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通富豪姜照柏百亿资本腾挪 鹏欣系公司版图生变

2014年07月24日 12:2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去年7月鹏欣系身影在A股市场浮现以来,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姜照柏一直没有太大动作。蛰伏一年后,鹏欣系旗下的3家A股平台近期均波澜四起,其中鹏欣资源和大康牧业都在快马加鞭进行扩张,而国中水务则成为鹏欣系战略调整后放弃的棋子。如今姜照柏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已超百亿,在进行资本运作的同时,也吸引了巨额资金捧场。据《证券时报》

  姜照柏,南通市通州区人,上海鹏欣集团董事局主席。据2013年胡润百富榜,姜照柏、姜雷兄弟财富总额为110亿元,排名第118位,为南通首富。

  从资本市场新手到玩转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鹏欣系通过杠杆的方式将资本玩大隐藏不少风险,“就像在钢丝上跳舞,一步踏错,资金链断裂,后果将不堪设想。”深圳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记者。

  专注矿产和农业加码稀缺资源

  据一位长期跟踪鹏欣系的资深投资人介绍,姜照柏有意精简控股的平台,同时专注矿产和农业两块业务。记者注意到,姜照柏布局的关键点都是资源稀缺性产业,利用近年来在海外市场的资源储备扩大上市平台的价值,而不管是矿业还是农业板块的运作,都由有深厚背景的专业人士操盘。

  7月15日,鹏欣系旗下的鹏欣资源复牌并宣布收购南非金矿。与此同时,国中水务当天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停牌,算上大康牧业6月18日拟25.1亿元改造新西兰两个牧场,鹏欣系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可谓动作频频。

  鹏欣资源15日公告,公司将以不低于5.55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投资者发行6.85亿股,募资38亿元,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将认购10%。通过并购GoldenHaven,鹏欣资源将实现对中非贵金属公司的控股,并将其南非奥尼金矿相关黄金资产纳入麾下。

  鹏欣系2008年底入主鹏欣资源后,一直计划注入矿业资产。2011年,鹏欣资源就披露募资14.4亿元收购鹏欣集团旗下的非洲铜矿的计划。顺利成行后,鹏欣资源近两年一直保持业绩稳步增长。

  除了鹏欣资源,鹏欣系旗下的大康牧业则作为现代农牧业平台,不断进行扩张。大康牧业此前公告,拟向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不超过25.1亿元,用于收购新西兰牧场资源。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收购北岛牧场和洛岑牧场。从记者统计来看,加上去年7月份增资纽仕兰的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的12.5亿元投资,大康牧业乳制品投资累计已达近38亿元。

  太和投资董事长王亮告诉记者:“鹏欣资源和大康牧业的增发项目短期内很难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贡献,南非金矿由于长年没有开采,即便在有资金保障的前提下,重新启动并且顺利投产也需要一至两年的时间,原来的开采设备或许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的产出要求。而大康牧业增发项目平均建成达产时间需4.65年,因此生猪养殖及肉制品仍然会是大康牧业近几年的重点业务。”

  战略性放弃国中水务

  相比其他两家上市平台的扩张计划,国中水务在7月15日停牌筹划非公开增发之前,姜照柏已经准备撤离。

  据悉,鹏欣系2012年开始明确入局国中水务,经过漫长铺垫、精心设计后,终于在2013年通过港股公司润中国际(当时名为国中控股)得以间接控制国中水务。

  国中水务在当年6月顺利募资12.56亿元后,加大了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力度。公开资料显示,国中水务除斥资4.95亿元收购国内的天地人环保外,去年8月与丹麦Aquaporin公司携手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进军正渗透膜领域。今年3月又出资3234.66万元取得瑞典Josab公司控股权,切入乡镇水务链条。

  然而,今年5月20日,润中国际宣布减持国中水务5%股份,鹏欣系对国中水务的持股比例处于下降通道。7月10日,润中国际突发公告,称将通过一笔或多笔交易可能出售间接持有的国中水务所有股权。

  根据润中国际的表述,上述出售将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将能够筹集9.3亿元的资金,获得国中水务的平均成本大约为2.73元,根据4.1元的最低出售价测算已经溢价50%。在润中国际看来,上述行为的时点系“出售良机”。

