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推特强劲业绩回击泡沫质疑 30日开盘后大涨逾20%

2014年07月31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国社交媒体巨头推特(Twitter)7月30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尽管公司第二季度净亏损扩大至1.45亿美元,但当季总营收达到3.1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24%,显著好于市场预期。特别是月度平均活跃用户增长重新提速,总数达到2.71亿人次。

  上周全球最大社交媒体公司脸谱发布的业绩报告同样表现强劲。两家公司接连交出好于市场预期的成绩单,有力回击了外界有关社交媒体“泡沫”的质疑。受业绩提振,推特股价在29日盘后交易时段大涨近30%,并带动其他社交媒体股票普遍上涨。

  截至北京时间30日21时50分,推特股价上涨24%至47.78美元。

  用户增长提速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推特的新增月度平均活跃用户数量为1600万人次,创下近五个季度的最高水平,总数达2.71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4%,环比增速达到6.3%,高于前两个季度5.8%和3.8%的增幅。

  去年第二季度,推特月度平均活跃用户环比增速突然从此前平均10%以上的水平下滑至不到7%,随后两个季度进一步下滑,到去年第四季度降至3.8%。这引发市场对推特的高增长已成为“过去时”的担忧,该公司股价随后大幅下跌。在去年12月26日创下历史高点73.31美元后,推特股价迄今已跌近50%,市值缩水200亿美元。

  标普资本IQ公司分析师史考特·凯斯勒在财报发布后表示,那些不看好推特的投资者现在需要重新思考并且重新审视一下这家公司,最新业绩说明推特的业务具备增长动力。

  推特CEO科斯托罗在当天的业绩说明会上称,公司在第二季度的财务表现非常强劲,充分显示了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这不但受益于世界杯热潮,也受益于产品更新吸引更多新用户注册。科斯托罗还强调,由于大量受众是在没有注册的情况下浏览推特网站的,因此推特的实际受众数量应该是月度活跃用户规模的两到三倍。

  推特同时预计,当前季度收入将达到3.3亿-3.4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并将全年收入预期从4月份预计的12亿-12.5亿美元上调至13.1亿-13.3亿美元。

  受利好业绩提振,推特股价在29日盘后交易时段大涨28.5%,最高涨幅一度达到35%。在推特带动下,美股社交媒体板块多家公司如脸谱(FB)、新浪微博(WB)、Yelp(YELP)、LinkedIn(LNKD)等纷纷上涨。

  拓展营收渠道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推特广告营收达到2.7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其中移动广告收入占比高达81%。

  在移动业务方面,推特的竞争对手脸谱同样表现突出。该公司上季度来自广告业务的营收为26.8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移动广告业务的营收占比为62%,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的41%和今年第一季度的59%。

  业内人士认为,社交媒体向移动端转移是大势所趋,由于移动终端用户有更多的分享行为,对于内容营销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广告客户乐于加大这部分的投入。

  此外,凭借巨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在移动端的发展,社交媒体巨头还谋求拓展营收渠道,进军电子商务领域。今年5月,推特宣布与亚马逊合作,推出“Buy now”,允许用户以推特消息的形式将喜欢的商品发送到亚马逊购物车中并完成购买。7月中旬,推特宣布收购支付平台初创公司CardSpring,进一步强化电商战略。

  与此同时,脸谱也于日前宣布正在测试一项新功能,美国地区用户将在“新闻推送”的广告里看到“Buy”按钮,用户无需跳转离开页面就可以直接点击这一按钮进行购买。脸谱CEO扎克伯格表示,广告业务仍将是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但公司也在努力打造平台支付功能。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最新测试取得成功,脸谱业务将有望从广告导流平台拓展至交易平台。

  “泡沫”争议犹存

  去年伴随着美股的强势上涨,社交媒体板块表现尤为抢眼。覆盖美股多家社交媒体公司的全球社交媒体指数ETF(SOCL)2013年上涨65%,显著高于同期标普500指数30%的涨幅。其中脸谱涨幅高达105%,推特去年11月进行IPO后,不到两个月内股价涨幅超过40%。

  步入今年以来,市场开始担忧社交媒体公司的增速不足以支持高估值,2月底至4月底期间,美股社交媒体和生物科技板块遭遇大范围抛售。此间全球社交媒体指数ETF下跌近30%,推特股价下跌超过40%,脸谱股价跌幅近20%。

  尽管自5月初以来,社交媒体板块重拾升势,但市场对于这一板块存在“泡沫”的争论一直存在。有分析师指出,社交媒体板块的一些公司营收增长疲弱,盈利历史不佳,明显被高估。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本月中旬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尽管整体股票市场不存在泡沫,但部分板块估值显著高企,她特别指出了社交媒体和生物科技行业中规模较小的公司。

  不过脸谱和推特接连发布的好于预期的业绩报告,给市场上的质疑声以有力回击。受移动广告业务快速增长的提振,脸谱上季营收激增61%至29.10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40%至7.9亿美元。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首席美国市场策略师格鲁布认为,市场经常会出现存在显著溢价的投机型股票,但目前市场上,股票最高和最低市盈率之间的差距低于正常水平。在经济低增长的环境下,投资者乐于为拥有长期增长机会的公司支付溢价。

  格鲁布认为,相对于广泛市场而言,生物科技和互联网板块都具有吸引力。今年以来这两个板块的很多公司股价下跌,主要是由于市场对其盈利预期更高。他不认为这些板块存在泡沫,理由是其中很大一部分公司都已实现盈利,且市盈率水平低于1999年科网股泡沫前期。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