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起底中石油寄生公司生存现状 准油股份上半年亏损

2014年07月31日 09: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起底中石油“寄生公司”生存现状

  准油股份和石油济柴上半年双双陷入亏损有分析师表示,反腐调查会使中石油资本开支的压缩持续一段时间,设备的更新和购买都会被压缩或是被延缓

  准油股份和石油济柴上半年双双陷入亏损

  有分析师表示,反腐调查会使中石油资本开支的压缩持续一段时间,设备的更新和购买都会被压缩或是被延缓

  记者 李春莲

  随着中石油反腐的持续深入,寄生在其旗下的上市公司生存状况也逐渐被资本市场所关注。

  在垄断已久的石油行业,像准油股份这种超八成营收订单均来自中石油的“寄生公司”,并不少见。根据准油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受外部市场因素影响,上半年公司业绩大降531.14%-810.63%,陷入亏损。而去年同期该公司也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准油股份坦言:“公司的市场区域及客户比较集中,可能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如果目标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盈利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中石油旗下子公司石油济柴也因为受传统石油石化市场投资规模压缩影响,预计上半年业绩亏损。

  中银国际分析师表示,反腐调查会使中石油资本开支的压缩持续一段时间,对设备的更新和购买都会从紧或是被延缓。

  超八成订单来自中石油

  准油股份业绩大降531%

  在中石油的反腐过程中,准油股份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其对中石油的依赖显而易见。

  不得不提的是,准油股份是早前由中石油内部的技术服务公司改制而来,与中石油的关系可谓千丝万缕。

  据了解,准油股份是典型的通过中石油外包上市的公司。依靠中石油的服务外包等业务,准油股份迅速发展起来。

  目前,准油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秦勇为原中石油集团准东采油厂人事部副部长、改制领导小组副组长。

  由于经营业务比较单一,准油股份也早就意识到其中的风险。

  在2013年年报中,准油股份提到公司面临市场区域单一和客户集中的风险。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石油技术服务和油田相关的配套服务,并且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区。由于国内石油勘探开发领域垄断性较强。

  此外,公司的主要客户是新疆地区四大油田公司,即中石油下属新疆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和吐哈油田公司以及中石化下属西北分公司。2013年,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86.82%。

  准油股份称,公司的市场区域及客户比较集中,可能会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长。如果目标市场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将可能对公司未来盈利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传统体制下石油技术服务领域内原有的行业壁垒逐渐被打破,市场竞争和行业重整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中石油、中石化下属各大油田公司的技术服务单位,及其它民营石油技术服务企业之间呈现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市场竞争将直接影响公司未来的收入和盈利水平。

  准油股份董秘吕占民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围绕石油行业的民营企业,除了与三桶油还能和谁打交道?这是石油行业的垄断特性决定的。

  根据准油股份2014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486万元,同比下降3.42%,去年同期亏损1436万元。

  同时,准油股份还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700万元-1000万元。去年上半年亏损110.9万元。

  对此,准油股份表示,受外部市场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经营业绩预测较上年同期下降531.14%-810.63%。

  受困三桶油压缩投资

  石油济柴刚摘帽再陷亏损

  这几年,中石油子公司石油济柴的业绩一直不尽如人意。

  2011年,石油济柴净利润为-9656万元;2012年,尽管石油济柴完成了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项目,但由于大中型发动机市场需求低迷,营业收入略有下降,同时公司受成本费用上涨及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为-2834万元。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石油济柴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2013年披星戴帽。

  石油济柴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6.25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净利润984万元,同比增长135%,扭转连续亏损局面。

  但不幸的是,刚刚摘帽,石油济柴就再次陷入了亏损。

  7月12日,石油济柴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告称,受传统石油石化市场投资规模压缩影响,公司上半年订单不足,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7%,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半年度经营亏损。净利润-2900万元至-250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527.8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0元至-0.09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前5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等主要经济数据达历史最低点,这与三桶油压缩投资有关。

  不难发现,石油济柴上半年陷入亏损,与中石油等公司投资减少不无关系,这也印证了其所说“受传统石油石化市场投资规模压缩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石油济柴2013年年报发现,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总厂和大庆石油管理局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五大客户,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38%、3.17%。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与石油济柴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多达28项。

  对此,石油济柴表示,公司目前与关联方发生的主要关联交易是公司及所属企业销售产品给中石油集团所属企业。公司钻井用柴油机在油田钻井市场应用较多,既是钻井客户的需要,也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

  分析师认为,石油济柴作为中石油的子公司,对中石油的依附更是不言而喻。一旦中石油有所变动,必然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

  反腐调查促民资发展

  破垄断成石油系统大趋势

  实际上,在垄断已久的石油行业,像准油股份和石油济柴这种大部分营收订单均来自中石油的“寄生公司”,并不少见。

  对于这些“寄生公司”,维护好与大客户的关系以获得稳定的订单,已经成为潜规则。面对中石油和中石化这样的垄断企业,想要“抱大腿”的公司不计其数。

  有石油系统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比如在采购招标环节,中石油的采购金额极为巨大,虽然招标程序严密,但最终能够获得订单的基本上都“非等闲之辈”。当中石油某些高管落马之后,“寄生公司”多年的投入可能会就此泡汤,今后的业务也可能因此出现较大的不确定性。

  同时,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公司因为被寄生的权力体已经被调查查处,不再具有提供“养分”的能力。因为强大的反腐压力,使被寄生的权力体主动与寄生公司切割,断尾求生、丢卒保车。

  目前,中石油的反腐仍旧在继续,这意味着或仍有高管落马。

  中银国际分析师表示,反腐调查会使中石油资本开支的压缩持续一段时间,对设备的更新和购买都会从紧或是被延缓。

  从中石油2013年年报来看,中石油确实压缩了今年的资本开支。年报显示,中石油2013年资本支出为3186.96亿元,不仅低于年初计划的3550亿元,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2014年,中石油的资本支出将继续下降7%至2965亿元。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就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是股份公司自成立以来首次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公司计划在今后几年规模控制在3000亿元水平,而中石油此前的资本支出都在3500亿元左右。

  沈萌还指出,实际上,也有一些是通过正常渠道严重依赖中石油的企业,不见得属于“寄生公司”,因为石油行业属于完全垄断型,因此有部分企业不得不依赖中石油,这与依靠私人关系从中石油谋利的企业还是要有所区别的。

  在他看来,只有良性竞争才能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垄断之下只会产生效率低下和权力寻租的现象。

  因此,随着中石油反腐的推进,业内多认为利好民营油企的发展。

  上述分析师就认为,加快民营资本的进入以及建立更为公开透明的招投标制度是石油体系的大趋势,而此次事件的发生很可能会推进这一发展进程,中长期看,对民营的油气装备与服务公司而言其影响是偏正面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