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金公司IPO需与时间赛跑 摆脱长期以来资金掣肘

2014年07月29日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合并方案的正式出炉,“汇金系”券商的资本图谱日益成型。而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老牌券商,“汇金系”旗下中金公司的资本运作路径将成为继银河证券、申银万国之后,中国证券业的又一个焦点。

  一直以来,关于中金公司筹划IPO的传闻始终没有停止过,与之相伴随的,则是舆论对于中金公司近些年来尤其是在国内投行业务上的“没落”的描述。在成立后长达10年多的时间里,中金公司始终稳坐国内投行老大的宝座,其重要的交易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国联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2010年,其承销的农业银行A +H上市,募资规模高达221亿美元,迄今为止仍然是世界IPO纪录的保持者。

  然而,当国有大型企业陆续完成上市,创业板市场日益活跃之后,中金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开始出现大幅下滑。W IN 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金公司实现净利润2.7亿元,较2010年的9.1亿元下滑70.3%;营业利润3.33亿元,同比下降72%。在IPO业务上,2011年沪深股市IPO共计277宗,中金只揽得其中两家,市场份额为0.71%,位居行业第34位。

  从募集资金金额来看,2010年,中金公司主承销首发项目募集资金378.05亿元,位居行业第2位,收获承销保荐费用7.03亿元;2011年,中金 公 司 主 承 销 首 发 项 目 募 集 资 金63.22亿元,位居行业第14位,收获承销保荐费用1.68亿元;2012年,中金 公 司 主 承 销 首 发 项 目 募 集 资 金13.94亿元,位居行业第17位,收获承销保荐费用1.32亿元。2014年年初以来,中金公司仅承销了陕西煤业项目。

  国内IPO市场的变化,以及近年来新股发行市场断断续续充满不确定的现实,都促使中金公司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从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来看,中金公司显然准备在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市场大显身手。稍早之前的6月30日,中金公司正式推出了旗下的互联网金融项目———中金金网,旨在“为大众投资者打造的一个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提供网上开户、交易、理财以及专业研报、财经资讯、投顾咨询等全方位的线上财富管理服务。”尽管在短期之内这些业务很难形成收入支撑,但不可否认的是,新业务的拓建,将需要大量资金。

  除此之外,中国证券业近年来业务格局的变化,尤其是融资融券为首的资本中介型业务的迅速发展,使得证券公司迫切地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以便做大相关业务,也在客观上加大了中金公司上市的迫切性。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7家证券公司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0 .30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163 .34亿元,占比达到了17 .56%。相比之下,2013年全年有84家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实现利息收入184 .62亿元,占行业营收总额的11.59%。也就是说,仅今年上半年,融资融券带来的利息收入已经接近了去年全年的数额,其发展之迅速可见一斑。

  然而,由于一直未能上市,中金公司深受资金短板的制肘。在2013年的年报中,中金公司表示,其在融资能力上还存在比较大的局限,银行间市场拆借的最长期限只有7天,而银行对证券公司的授信也受到监管限制,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流动性管理。审计报告显示,2011年以来,中金公司在现金流上不容乐观。审计报告显示,2011年,该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51.76亿元,而在2012年底,这个数字是78 .23亿元,在2011年底是107 .91亿元,连续呈现净减少的趋势。

  “中金的优势,主要是在海外市场。”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在“汇金系”旗下的券商中,中金公司虽然近些年来受到资金约束发展有所迟滞,但其特色比较明显,相对于国内的其他券商,国际化程度最高,在海外也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因此汇金不太可能将其列为整合目标,比较有可能的路径则是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双巨头”+中金公司的模式“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中金公司‘放下身段’的态度表现的比较明显,在低端市场有所布局,未来一旦能够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相信会有一定程度的改观。”他说。

  中金公司有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金内部对包括上市在内的各种资本运作方式一直在深入研究,凡是对公司发展有利的战略举措都在其考虑范围内。然而,现在的问题是,截至目前,中金公司赴港股上市仍然没有给出时间表,“一参一控”的障碍也需要排除,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涉及到境内的监管审批,即使是最乐观的估计,中金公司年内在港股上市的可能性也不高。

  另一方面,W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融资融券市场余额已经达到了4064亿元,较今年年初的3465亿元增长了17%。从各个券商的数据来看,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7家券商的月末融资融券余额均在200亿元以上。相比之下,中金公司仅17亿元,位居行业第48位,市场占比仅0 .42%,远远落后于第一梯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面对中国证券业资本中介业务的迅速扩张,中金公司正在进行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能否重新夺回昔日的江湖老大地位,不仅取决于其在财富管理市场和海外市场的扩张顺利与否,更取决于其到底需要多久才能借助IPO摆脱长期以来的资金掣肘。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