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工股份:舒氏家族的“自留地”

2014年07月31日 09:02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江西商人舒宏瑞在上海沪工焊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起来后,对家族成员的回馈可谓丰厚。

  公开资料显示,沪工股份家族控股特征明显,实际控制人舒宏瑞和妻子缪莉萍、儿子舒振宇共计持股94.19%。而在报告期内,沪工股份与舒宏瑞表亲之间的关联交易明显偏袒。其中,沪工股份向表亲企业天智金属采购钢材时,即在市场询价的基础上每吨加价50元。

  舒家天下

  沪工股份前身上海沪工电焊机厂成立于1993年,主要生产焊接与切割设备。

  1993年前后,江西商人舒宏瑞到上海创业,以现金35.6万元、机械设备和房屋52.4万元独资开办了上海沪工电焊机厂。此后20多年的商海沉浮中,舒宏瑞始终牢牢抓紧沪工股份的控股权。

  据招股书披露,沪工股份实际控制人为舒宏瑞、舒振宇及缪莉萍一家三口。其中舒宏瑞和妻子缪莉萍分别持股50%和10.31%,儿子舒振宇直接持股30%,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斯宇投资间接持股3.88%。简单计算即可发现,舒宏瑞与妻儿共持有沪工股份94.19%的股份,其绝对控股地位稳稳当当。

  除了自己的小家庭外,舒宏瑞对家族成员也十分照顾。舒宏瑞的外甥余定辉、外甥媳妇余惠春通过斯宇投资分别持股28.5万股、19.5万股。其中,余定辉是舒宏瑞妹妹之子,目前在沪工股份担任董事、总经理特别助理;余惠春是舒宏瑞姐姐的儿媳,是沪工股份海外销售部副总监。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沪工股份董事会共7名成员,其中有4个非独立董事名额。舒宏瑞担任公司董事长,儿子舒振宇任董事、总经理,再加上外甥余定辉,舒家成员就占到4个非独立董事名额中的3席。

  一荣俱荣

  沪工股份家族氛围浓厚,与舒宏瑞的创业经历有关。公开资料显示,舒宏瑞今年63岁,他在创立上海沪工电焊机厂之前,曾在江西南昌公园机电修理厂、南昌沪东电焊机厂担任厂长。

  江西媒体曾报道,沪工股份是由南昌人舒宏瑞,带领10多位江西人于1993年创办的。公司近千名职工中,约有80%来自江西。而《金证券》记者梳理后发现,沪工股份的关联交易多数发生于表亲之间。

  1994年7月,舒宏瑞的外甥余定辉与妻子梁英出资50万元注册了天智金属,从事钢材贸易业务。仅2011年1-5月,沪工股份向天智金属的采购额就达到477.7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天智金属与沪工股份做的是“旱涝保收”的生意。按照交易模式,天智金属以向钢材现货市场供应商询价后的最低价格为依据,每吨钢材加收约50元作为向沪工股份的报价。

  此外,舒宏瑞的妹妹舒小华在2011年6月注册南京威特邦,从事电焊机等工具的经销业务,2011年南京威特邦从沪工股份进货56.61万元。伴随沪工股份推进IPO,公司自2012年起逐渐停止了与天智金属、南京威特邦等关联企业之间的交易。

  派遣旧疾

  对家族里的人,呵护备至;而对企业员工,竭力降低成本似乎成了舒宏瑞的重要选择。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沪工股份从2013年7月起,开始使用劳务派遣工。截至2013年年末,公司劳务派遣工共计148人。与此同时,公司合同工的总人数从2011年年末的1018人下滑至2013年年末的881人。

  沪工股份的理由是,由于公司生产环节部分岗位对劳动者技能要求较低,比如绕线工、打包工和零件输送工等岗位,具有临时性和辅助性的特点。所以公司自2013年7月起,开始采用劳务派遣工以提高用工效率。值得一提的是,人社部今年新实施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明确指出,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而沪工股份的派遣工比例已经达到14.38%。

  家族企业要一下子改掉固有的习惯,是很不容易的。身体进入拟IPO状态的沪工股份,思想上是否真的换装了现代企业治理理念?《金证券》记者将继续关注。

  华懋新材首发申请获通过

  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4年第109次会议于7月30日召开,会议审核结果为:华懋(厦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华懋新材主营汽车安全气囊布和安全气袋的研发、生产及加工。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拟登陆上交所,由国金证券担任保荐机构。华懋新材于7月18日披露了招股书,7月30日上会。而在其之前已有数百家公司进行了预披露,该公司可谓捷足先登。证券时报

  三只新股今日上市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发行总数 网上发行 发行价 发行市盈率 中签率 冻结资金

  (万股) (万股) (元) (倍) (%) (亿元)

  603126 中材节能 8000 7200 3.46 21.63 0.85 293

  300390 天华超净 1950 1402 8.47 18.29 0.3 397

  002728 台城制药 2500 2250 14 17.5 0.377 835

  □金证券记者 李砾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