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窑股份、长天思源两家佛企新三板“敲钟”

2014年08月04日 10: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叶洁纯)继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后,又有一家陶瓷企业登陆新三板。7月31日,广东中窑窑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窑股份”)在首都正式敲钟,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新三板的陶机企业。

  这同时也是今年5月以来,国内迎来的第3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陶瓷企业。佛山本土的金融人士认为,在新三板已有转板上市成功的例子之下,企业通过新三板挂牌,规范企业运作,熟悉了解资本市场情况,必然有利于冲刺国内主板或创业板上市。

  5年上市路成佛山第二家登陆新三板的陶企

  资料显示,中窑股份在今年5月提出挂牌新三板申请,7月正式获批。但据中窑股份副总经理杨晓凭透露,早在5年前,中窑就有寻求进入资本市场的计划。

  2009年,中窑股份正式提出并启动上市计划,次年完成股改后,2012年提出于国内创业板上市申请。但受一些硬性财务指标以及国内IPO暂停影响,中窑股份在2013年正式退出创业板上市申请。

  但中窑股份并未因此放弃上市计划,同年,据杨晓凭透露,中窑股份曾寻求与佛山本土上市企业南风股份之间的资本合作,但最后未能达成。

  在国内IPO持续关闸之下,新三板的扩容以及政策趋势越来越明确下,杨晓凭表示,不少人对于新三板的期望越来越高,甚至认为是对应美国的纳斯达克。“基于这样的考虑,中窑股份正式决定启动在新三板挂牌的申请。”

  今年7月31日,中窑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中心挂牌,成为国内第898家登陆新三板的中小企业,并同时成为了国内是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陶机装备、窑炉制造企业,以及继国内欧神诺陶瓷、华泰集团后,第三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陶企。

  对于5年上市路,在遭遇折戟创业板后,选择于新三板上市的目标,杨晓凭表示,目前国内工业窑炉企业还未诞生上市企业,市场的竞争激烈,公司对资本市场的孜孜以求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资源整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后,再推进行业的有序发展。

  新三板或有助陶企冲刺上市

  与中窑股份一样,今年5月成为佛山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欧神诺陶瓷董事长鲍杰军早在几年前也曾公开表露有上市计划。而两家企业最后都不约而同地登陆了新三板。

  佛山一位陶瓷企业老板认为,被冠以“三高”帽子的陶瓷行业,一直有上市难之说。而值得关注的是,筹备上市近十年,在去年12月终于登陆资本市场的东鹏控股,在筹备上市初期,曾几度传出要在大陆上市,但最终却是在香港成功上市。

  而新三板的出现,一直被寄望为转板上市捷径。

  对此,湘财证券佛山祖庙路营业部总经理邓荣光表示,与直接申请国内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相比,新三板的挂牌在进入门槛上比前者低很多,一般只要满足股权结构清晰且主营业务突出即可。

  但他强调,新三板对投资者的门槛则较高,因而一般只会是机构投资等专业投资者为主,“如果能够从新三板获得融资,也说明了企业已经是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邓荣光表示,企业先在新三板挂牌,也能进一步规范企业运作,对于日后再申请主板或创业板上市显然会有优势。

  而事实上,在目前新三板挂牌后再成功转板上市的案例也已出现。

  杨晓凭也对记者坦言,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上,一方面将继续关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若随着新三板逐步成熟和火热,公司未来不一定会走转板之路,反之的话,公司也会继续沿着IPO之路前行。

  但他强调,“无论如何,作为公众公司,关键还是对投资者负责。”

  南方日报讯 8月1日,随着北京市金融大街上的钟声敲响,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宣布,长天思源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挂牌,股票代码830842。长天思源是广东省污染源在线监测行业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

  资本助力市场份额增速

  长天思源是佛山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环保企业。在8月1日的挂牌仪式之前,长天思源股票于7月11日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近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吕文斌公开对媒体表示,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到2015年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面对这块大蛋糕,环保行业却面临共性问题——尽管环保领域的民营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但基于目前阶段体量通常较小等原因,很难得到银行体系资金的青睐,市场扩张速度也因之受限。

