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锐德工作满一年员工可持股 A股首现员工持股

2014年07月24日 13: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上个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指导意见后,已有上市公司付诸实施,其中创业板首家上市公司特锐德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特锐德昨公告称,向工作满一年的员工推持股计划,该计划覆盖面之广,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从市场反应看,公司股票昨“一字”涨停。无独有偶,华英农业昨午间发布公司部分员工融资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司股票也直封涨停。 扬子晚报记者 徐建华

  特锐德工作满一年员工可持股

  昨天,特锐德发布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面向公司高管及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发行不超过400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12.5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特锐德员工持股计划最大的亮点是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可以参与,覆盖面很广。根据方案,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出资1606.4万元,占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的32.16%;其他人员出资3388.50万元,占员工持股计划总规模的67.84%。员工认购股票所需资金,来源于员工薪酬等合法途径。单个员工的认购金额起点为1.255万元,认购总金额应为1.255万元的整数倍,认购金额上限为251万元。 此次员工认购股票的锁定期为36个月,存续期限为48个月。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表示:“公司最终的想法是要与员工形成一种长期的合作关系,让员工成为公司的利益共同体,分享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成果。”

  昨天,特锐德开盘一字涨停,报16.51元。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此创新激励方案审批流程简化,扩大了激励的范围,有利于提高全员的凝聚力和积极性。

  华英农业员工融资增持股份

  7月23日午间,华英农业发布关于公司管理层及部分员工融资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下午开盘公司股票封上涨停。华英农业宣布的增持方式是,管理层及部分员工自筹资金直接认购由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山东信托-恒泰5 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在公司控股股东河南省潢川华英禽业总公司提供担保完成1:2比例(自筹资金与融资资金比例)融资之后,华合英委托信托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华英农业流通股股票。“恒泰5 号”资金总额共计不超过1.5亿元,增持总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4.7%,最高不超过公司总股本7.29%。在此前一天,7月22日,“恒泰5 号”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1056万股,合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48%。公司表示,增持是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和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超5000万元。公司解释亏损原因为“禽流感”的持续不利影响尚未消除,加之季节性因素,主要产品价格恢复缓慢,造成报告期经营业绩亏损。有分析认为,如果以上不利因素影响程度能够逐步降低,预计后期公司的经营状况会有所改善。此前几天,该公司股票出现异动大幅上涨,有消息泄露之嫌。

  员工持股应以直接购买为主

  6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在上市公司中开展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意见明确,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资金可以来自员工薪酬或以其他合法方式筹集。所需本公司股票可以来自上市公司回购、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股东自愿赠与等合法方式。“国外早就有员工持股计划,较多的是日本公司,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就已将之作为管理的一个方式”,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玉宝介绍,上市公司员工如自己从二级市场买股票,更容易引发内幕交易风险、投机性短线炒作,员工如果把精力过多放在炒股票上,对于实体经济也并非一个好现象。因此这一计划,对于上市公司和其员工来说,可以规避内幕交易、并增加对公司信心。此外,A股短线交易投机风潮涌现,缺的是长期投资者。员工持股36个月以上、由第三方机构管理,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将比很多公募基金持有期限更长,有利于改变股市投资结构。从目前看,A股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还不太多,特锐德员工持股股票来源为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家余丰慧建议,员工持股最好以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为主。余丰慧认为,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最为透明、公开,最有利于社会监督。

  ■记者调查 工资变股票,你愿意吗?

  记者了解到,我省日前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允许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将探索员工持股的多种形式,不搞平均分配,按自愿持股原则,根据持股人对企业的影响和贡献,企业经营管理者、业务骨干和核心技术人员可在公司持有较高比例股权。

  就上市公司员工持股问题,扬子晚报记者昨采访了几位江苏上市公司的普通员工。在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陈小姐表示,“持股心里没底,我们还是选择持有工资”。她告诉记者,其实公司也有说年底要对优秀员工进行股权激励,大家都挺期待的。不过如果是把工资来买股票,那就两回事了,宁愿还选现金而非股票。一是对眼下的股市不怎么看好,而且股票持有时间36个月有点长,不具有实际奖励意义。南京一上市公司员工周先生表示,股市本来有风险,如果员工持股计划发生在2007、2008年那段时间,股市大幅下跌,那么员工投入的真金白银,损失可就大了。俗话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员工持股更需谨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