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全线暴涨大象起舞 研究员看好中级反弹

2014年07月29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A股市场,银行板块已经沉寂多年,如今终于等来了大象起舞之时。

  本周一(7月28日),16只银行股全线暴涨。交通银行以涨停报收,华夏银行大涨7.36%,涨幅最小的工商银行和北京银行也上涨了超过2%。作为市场最重要的权重股,银行股全面复苏也为指数注入强心剂,带动沪指大涨51.34点,至2177.95点。而随着实体经济复苏,市场人士对银行业态度转向乐观,甚至有分析师认为,银行业出现阶段性拐点已经无可争议。

  A股较H股普遍大幅折价

  从市场方面来看,沪港通的到来,也无疑是点燃银行股近期行情的一把火。

  在9只AH银行股中,截至7月28日,总共有7只A股相对H股股价折价,2只溢价。溢价的是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28日两家银行的H股分别收于5.18港元和7.76港元,按照当日汇率 (下同)折合人民币4.12元和6.17元;而A股收于4.54元和6.62元,A股较H股分别溢价10.23%和7.29%。

  但其他7只银行股均处于折价状态,农业银行H股28日收于3.80港元,折合人民币3.02元;A股收于2.53元,较H股折价16.27%,折价幅度最大。其次是工商银行,当天H股收于5.28港元,折合人民币4.20元,而A股收于3.60元,较H股折价14.25%。此外,建行、中行的AH股折价率也超过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沪港通的到来,之所以银行H股普遍较A股有较多溢价,与恒生指数的牛市行情有关——上周五(7月25日),恒生指数盘中达到24247点,创出自2011年4月以来的新高,强劲跨过半年线,且较三月底的涨幅超过20%;而沪指同期却一直在2000点附近徘徊。

  中期银行业绩增速可达12%

  按照交易所公布的时间表,银行业中报发布的时间窗口已经临近。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期16家上市银行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速将达到12%,而在今年一季度,这一数据为11.8%;也就是说银行今年二季度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持平或略有增加。“今年上半年银行的净息差确实好于预期,对业绩起到了支撑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在央行对流动性微调的背景下,市场资金成本走低,而贷款定价并没有明显下降;在早前,市场更多关注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压缩银行净息差空间。从个体来看,仍然是中小银行业绩增速更高,预计平安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三家银行业绩增速将在上市银行中排名前三。”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也指出,预计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可达到11%;并指出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可能达到19.0%、18.6%和17.8%(未覆盖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不过她同时提醒投资者,由于资产质量的压力,可能存在部分银行在中期大幅计提拨备从而导致净利润增速有明显下滑的情况。

  从A股市场历史经验来看,2006年以来,上市银行的中报行情比较明显。除了2009和2010年银行业绩大幅回落以外,银行板块通常会在8月展开一波行情。即使是在2008年8月沪指已经从6124点大跌一半的情况下,当年8月银行板块也上涨了2.86%。

  机构强烈看好银行股中级反弹

  但中期业绩也只是过往,对于银行股来说,最重要的投资逻辑是在极低的估值背景下,它的基本面正在逐渐改善。

  7月24日,汇丰公布7月中国汇丰PMI初值为52,创18个月最高水平;而7月中国汇丰制造业产出指数为52.8,创16个月以来的高位。作为与实体经济直接正相关的行业,短期实体经济的复苏无疑为银行业带来了更多的需求和活力。

  安信证券指出,PMI超预期将提升银行股吸引力。“银行作为后周期行业,它的主要特点之一,是股价表现主要由经济层面预期改善主导。今年实际上不良贷款压力大于去年并且有从沿海往中西部地区扩散的趋势,但这种情况在预期之内并已经在股价中有所反应。很难论证银行股的估值底在哪里,但银行股基本已经对负面信息毫无反应,这侧面印证了银行股已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7月28日,银行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4.19倍和0.89倍,仍然处于2008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一川指出,随着经济短期复苏,银行信贷、信用风险、息差三个方面都将环比改善。“行业阶段改善无可争议,强烈看好本轮行业15%以上,个股20%~30%以上的中级反弹,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