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创科技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业绩可能大滑坡

2014年07月31日 08: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浩然)近期,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创科技)公布的招股书预披露稿显示,博创科技计划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267万股,计划募资1.79亿元,拟用于平面波导集成光电子器件产业化项目、MEMS集成光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及研发中心项目,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博创科技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62.82%、69.10%、72.70%。其中,华为及其关联方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26.34%、38.22%、41.77%。

  另外,2012年和2013年,博创科技主产品PLC光分路器平均单价分别同比下降18.62%和35.93%,新产品VMUX平均单价分别同比下降40.87%和25.25%。

  招股书提示,报告期内,博创科技主要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目前产品种类仍较少,单个产品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未来如果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公司不能及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甚至下滑幅度超过50%。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博创科技董秘办,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七成营收依赖大客户

  博创科技前身为设立于2003年7月8日的博创有限,于2008年9月1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截至该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博创科技注册资本620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朱伟和丁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光电子器件是光通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光纤通信系统的必备元件。无论是接入网,还是城域网和骨干网,都需要大量的光电子器件。而博创科技的主营业务,便是光通信领域集成光电子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PLC光分路器、DWDM器件以及其他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博创科技客户集中度不断提高。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62.82%、69.10%、72.70%。其中,华为及其关联方占其销售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26.34%、38.22%、41.77%。

  对此,博创科技解释称,公司的产品主要是PLC集成光电子器件,下游客户主要是设备供应商和电信运营商,而设备供应商和电信运营商的行业集中程度较高,导致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

  此外,招股书显示,博创科技报告期内销售增长最快的是用于DWDM城域网和骨干网的产品(AWG、VMUX等)。2011年至2013年,DWDM器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26%、30.41%、38.63%。由于相关产品所用芯片的技术难度较高,所用芯片主要依靠公司从国外的少数器件厂商手中采购,采购途径较为单一。

  招股书提示,如果主要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动,或者公司的产品开发和生产不能满足客户需求,或者出现芯片供货问题,则可能导致公司订单出现波动,影响相关器件产品的销售,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主产品降价或致业绩滑坡

  招股书显示,博创科技报告期内主要产品价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PLC光分路器2012年和2013年的平均单价分别同比下降了18.62%和35.93%;新产品VMUX的平均单价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同比下降了40.87%和25.25%。上述产品价格下降对其经营业绩带来一定压力,2013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有所下滑。

  对此,博创科技解释称,由于技术、工艺的进步和产品应用规模加大,以及上游芯片和其他原材料价格下降,光电子器件产品成本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为争取更高市场份额采取了一定的主动降价措施。

  招股书显示,博创科技的PLC光分路器和DWDM器件分别占公司2013年销售收入的53.27%和38.63%。

  对此,招股书提示,光电子器件产品种类较多,总体市场容量较大,但是单个产品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例如,PLC光分路器产品主要用于光纤到户建设,每年新增容量存在不确定性;主要应用于DWDM网络的AWG、VMUX产品在主要的骨干网和城域网实施完成后,需求增长也可能减缓甚至出现需求下降。

  报告期内,博创科技主要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目前产品种类仍较少,单个产品的市场空间相对有限,未来如果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公司不能及时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甚至下滑幅度超过50%。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