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CL陷“行贿门”爆彩电业补贴依赖症

2014年07月29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报道,日前在广州中院二审判决中,广东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处原处长杨学被指利用负责广东发展平板显示产业财政扶持金等项目申报、审核工作的职务便利,在2008年至2013年间收受5家企业老板或高管贿赂近300万元人民币,其中,向杨学行贿的公司高管中,包括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贺某明,而TCL公司共获得扶持资金总额约8000万元。

  资料显示,TCL光电科技(惠州)有限公司为TCL多媒体(01070.hk)旗下全资子公司。TCL 多媒体则是TCL集团旗下的彩电生产及销售平台。不过,截至目前,TCL多媒体、TCL集团均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

  文/记者张毓

  本报讯 近日,正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TCL集团(000100)被爆出旗下子公司涉嫌“行贿”的事件,而之前大幅预增的业绩也因有关补贴的质疑而显得“失色”。与此同时,TCL、长虹等巨头的彩电销量下滑再次凸显了彩电行业对刺激政策、政府补贴的依赖,业内分析认为,彩电行业今年将出现30年来首次负增长。

  TCL集团仍在停牌

  有质疑称,TCL集团连续多年获巨额政府补助,若扣除所获补助,或将出现亏损。例如, 2012年TCL集团整体实现净利润12.7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6亿元,而当年该公司累计获得政府各种补助资金达13.28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8.07亿元,若以此计算当年该集团是亏损的。其2013年年报则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包括补贴收入及处置非流动资产得利在内的营业外收入同比增71.64%。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7日公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将大幅增长,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85%~ 92% ,实现盈利14.3亿元~14.8亿元,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盈利0.1618元~0.1674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0911元。不过,由于详细的中报内容将在8月中披露,其中涉及到的政府补贴数据有何变化尚无从得知。

  TCL多媒体(01070.hk)昨日收报2.94港元,跌1.34%。而TCL集团(000100)因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已于7月14日起停牌至今。

  TCL在公告中指出,2014年第二季度公司的盈利同比明显增长主要得益于同期华星光电销售稳定增长,盈利水平持续提高;通讯业务保持强劲增长及盈利同比明显改善;以及公司资产重组及投资方面产生的一次性收益。但受国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液晶电视销量同比下降了1.87%,没有达到预算目标。家电业务方面,上半年空调、冰箱及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6.75%、11.3%和8.21%。

  长虹预亏近2亿元

  虽然TCL集团公布的业绩预告喜人,并透露家电业务稳健发展,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但从各项销售数据来看,彩电板块仍然低迷。

  另一彩电巨头四川长虹(600839)26日则公布了巨额预亏公告。这也再次佐证了家电补贴政策退出带来的彩电市场“失血”效应。

  四川长虹26日公告称,预计2014年1至6月经营业绩将由盈转亏,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到-1.9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2717.93万元。而巨亏与彩电销售未达预期有主要关系。

  四川长虹在公告中指出,预亏的原因一是国内家电市场需求下滑,导致公司彩电、冰箱业务国内销售未达预期,虽然毛利率维持基本稳定,但规模下滑带来毛利大幅下降;二是为持续推进品牌形象、产品结构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公司继续保持对研发、品牌和销售等方面的大力度投入,但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效益显现滞后,彩电业务当期利润贡献大幅减弱;三是“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政策退出后,相关节能补贴收益取消。

  数据:六大巨头的彩电业务均出现滑坡

  去年5月31日,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正式退出,对家电市场带来巨大影响,其中,彩电销量的下滑最为明显。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TCL集团、海信电器、创维集团、深康佳、四川长虹、海尔六大巨头的彩电业务均出现滑坡。而从目前来看,今年二季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业内有分析认为,彩电行业今年将出现30年来销量首次负增长,其对政策刺激的依赖可见一斑,这或许也是彩电企业看重政府补贴的原因之一。

  链接:海尔或竞购GE家电业务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通用电气(GE)明确要抛售家电业务,目前潜在买家包括通用电气在墨西哥的合作伙伴ControladoraMab、三星、LG电子以及中国的海尔等,售价或为最高25亿美元。数据显示,GE家电业务2013年总销售额为83亿美元,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盈利3.8亿美元,仅为总利润的2%。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