  记者从国中水务获悉,在2013年7月国中控股股权变更完成期间,尽管姜照柏担任着国中控股董事局主席,但最终还是未能对国中控股、国中水务形成实际控制,而国中水务也一直对外声称公司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据鹏欣系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很难取得国中水务的实际控制权,就不便利用这个平台进行资本运作,姜照柏于是抛出了套现及撤离计划,事实上已是战略性放弃国中水务的上市平台,精简其资本版图。

  资深人士操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据介绍,鹏欣系在新切入一个行业后,都会挖掘行业资深人士,对产业链进行梳理和完善。

  鹏欣资源在计划收购南非金矿的同时,公司根据计划将被打造成“铜+金”的矿产资源模式,这与国内有色巨头江西铜业的主营结构相一致。记者了解到,其背后的操盘手不乏高人。

  2011年2月,何昌明辞去*ST合臣(鹏欣资源前身)董事长职务之后,张富强成为接班人。张富强曾任鹏欣集团总裁助理、投资总监,曾操刀鹏欣系收购非洲一座中型铜矿的并购案,此后又将铜矿注入到*ST合臣。

  据鹏欣资源高层透露,张富强在完成上述资本运作后便辞职,董事会推选何昌明再次担任董事长。翻开何昌明简历可以看到,其资本运作履历丰富。何昌明曾先后担任贵溪冶炼厂厂长、江西铜业公司经理等职务。1997年,何昌明主导了江西铜业在香港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江西铜业成为我国第一只境外上市股,2002年初又主导江西铜业的A股上市。

  直至2008年,何昌明才因年届退休辞去江西铜业董事长职务。随后没过多久,何昌明便加盟鹏欣系旗下的资源部。记者了解到,何昌明从江西铜业辞职时已经为“再造一个江铜”埋下伏笔。如今,鹏欣资源继续收购海外矿产,鹏欣系全球化资源战略布局逐步收到成效。

  在何昌明的执掌下,鹏欣资源铜矿业务逐步投产后,2012年和2013年的净利率分别为8.76%、4.45%,而同期江西铜业的净利率分别为3.29%、2.03%,前者盈利能力更高一筹,这还是在刚果铜矿没有完全达产的情况下。

  尝到了专业人士操盘的甜头,鹏欣资源在大康牧业的管理层任命上也依葫芦画瓢。鹏欣系在今年4月成功入主大康牧业后,5月便重组董事会。贝因美前董事长朱德宇转战大康牧业担任了“新掌门”之职。从2013年10月开始,朱德宇任大康牧业董事,同时担任鹏欣集团副总裁。在鹏欣系为大康牧业提供38.5亿元现金后,朱德宇在大康牧业中扮演的作用也逐渐显现,被任命为大康牧业董事长。

  据悉,大康牧业已完成对纽仕兰进口婴儿奶粉和液态奶项目的增资,其操刀人正是朱德宇。

  延伸阅读

  姜照柏资本运作路径

  始于中科合臣

  时间倒回到2008年底,也就是鹏欣系运作上市公司股权的开始。

  2008年12月22日,鹏欣集团董事会通过决议,收购中科合臣(鹏欣资源前身)控股股东合臣化学的70%股权,总计支付对价1.71亿元,从而间接控制中科合臣34.24%的股份,成为中科合臣的实际控制人。市场原本预期姜照柏入主中科合臣后会注入旗下的房地产资产。但随着政策的转变,地产注入无望后,鹏欣系转而运作当时市场火热的矿产资源。

  2011年4月中科合臣抛出募资14.4亿元、投向非洲刚果铜矿的增发方案,增发在2012年5月完成。此后中科合臣变更为鹏欣资源。

  多线运作

  2012年8月,鹏欣集团花费2.41亿港元认购国中水务的间接控股股东、港股公司国中控股(润中国际前身)的配售股7.09亿股。

  2013年7月5日,姜照柏以4.4亿港元的价格向李月华收购国中控股16.99%的股权,从而间接控股国中水务。

  就在前一天,即2013年7月4日,大康牧业公告,鹏欣集团及其关联股东出资38.5亿元认购定增股。

  据深圳一位参与鹏欣系增发募资的投资者介绍,在与鹏欣系的接触中,发现对方未来2年甚至5年的资本运作路径都有安排。通过质押和减持鹏欣资源股票,鹏欣集团获得大量资金,转而用于其他平台的资本运作。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