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园集团推并购基金 欲邀股权战举牌方当合伙人

2014年08月04日 11: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并购基金操盘者沈伟坦言,以成立基金的方式推进并购,有审核通道的考虑,也有并购时机和融资成本的考虑

  ■本报记者 谢 岚

  监管层松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A股IPO排队等待状况依旧,让眼下的并购市场热度不减。与此同时,一种新玩法——上市公司与PE携手成立并购基金也在资本市场上蔚然成风。

  近日,又一家上市公司加入了这一队伍。7月31日,长园集团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4985万元,与深圳秋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秋石资产”)共同设立深圳市长园秋石壹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秋石壹号”),基金总规模7.5亿元。秋石壹号将成为公司产业并购整合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因一场多方角逐、情节跌宕且目前仍在演绎中的股权争夺战,长园集团今年以来一直是市场和舆论关注的焦点。因此,在这一颇为敏感的时间点上,长园集团抛出成立并购基金的举措更是让人猜测纷纷。对此,秋石壹号的操盘者沈伟日前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长园集团加快外延式扩张

  从长园集团近年来的发展路径来看,在内生增长之外,外延并购已经成为公司扩张的另一方式。事实上,就在7月10日,长园集团才刚刚宣布两项并购事项:一是以3934万元的价格收购拟IPO的锂电池企业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43%的股权;二是同意战略投资湖北三环发展有限公司,并开展对该公司的战略、法律方面的尽职调查工作。

  长城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也指出,长园集团已经牢牢确立新材料、智能电网设备两大发展方向,坚持自我发展与收购兼并相结合的发展战略。预计公司会积极寻找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进行收购。

  那么,在坚定不移地推行并购扩张的大背景下,长园集团通过与PE携手成立并购基金来实施这一战略主要基于何种考虑?

  “并购基金在中国是个新生儿,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和范例,但其前途难以估量。”沈伟表示,这里面既有审核通道的考虑(目前长园集团的非公开发行还在审核过程中),也有并购时机和融资成本的考虑。“相比上市公司直接收购,通过并购基金进行预收购在特定条件下会有很多优势,除了效率和规模,还可以调节或缓解并购行为对上市公司既有股权结构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而在当日的公告中,长园集团也表示,公司与秋石资产合作并共同设立产业基金,能够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各项优势,利用产业基金作为公司产业整合的平台,围绕公司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展投资、并购、整合等业务,加快推进公司产业发展战略,提高和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秋石资产作为长园秋石壹号的普通合伙人和管理人,出资人民币15万元,占长园秋石壹号出资总额的0.02%。作为秋石壹号操盘者的沈伟,具有16年投资银行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股权投融资、资本运作经验。

  并购标的不追逐热点

  公告显示,秋石壹号的规模为7.5亿元,在长园集团和秋石资产合计出资的1.5亿元之外,剩余部分将由秋石资产负责募集。

  “募资工作目前已有序开展。公告后股票表现良好,关心基金的社会各界人士也比较多,最终我们会与长园集团一起跟有意向的投资人进行充分沟通,从中选择理念接近且充分认同长园价值和秋石文化的投资人成为我们基金的合伙人。”沈伟说。

  他同时表示,秋石壹号的资金结构已用足了杠杆,而且总规模相对于长园集团的净资产来说不小,如果用足规模,这可能是长园集团并购史上最大的一次。“但规模并不是我们的追求,建立上市公司股东和基金投资人的双赢格局最重要。”

  关于秋石壹号的未来并购目标,长园集团称,该基金主要服务于公司的核心业务,以与公司的主营业务相关、能形成规模效应或者协同效应、行业前景看好、且受国家政策支持和鼓励的行业或企业为主要的投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跨界”并购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上演,尤其是矿产、影视、游戏等热门概念,更是很多上市公司趋之若鹜的并购对象。

  对于是否会考虑这些热门并购概念,沈伟表示,长园集团是一家有着丰富并购经验和大量成功实践的上市公司,对于并购早已具备了成熟的理念和独特的价值取向,去追逐热点的可能性不大。“我们会基于长园集团已经形成的产业格局和发展战略进行并购,不会搞简单的报表组合。”

  另外,秋石壹号的退出通道同样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长园集团在公告中披露了三种退出方式:一是由上市公司收购其余有限合伙人持有的秋石壹号权益,或收购秋石壹号持有的标的企业权益;二是标的企业原股东根据回购秋石壹号所持权益;三是如在约定期限内上市公司和标的企业原股东均未完成对标的企业权益的购回,且各方不能就处置达成一致意见时,秋石资产有权自行处置标的企业权益。

  不过,作为一只由上市公司主导的并购基金,其最理想的退出方式自然是第一种。“退出方式,当然是将资产回售给上市公司,具体方式方法和时机由合伙人一起来商议决定。”沈伟表示。

  力邀举牌方当合伙人

  值得注意的是,长园集团当下正面临控股权的举牌大战。此前,随着李嘉诚长和系的逐步退出,失去实际控制人的长园集团瞬间成为产业资本追逐的焦点。同行竞争对手、A股上市公司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频频举牌长园集团,目前已经以11.716%的持股权成为长园集团的第一大股东。而一直希望实现对上市公司控股的长园集团管理层,又遭遇了资本市场“野蛮人”的敲门。

  在这一背景下,长园集团的一举一动自然更能挑动市场的敏感神经。有媒体日前分析评论认为,从宣布并购事项到成立并购基金,长园集团接连释放的利好消息若被市场热烈“响应”,无疑将提高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成本。

  而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市场也确实给予了积极反应,上周五,长园集团收盘于12.43元/股,大涨4.81%,相比7月初上涨了12.5%。

  对于外界的这一解读,沈伟并不以为然。“其实,我了解到的是长园集团对每个股东都很尊重。我不赞成‘野蛮人’这个说法,只要遵守资本市场游戏规则,为上市公司市值做出贡献的都是文明人。长园集团管理层与任何股东都不存在敌对关系。”

  “秋石资本非常愿意邀请举牌方成为基金的合伙人之一,大家共同为长园集团的美好未来奋斗!”沈伟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