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信证券营收逾百亿 多家上市券商半年盈利改善

2014年07月24日 15: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7月23日傍晚,共有11家上市券商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大部分券商业绩良好。其中,中信证券一枝独秀,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05亿元和40.76亿元。

  在佣金率下行的趋势下,部分券商上半年在投行、融资融券、固定收益自营投资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上发力,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支撑较高增速的业绩。虽然上半年券商板块走弱,但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未来三到五年,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股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

  3家券商净利同比增逾100%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显示,在11家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的券商中,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依旧“大比分”领跑同行,不过两家券商之间的差距有所拉大。中信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05亿元和40.76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4.39%和93.18%。海通证券紧随其后,上半年业绩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7.15亿元和28.7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8.50%和7.74%。

  营业收入排名第三的是广发证券,其营业收入为46.34亿元,净利润16.75亿元,净利润增速为23%。宏源证券和长江证券业务规模相近,营业收入分别有21.48亿元和17.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4亿元和8.4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2.15%和36.07%。

  国金证券是业绩增长势头最强的券商,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10%至120%。从增速上来看,国元证券和方正证券紧随其后,预计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5%和70%-100%。除了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12.15%以外,其余券商的净利润均有正增长。

  整体来看,除了宏源证券以外,其余10家券商在上半年的净利润均有正增长,其中有3家券商同比增速有望突破100%。

  山西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今年1至6月,19家上市证券公司累计营业收入达到387.55亿元,同比增长17.63%,涨幅扩大12.79个百分点;累计净利润157.63亿元,同比增长29.68%,涨幅扩大20.20个百分点。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4年6月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涨幅较大,从而带动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的经营业绩同比增幅扩大,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另外,19家上市券商在6月份的经营数据显示,单月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涨幅最大的前五家券商分别是长江证券、兴业证券、西南证券、方正证券与东吴证券。数据显示,6月份19家上市证券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4.07亿元,同比大增110.20%;实现净利润34.6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274.85%。

  券商创新突围

  中信证券表示,2014年上半年,由于并表单位增加,业务规模扩大,持仓金融资产价格回升,以及公司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京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深证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予中信金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中信启航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导致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4.39%、93.18%。

  海通证券则表示,公司在稳步推进传统业务转型的同时,加快创新业务的步伐,盈利方式呈现多样化。固定收益类投资取得较好收益;投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直投业务、境外业务和期货经纪等业务稳步发展。另外,公司顺利完成恒信租赁股权交接,经营管理平稳过渡,并为公司带来收益。

  业绩排名第三的广发证券则表示,2014年上半年,面对较为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加大力度推进战略实施、传统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规模化发展,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2014年1-6月,公司投行、融资融券、固定收益自营投资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虽然上半年券商业绩良好,但是市场对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状况有所担忧。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在互联网经济业务的冲击下,佣金率走低是大趋势。目前,经纪业务收入在券商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仍然占据半壁江山,这也使得市场对券商板块缺乏信心。加上受到IPO规则变化的影响,19家上市券商的股价比年初高的只有国金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其余券商股价均比年初低,部分券商跌幅超过20%。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板块正处于长期制度利好与短期市场悲观的交织状态,虽然上半年板块整体表现欠佳,但新“国九条”等政策的逐步出台,表明高层支持行业发展的态度十分明确。未来三至五年,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股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