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股份负债、应收账款双高 曾因工伤事故被罚

2014年07月31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魏京婷)主营预制钢结构,专注于轻钢结构领域的美联钢结构建筑系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联股份”)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公开发行3000万股,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通过翻看其招股书,美联股份在资金方面暴露出的风险隐患不能不引起重视,不仅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应收账款也数额较大。在招股书中披露出的两起工伤死亡事故也令人对其保障安全生产的能力产生担忧。

  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美联股份证券部,董秘表示,报告期内发生的两起工伤事故中的死亡人员并非美联股份员工,皆为合作施工单位所聘人员,因在施工过程中因忽视安全、违规操作导致。

  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双高

  招股书显示,美联股份的资产负债率明显高于同行业部分公司。2011年-2013年,美联股份负债总额与有息负债均呈上升趋势,其负债总额分别为42108.38万元、41684.06万元、43189.02万元;有息负债为14898.10万元、19410.58万元、19931.64万元。有息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35.38%、46.57%、46.15%。

  通过对比其招股书中披露的同行业2012年和2011年的资产负债率发现,资产负债率行业平均值分别为70.01%和61.82%,而美联股份在这两个年份上的数据则分别为70.93%和70.54%,高于行业平均值。

  与此同时,美联股份还坦承,公司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银行贷款获取资金保证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周转。未来公司如不能及时拓宽融资渠道、经营业绩不能稳定增长、银行信贷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则有可能导致公司未来资产负债率会不断攀升,甚至产生财务风险。

  除了资产负债率较高外,美联股份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总体呈逐年下滑趋势,同时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8,754.10万元,占2013年度营业收入比重为13.45%。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建筑钢结构行业公司一般在工程竣工决算后才收取除保证金外的其余款项,且有2%-5%的质保金需要一至两年内才能收取,同时,如果发生客户违约拖欠工程款,一般违约责任追究时间较长程序较复杂,因此建筑钢结构行业公司的应收账款一般数额较大。

  美联股份也表示,未来若发生客户拖欠工程款等事项导致应收账款规模继续增加,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流动性、增加坏账比例,进而有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两起安全生产事故 两人死亡公司遭罚款

  美联股份主要从事预制轻钢结构建筑系统产品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并为客户提供钢结构工程的专项承包和项目管理等延伸服务。招股书中所披露的两起工伤死亡事故不能不引起注意,公司的安全生产和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的能力让人担忧。

  招股书披露,2011年4月14日,美联股份合肥分公司承建的格力电器 (合肥)有限公司商用空调工程钢结构屋面工程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的安全生产事故,造成1人死亡。当年6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另一起工伤事故发生在2013年12月17日。美联股份承建的盐城市盐动机械有限公司2#车间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高处坠落的安全生产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4年1月26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认定其为事故的责任主体。2014年3月14日,盐城市盐都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人民币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美联股份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发生的两起工伤事故中的死亡人员并非美联股份员工,皆为合作施工单位所聘人员,因在施工过程中因忽视安全、违规操作导致。目前,公司采取和落实了更高标准的安全制度和措施,在最大限度内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并通过《美联现场管理系统》系统监督施工现场,每天召开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例会,以此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

  但美联股份同时也表示,未来公司在生产制造和安装施工过程中未能查堤防止由于操作不当或其他意外情况等引发的安全事故发生,则有可能对生产工期、产品质量和公司形象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美联股份也在招股书中提示,施工过程中人身和财产损害赔偿的情况,可能会引起诉讼或仲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