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夏利主业造血能力差 面临产品和保壳双重压力

2014年07月22日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新任领导田聪明如果不能改变夏利在一汽集团中的品牌地位,夏利依然得不到重视,困难的局面仍会持续

  记者 胡仁芳

  对于一汽夏利新的领导人田聪明来说,新接的这个摊子有点棘手!《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公司多年年报发现,从2007年开始,一汽夏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项就开始进入“负”时代。2013年,该数据直线下滑至-16.67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的不给力从中可见一斑。

  新官刚上任赶上的还不止这些,公司上半年轿车销量几近腰斩,净利润亏损超过4亿元,同比下滑的最大幅度为10140%,一汽夏利也很有可能成为上半年整车企业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企业。更严重的是,如果今年全年业绩亏损,一汽夏利距离披星戴帽的日子就不远了。提升销量、改善业绩、保壳,这些都被新任领导人赶上了!

  “想改变夏利的现状非常难,改变一汽夏利过去长时间以来市场经营的窘况以及夏利在整个一汽集团中的地位,这都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这也不是田聪明一个人可以改变的。造成一汽夏利现在的状况主要是由于在一汽集团中夏利被边缘化造成的,如果夏利要改变现有状况,就需要一汽集团把夏利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更高的程度。”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告诉记者,只是目前看,一汽集团还没有这样的动作。

  主营业务常年不给力

  公司2008年年报显示,2006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3亿元。2007年该数据为-4.35亿元。2008年该数据扩大为-5.27亿元。

  继续追溯,200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亿元。2010年该数据为-8.6亿元,2011年为-8.07亿元,2012年为-10.24亿元,2013年直接降到-16.67亿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多年为负值,说明公司主营业务长期不给力,造血能力严重不足。”有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

  在2013年年报中,公司是这样解释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整车回款中现金比例的减少,以及报告期内支付的N+3货款的增加。“公司2013年净利润为-4.8亿元,主要来源于对天津一汽丰田投资收益,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是自身经营亏损导致。”公司表示。

  同样,与解释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常用的理由“受到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类似,一汽夏利也不止一次在公司年报中提到净利润是来源于“对天津一汽丰田投资的收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是由于“自身经营亏损”。

  痼疾难改夏利翻身无望?

  可以说,曾经辉煌一时的夏利出现这样的状况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从一汽夏利的财报表现便可见一斑。为何公司没有及早调整,反而越来越差?

  “夏利出现今天的问题是政策的原因,这个品牌有过非常辉煌的时期。只是,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夏利没有跟上现有的形势。如果夏利要改变现在的状态,就需要一汽集团把夏利的地位提升到一个更高的程度,把夏利提升到一汽集团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品牌,这样夏利才会有可能出现改变。”张志勇告诉记者。

  他认为,若不能确立夏利在整个一汽集团中的品牌地位,其它都谈不上。“遗憾的是,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改变的迹象,一汽集团现在已经顾不上夏利了。”

  从产品来看,老的产品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但是明显不符合现在市场的需求。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夏利也在向SUV靠近。只是,在多数其它品牌已经深耕SUV市场的形势下,夏利才刚刚“靠近”,这样的市场反应速度也颇有些太后知后觉了!

  “SUV市场进入相对高速发展的时期,对于夏利整体的经营来讲,这是一个好动作。只是,夏利的改变太慢了,现在推出SUV和整个市场节奏相比确实是慢了很多。”有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夏利推SUV是借市场的“势”,还需要看市场表现如何。不过,整个自主品牌形势都不太好,夏利的压力会更大。

  单看现在夏利旗下的产品夏利系列和威系列,表现实在差强人意。6月份,威系列销量直接下滑至千辆以下,夏利系列也近乎腰斩。威系列6月份的销量仅为844辆,同比大幅下滑70%。今年上半年威系列实现销量6864辆,同比下滑63%。夏利系列6月份实现销量2611辆,去年同期为4314辆。

  对于夏利来说,“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有助于夏利市场状况的好转,通过推出一款产品改变现状不容易,解决不了实质问题。”张志勇表示。

  以这样的趋势,再加上整个汽车市场的竞争日渐白热化,合资品牌甚至推出了低于4万元的车型,对于“内忧”未解、“外患”又接踵而至的夏利来说,未来难言乐观。

  夏利留给田聪明的挑战

  田聪明在今年4月份的履新给一汽夏利带来了希望,不过,这个希望到底有多大以及希望能否成为现实仍需拭目以待。

  “夏利的窘状不是田聪明一个人可以改变的。造成一汽夏利现在的状况主要是由于在一汽集团中夏利被边缘化造成的,田聪明如果不能改变夏利在一汽集团中的品牌地位,夏利依然得不到重视,困难的局面仍会持续。”张志勇表示,一汽集团对夏利的支持不会很大。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田聪明也带来了自己的团队。经田聪明总经理提名,董事会决定聘任金叙龙为公司副总经理。同时,公司选举张鸿儒为第六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林引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副董事长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委员。王刚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及董事会下属委员会委员、总经理职务,陈培玉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韩庭武辞去公司总会计师职务。

  “即使高管都换了,中层也不可能都换了。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高层很重要,一个企业是有自己固定的文化和一套生存规则的,田聪明上面还有集团领导,也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他同样是一个执行者。按照集团目前对夏利的规划,夏利不会有质的改变。”上述分析人士坦言。

  的确如此,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亿元-4.6亿元,与上年同期盈利458万元相比,减少8831%-10140%。新官刚上任就赶上中报业绩的巨额亏损,加上产品销量的严重下滑,田聪明面对的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新官初上任,这“三把火”该怎么烧是个问题!

  与此同时,公司2013年的业绩已经亏损,如果今年全年一汽夏利业绩继续亏损,公司将面临披星戴帽,保壳同样成为田聪明面临的问题。“以上半年的业绩情况,一汽夏利全年业绩难言乐观。”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