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逾3100亿股权再融资 海外资金主动入局

2014年07月22日 11: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张 歆

  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再一次潮起,而且是强势来袭。

  今年1月份至今,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8家上市银行先后公布了股权再融资方案,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8家银行合计的融资规模最高可达3112.39亿元,这一量级相当于所有拟上市银行预计募集资金规模的5-6倍。

  “不过,由于其中绝大部分是债性很强的优先股再融资,因此对二级市场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即便是非公开发行,由于很多银行已经提前锁定了部分认购,从二级市场抽血的数量也不会像表面上那么惊人”,一位资深中介机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这种刚性融资需求还是暴露出银行对于资金扩张的依赖,这才是二级市场最担心的”。

  优先股定增股H股

  三箭齐发

  无独有偶,上周两家上市银行宣布了股权再融资方案。

  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股份。公司前三大股东紫金投资、巴黎银行、南京高科位列认购者之中,三者的认购金额分别不超过15亿元、25亿元和15亿元,合计不超过55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南京银行拟募集不超过8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资料显示,紫金投资、巴黎银行、南京高科分别直接持有南京银行3.78亿股、3.77亿股和3.3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73%、12.68%和11.23%。其中,紫金投资与南京高科以及南京市国资集团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40%;巴黎银行则通过巴黎银行(QFII)持股部分股权,持股比例为16.18%。

  平安银行则较为独特的采取了“优先股+普通股”的融资方式,计划发行200亿元优先股,同时定向增发100亿元普通股,合计融资300亿元。平安银行在可行性报告中对此解释称,考虑优先股仍处于试点阶段,融资周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定向增发普通股是较成熟的资本补充工具,能够及时补充公司一级资本。而且,平安银行此次定向增发普通股和优先股属于相互独立的两项发行行为,互不构成条件。假如其中一项未能获批,并不影响另一项发行。

  在16家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的股权再融资已经属于动手比较晚的。

  此前,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分别宣布300亿元、8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的优先股发行预案,上述四家银行累计计划通过发行优先股筹集2400亿元补充一级资本充足率;宁波银行今年1月宣布,拟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600万股,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2.39亿元;北京银行也曾计划发行数不超过34亿股H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该行管理层曾经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在200亿元-300亿元之间。不过今年5月下旬,该行宣布推迟对于H股上市的股东表决。

  QFII股东大手笔申购

  意在“顶格持股”

  虽然A股市场一向视银行股再融资为洪水猛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包括QFII在内的海外投资者对认购的态度反而是十分积极的。

  在南京银行的定向增发预案中,法国巴黎银行承诺,参与增发后,其最终与巴黎银行(QFII)两者合并计算持股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而根据银监会颁布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换句话说,巴黎银行此次认购将达到上限。

  而宁波银行的非公开发行也十分特别,该行并没有通过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中“找钱”,其非公开发行的对象为境内战略投资者宁波开发投资及境外战略投资者华侨银行:宁波开发投资认购不超过15846万股股份,华侨银行认购不超过20755万股股份。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侨银行及其一致行动人华侨银行QFII合计持有宁波银行股份44242万股,持股比例为15.34%,股份合计为第二大股东。如果华侨银行按照上限全额认购,其持股比例也几乎达到20%,可以说同样是“顶格持股”

  此外,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城商行接连登陆H股并获得超额认购来看,城商行“一哥”北京银行如果铁了心发行H股,收获海外投资者的“offer”似乎也并不困难,毕竟目前对于发行H股有所保留的反而是A股现有股东。

  二级市场压力减轻

  但阴影犹存

  逾3000亿元规模的股权再融资,看起来给二级市场带来不小的压力,但其中有2600亿元的规模与债性较强的优先股有关,200-300亿元主要借力H股市场,另外非公开发行的200逾亿元中,有逾80亿元已经被包括QFII在内的老股东锁定,实际留给二级市场的压力已经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沉重。

  “但是,银行业的盈利模式如果不改变,再融资的压力就会一直存在,这也导致A股市场对于银行股始终有心理阴影”,上述资深中介机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未来再融资的恐惧,也是压制银行股估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在很多银行业人士眼中,银行的股东是很难避免分担资本压力的责任。即便是从国际视野来看,银行股股东多数都要面临持续出资的压力。

  “从巴塞尔协议I到巴塞尔协议III,巴塞尔协议一系列的灵魂究竟是什么?答案正是股东责任”,某股份制银行董秘对本报记者表示,“巴塞尔协议不断强调银行的股东需要持续加强对银行的出资责任,提升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

  对于股东和银行的利益平衡点,专业的投资人也有自己的观点。

  一位私募机构的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对于上市银行来说,保持合理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分红率是回报股东持续出资的最佳方式”。记者注意到,在逾2500家上市公司中,上市银行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多排名在100-150名之间,但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以及指标起伏非常大的公司,绝大多数上市银行能够跻身前100名。也就是说,如果单纯从财务角度来看,银行股再融资的“性价比”还是比较合理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