  “长天思源并不缺少‘活下去’的资金,但是如果要在市场上冲刺、领跑,传统渠道的资金来源难以‘解渴’。”长天思源董事长兼总经理余阳坦言,长天思源主营污染源在线监测业务,企业资金流较为充裕,然而若想在环保行业的“春风”中得以大发展,仍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持。

  去年,长天思源营业收入为3288万元,毛利率为36%,净资产收益率为15%。作为一家中小企业,在主板IPO的目标仍显得较为遥远,当“新三板”向全国挂牌开放的利好政策公布之后,更为灵活的融资方式成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活源之水,长天思源也从去年7月开始筹划股改。

  根据长天思源公开转让说明书,2013年12月,长天思源股份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4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余阳,持股85%,另外一名股东持股15%。

  挂牌之后,长天思源制定了详细的融资的计划,包括股权激励、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等。余阳称,融资是为现有业务提供资金,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扩张,完善长天思源系统服务方案的解决能力管理,此外,长天思源还计划在广东省内进一步扩张业务。

  成为公众公司倒逼企业完善管理

  “资本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企业在商业模式、资金用途、战略规划上没做好,资本市场会直接给出它的选择和答案。这也进一步倒推企业修炼‘内功’,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余阳感慨,新三板对于公司规范经营、治理结构、财务管理都提出更高的要求,股改一年间压力重重。

  在迈入“新三板”大门的过程中,长天思源凭借着环保行业的战略定位,以及本身“两高六新”企业的身份,和“新三板”对于挂牌企业的要求恰好相符。然而,过去14年的经营,不仅为公司累积了高科技专利成果,还留下了不少管理上的问题。

  “新三板”挂牌之后,长天思源成为一家非上市公众公司,公司的资料和经营情况需定向公开,企业的影响和知名度也将不断扩大。因此,长天思源股改后,在券商的指导下,审视自身不足,解决公司瓶颈问题,明晰企业定位,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财务管理制度也依规范完成调整。

  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转至主板IPO(首发上市)的渠道仍不明确,但“新三板”挂牌过程,就是一个简版的IPO。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潜藏的瑕疵和风险将得到解决,规范的治理结构将得以建立。等时机成熟,具备IPO条件时,操作起来也将大为轻松。

  “成功挂牌后,客观要求长天思源,在未来三年,要制订一个更贴切的、更有挑战性的目标,即实现转板上市。”余阳称,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三年的规划做实做详细。郑雯

  ■观察

  从股交中心到“新三板”再到主板

  资本市场“三步”怎么走?

  长天思源是广东省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首批注册企业,目前在“新三板”挂牌,未来还有在主板上市的规划。从股交中心到新三板,再到主板“股市”,三者之间有何异同?

  广东股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中,在各个区域市场布点的股权交易中心,可以比喻成“小学”,“新三板”则门槛相对较高,是“中学”,而中小板、创业板、主板位于金字塔顶端,是“大学”。

  因此,由于股权交易中心的“草根”特质,许多企业往往选择股交中心作为资本市场的“初体验”。如佛山市一美居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陶瓷电商,它在对资本市场不了解时,将股权交易中心作为一个窗口,在股交中心注册后,再制定企业的融资计划。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中,也有不少表示,下一目标是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新三板”,事实上是全国性的非上市企业股权交易市场,2013年12月,“新三板”之门面向全国中小企业打开,2014年5月,交易结算系统切换上线,“新三板”正式运营。对于迫切需要融资,却苦无固定资产抵押的高科技中小企业而言,“新三板”的出现,可谓久旱逢甘霖。根据“新三板”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披露,截至2014年7月24日,广东省有42家企业在排队挂牌,根据“新三板”的排队周期,这些企业在两个月内即可挂牌上市。郑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