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围猎1.27万亿元并购 相当于去年全年总额

2014年07月24日 08:51 来源:华夏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盛青红 广州报道

  “今年看好并购重组所带来的投资性机会,各路资本回归这个市场。”多家公募基金的策略分析师在2014年年中策略会上表示,未来一两年内并购重组将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主题。

  而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交易数据也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30日,2014年上市公司发生并购案例2007起,涉及交易金额1.27万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并购重组交易涉及金额的总额,特别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出现井喷式的发展。

  在政策方面,并购重组改革更是迈出了实质性步伐。7月11日,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减少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并购重组市场春天到来的前奏。

  记者调查了解到,作为在并购重组市场中扮演交易撮合、财务顾问等重要角色的券商投行更是加紧布局、招兵买马,并对“并购部”重新定位。

  资本集结并购重组

  如果说,2013年是并购重组元年,2014年则是累积爆发式发展的一年。

  今年年内,A股市场并购案例此起彼伏,仅文化传媒行业推出的并购预案近30起,交易金额近300亿元,跨界并购更是风起云涌,与并购重组挂钩的行业或是板块也成为二级市场一道亮丽的投资风景。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22日收盘,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0%的5只个股中,成飞集成、申科股份以及众信旅游三只股票均涉足并购重组。

  “今年涨得最好的就是并购重组题材股。我觉得这可能是未来一到两年内一个很重要的主题。”宝盈基金策略分析师朱建明对记者表示,“我们跟很多上市公司交流的时候发现,大量上市公司传统主业遭遇瓶颈,需要外延式扩张,从产业的角度希望做组合、并购。”

  并购重组成为各路资本的追逐对象,上市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公募基金、券商直投纷纷大力拥抱“并购重组”。

  记者查阅公募基金刚刚发布的二季报数据发现,并购重组主题股已成为基金新宠。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第二季度持仓显示,第三大重仓股朗玛信息、第九大重仓股数字政通在二季度期间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广发基金旗下4只基金均重仓奥飞动漫这只重组概念股,鹏华动力的第一大重仓股华测检测等也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而记者了解到,私募基金也正在挖掘并购重组机会,多采取建立“并购重组概念股票池”,然后再组合投资的方式。

  部分上市公司更是联合PE或是券商直投成立并购基金,以在并购重组浪潮中分享投资盛宴。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近30家上市公司联合其他机构成立了并购基金。

  “打造顶级买家俱乐部”

  在新经济态势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急需转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希望利用资本平台抢滩新兴产业的需求日趋旺盛,而对于券商投行而言,如何重新定位并购重组并打造这一团队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从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广发证券正在对并购重组业务进行重构,兼并收购部门的人员配置也正在进行梳理。“广发投行正在打造对接买卖双方的并购信息库,投行部已经储备了一定数量的项目和客户资源,在卖方端,将优选新业态、轻资产、高增长的‘中国好生意’;在买方端,将逐步汇聚具有坚定转型格局、广阔发展蓝图的‘顶级买家俱乐部’。通过买卖双方强强联合,来夯实上市公司产业基础及战略布局。”前述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发证券有专门的兼并收购部,在级别设置上与投资银行并列,为公司一级部门,团队人员分别由金融、法律和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士组成,分布于广州、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大连,并根据区域进行群组划分,人员配置根据项目需求进行分配。

  “目前公司并购重组业务已形成投行管理总部全员参与、兼并收购部专业支持、并逐步建立行业群组专业团队的新格局。”上述广发证券相关负责告诉记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1-6月广发证券担任财务顾问的重大资产重组过会项目达7家,另有多家由公司担任并购财务顾问的上市公司已经实施停牌或已经复牌公告重组。

  “针对近年来热门的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广发证券投行部专门组建了TMT业务部门,希望为该行业上市公司提供多元化资本布局、产业转型和市值管理。”前述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透露。

  而记者从广州一私募老总那了解到,备受资本追捧的顺荣股份、互动娱乐、奥飞动漫等TMT概念牛股并购的幕后推手就是广发证券TMT业务部。

  做行业的并购专家

  总部在深圳的招商证券今年也对并购重组业务重新进行了定位,“行业并购专家”的发展路径开始浮出水面。

  据记者了解,招商证券并购部已经成立了十几年,其并购部所涉及的业务并不仅仅局限于兼并、重组、融资等业务,还兼做其他业务。

  “在招商证券打造中国最佳投资银行的企业愿景和转型创新战略部署的背景下,今年我们对并购部的职能和定位重新进行了梳理和调整,调整后并购部只专注于并购业务。”招商证券投行并购部负责人韩汾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并购部为投资银行总部下属部门。

  据记者了解,目前招商证券并购部的核心团队逾10人,仍在招兵买马。来自各大招聘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招商证券投行并购部正在招募高级分析师、现场负责人等人才。

  韩汾泉向记者介绍,招商证券投行并购部的人员配置思路主要是按行业配置。

  “我们的目标是做行业的并购专家,因此在并购业务中,我们比较注重为企业进行价值创造和并购整合。”韩汾泉告诉记者,“招商证券最近10年来,在TMT、医药、能源环保、消费、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企业上市及再融资方面的客户资源优势较强,今年我们并购部关注和布局会重点聚焦在这几个行业,并逐步覆盖其他行业。”

  据记者了解,目前招商证券并购部主要划分为TMT组、医药组、能源环保组和综合组,这也是证券公司并购部比较新的一种发展思路,那就是以行业为参考来进行团队配置。

  在韩汾泉看来,中国并购业务交易量虽然在全球排名靠前,但是整个并购业务的模式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家券商在并购业务的差异还不是很大,特别是在交易方案设计、估值定价、价值挖掘、交易撮合、交易融资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并购重组两办法下发后,表面看似乎会一定程度削弱券商的职能,但是市场和监管都需要‘好中介’,未来会促进券商在估值定价、交易结构设计、交易撮合、并购融资等服务上有更多的发展,使得券商在并购重组业务上真正关注到企业的价值,给企业提供价值挖掘和创造的服务。”韩汾泉向记者分析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