则是属于林浆纸中的纸浆一环,主要进行纸浆制作业务。

  2011年1月,岳阳林纸以股权收购方式收购了控股股东泰格林纸集团旗下骏泰浆纸100%股权,骏泰浆纸成为岳阳林纸全资子公司,公司新增40万吨商品浆业务和80万亩林业资产。

  然而,近年来,在造纸行业低迷之下,骏泰浆纸却成为拖累岳阳林纸的包袱。财报显示,岳阳林纸2011年净利润为1.54亿元,2012年净利润为-2.18亿元,2013年在政府大幅补贴之下实现扭亏,净利润为1937万元。

  而骏泰浆纸2012年、201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92亿元、15.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以及-1.22亿元。岳阳林纸近两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2.86亿元以及-1.69亿元。这意味着,公司近两年的亏损主要来源于骏泰浆纸。

  此前,岳阳林纸收购骏泰浆纸配股说明书预计,骏泰浆纸旗下怀化项目40万吨漂白硫酸盐木浆项目在2010年即进入满负荷生产。经测算,该项目完全达产达效后每年销售收入在21.13亿元以上,净利润达2.64亿元。

  “骏泰浆纸近两年确实是公司的主要亏损源,为此公司一直在管理、生产以及产品结构转型等方面采取措施改善盈利能力。”岳阳林纸也在上证E互动上表示。

  “行业环境不好,骏泰浆纸的纸浆主要是外卖给造纸企业,但下游需求相对低迷,销售价格上不来,有市无价,而上游林木资源木材价格没有下降,反而有时上涨,成本较高,今年上半年形势也不乐观。”岳阳林纸证券部人士表示。

  实际上,常俊婷认为,中国纸浆需求六成左右依赖进口,因此进口木浆的市场份额相对较高,而国产浆厂产销存在压力。“2014年纸浆走势偏弱,下游造纸行业淡季在3月中旬左右提前来临,纸企开工利用率在70%~80%,原料消耗速度迟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