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巨人完成从纽交所退市 业内:业务转型是当务之急

2014年07月22日 21: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登陆纽交所近7年之后,中国网游第一股巨人网络选择了退市。

  巨人网络最新宣布,已经在7月18日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摘牌。根据公司在今年3月和5月分别签订的协议,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以约3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巨人网络。

  所有符合条件的巨人网络股东,都将获得每股普通股12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份12美元的收购价格。这样的水平低于2007年公司1PO的发行价15.5美元,也低于上市首日收盘价18.23美元,当时公司市值接近50亿美元。而在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报收于11.92美元,市值下降到约28.7亿美元。

  易观互联网分析师薛永峰坦言,巨人不差钱,但估值不给力,这是选择退市的重要因素。

  薛永峰:中国的游戏概念股在美国的股价都不太好。上市也不是为了融资,因为大家都不缺钱,首先你给的股指不高,我并不能融到很多的钱,对于我的品牌提升我现在的诉求没有那么强烈了。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在美国的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上,每年给股东分红,在不赚钱的情况下每年还要分出去很多,这对于很多上市公司来说其实价值已经不那么大了。

  巨人网络CEO刘伟、总裁纪学锋在对全员发布的内部邮件中表示,巨人仍是一家年轻的企业,退市意味着新的开始。业界纷纷猜测,未来去港股还是A股?薛永峰分析,巨人退市后应该不会立即选择新的地点重新上市,当务之急还是业务的调整和转型。

  薛永峰:第一会把业务结构做得更完整一些,把它的移动业务做起来,这是它第一步会做的。然后会涉及到一个再上市的过程。上市地点目前来看还不太好说。香港的资本市场对中国的游戏公司来说还是更有诱惑力一些,香港的资本市场整体来说更健康,投资人整体素质可能更高一些。尤其是对于很多游戏公司来说,到香港上市能有一个比较理性的表现。

  其实早在2013年底,巨人就已经宣布接到私有化邀约。创新谷创始合伙人朱波曾分析,网游就像好莱坞大片,大家对持续盈利发展有一种怀疑的态度,美国的游戏公司也一样。

  朱波:美国有一家上市公司叫Zenga,上市以后曾经作为一个网游股非常风靡,后来由于它不能持续长期的建立自己的网游生态,因为网游就像一部好莱坞大片,可能这个网游非常火,下一部网游就不见得这么火。这样的话使得大家对于公司的持续盈利发展持一种怀疑的态度。网游股总体来说在美国是没有被低估的,包括巨人网络的网游股,就是这么看待的,应该算比较正常。

  融创创投合伙人朱雁峰表示,中国网游方兴未艾,巨人网络这么做也是为了追求更大的价值。

  朱雁峰:如果把网游股放在一个大环境下来看,确实像美国的一些网游龙头企业,它的市盈率并不一定比我们的巨人要高。但是作为中国来说,因为这几年网游确实方兴未艾,特别像史玉柱,他是一个非常聪明,非常机灵的人,他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所以这时候它觉得,如果我在美国市场,虽然并不是说被市场低估了,但是如果它放在一个更合适的地方,价值就能得到更大程度的体现。

  对包括巨人在内的众多中国网游公司来说,调整和转型的关键之一就是移动端手游市场。

  巨人之前曾大力推广页游战略,并成立了页游发行中心,发行多款页游,但效果并不乐观。而在端游领域,巨人同样面临增长困境,手游目前还并没有打开局面。易观互联网分析师薛永峰坦言,巨人在征途之后的端游产品并不出彩,移动端转型也比较慢。

  薛永峰:从05年征途之后,巨人迅速成为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TOP6企业,所以一直到现在为止,端游的六大巨头基本上是有一席之地的,每个季度能创造五六亿的市场营收,相对现在很多的页游和手游依然是一个大型公司。但是目前它也面临一些问题,除了征途之外,后续的产品,端游产品之类增长情况都不好,市场状态和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吧。它移动端的转型说实话比较慢,现在也没有看到特别典型的产品或者说能贡献大规模收入的产品,所以它现在还是靠原来这款老的端游来支撑业绩。

  不过薛永峰说,自己还是很看好巨人的转型。

  薛永峰:公司的资源很多,竞争力也比较强,另外公司也有它的研发能力,而且做了这么多年,它的运营经验是很多初创型的页游公司和手游公司都没法比的,它们调动的资源更多。我相信在未来的市场当中,会有它的一席之地。

  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禾木表示,转型很难预测,一般一款游戏产品是否大卖都很难预测,这个难度更大。没有办法来预测一个游戏公司未来的命运会怎么样,在这个行业当中,小的公司有一个爆发性的成长,大的公司在瞬间衰落也是出现过的,所以这无法预测,只能说大的趋势可能是往手机互联网或手机终端转移,这是肯定的。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