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欧股市“高台跳水” 多空交锋前路难测

2014年08月04日 1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阿根廷债务违约不会引发大范围金融风暴

  受阿根廷债务违约等多重因素影响,美欧股市上周显著回调。其中标普500指数下跌2.63%,创下逾两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德国DAX指数下跌4.6%,同样是两年来的最大周跌幅。至此,美欧主要股市均已撤离此前触及的历史高位。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欧美股票市场的走势,投资者多空分歧明显,标普500指数或进入调整期。中国、韩国等地区股市与标普500指数相关性较低,未来这些市场的表现可能会好一些。

  阿根廷违约影响有限

  美股上周走势疲弱,标普500指数全周下跌2.63%,报收于1925.15点,距离7月24日创下的历史收盘高点下跌3.2%。道琼斯指数上周下跌2.8%,,创今年1月来最大周跌幅,年内涨幅已尽数抹平。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至一个半月以来低点。

  上周四美股大幅下跌。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1.9%,合300多点,创下近六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2%,为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且全部十个行业板块的跌幅都超过1.5%。纳斯达克指数当天下跌2.1%。

  阿根廷债务违约是引发市场抛售的导火索。由于未与部分垃圾债券投机商达成协议,阿根廷出现12年来的第二次违约。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阿根廷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选择性违约”,惠誉将阿根廷信用评级下调至“有限度违约”,将其受外国法律监管的贴现债券评级下调至“违约”。

  受上述消息影响,阿根廷股市大跌,债券收益率飙升。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上述事件不会引发大范围的金融风暴,因为自2002年出现100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后,阿根廷一直与国际信贷市场隔离。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最新观点认为,阿根廷债务违约将导致该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并给阿根廷国内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这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卡尔弗特投资管理公司首席股票投资师特鲁诺认为,任何时候一个国家出现债务违约,都会令市场感到紧张,避险情绪会导致投资者抛售风险资产。但市场下跌应被视为买入机会,“现在还远未到股市扩张期结束的时刻”。

  地缘危机笼罩欧洲

  相比于美股,欧洲股市上周损失更为惨重。主要股指中,英国富时100指数全周下跌近2%,德国DAX指数下跌4.6%至4月中旬以来新低,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4%至2月中旬以来低位。

  随着乌克兰危机升级,欧洲和美国进一步加大对俄罗斯制裁力度。欧盟于7月29日宣布同意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措施,内容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随后,七国集团领导人于7月30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如果俄罗斯不采取措施缓和乌克兰局势,七国将对其实施更严厉的制裁。

  投资人担心,作为俄罗斯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可能因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而遭受打击,进而影响整个欧洲的经济复苏进程。德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万斯勒本预计,随着危机升级,德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可能会下降10%-20%。彭博数据显示,去年德国和俄罗斯的贸易额为880亿美元。近期已有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发出预警,称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地缘危机已经对它们的经营造成冲击。

  运动装备制造商德国阿迪达斯集团股价在上周四和周五两天大跌20%。该集团此前宣布由于地区市场消费风险上升,将加速在俄罗斯的店面关停速度,并削减在当地的扩张。由于俄罗斯业务的拖累,集团下调了2014年盈利预期。

  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表示,政治局势紧张令其今年上半年在俄罗斯的汽车销售同比下滑8%。法国车企雷诺也表示在俄罗斯的销售“大幅下滑”,俄罗斯是雷诺的第三大市场,后者股价上周下跌14%。

  工业巨头西门子集团首席执行官凯飒此前曾警告称,地缘政治紧张局面对于今明两年欧洲经济增长构成“严重风险”。去年西门子在俄罗斯的销售额达到22亿欧元,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和管道运营商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都是其客户。

  欧洲股票衍生品经纪机构XBZ公司分析师迈克·特纳认为,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对欧洲市场形成显著影响,股市可能进入温和疲软的阶段。

  加息预期再度强化

  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担忧也在近期升温。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速达到4%,显著好于市场预期。美联储随后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肯定了美国经济的进展,剔除了“失业率仍高企”的措辞,并首次表示“通胀率朝着长期目标值靠近”。

  第二季度美国衡量劳动力薪酬水平的就业成本指数上升0.7%,创下五年半以来最大增幅,高于市场预期。过去12个月中该指数累计上升2%。通常情况下,工资上涨被视为物价水平上升的前兆,因此投资者对美国通胀可能较预期更快回升并促使美联储提前加息的担忧重燃。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发布的7月非农就业报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报告显示7月非农岗位薪酬几乎没有增长。但报告同时也显示更多劳动力重新开始寻找工作岗位,印证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复苏持续,这意味着美联储削减宽松措施的进程仍将继续。

  安联全球投资者公司美国投资策略师胡珀指出,市场青睐确定性,但眼下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不确定性太多。美联储政策调整的立足点已不再只是失业率,而是一揽子数据,投资者不确定美联储对更高通胀率的容忍水平会到什么程度。

  市场多空分歧凸显

  5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频频刷新历史高位,标普500指数在7月24日创下1991.39点的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回升至2000年科网泡沫以来的高位。欧洲方面,英国和德国主要股指也都创下纪录新高。但在经历上周的大跌后,美欧股市均已撤离高点。

  对于未来走势,目前市场多空分歧凸显。高曼小型股研究公司最新报告认为,阿根廷的违约新闻以及通胀预期等消息叠加,令美国股市在上周出现数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抛售,“股市反弹正式结束,进入调整阶段”。阿尔帕瑞市场分析师艾尔拉姆表示,对于市场近期大跌,唯一的问题就是这是一次更广泛回调的早期阶段,还是一次短期抛售。

  相比之下,仍有很多机构对中长期市场表现持积极观点。德意志银行首席策略师宾基·查德哈上周五发布报告指出,标普500指数上次出现10%以上的回调是在2012年6月,自那时以来该指数已经上涨了55%。尽管涨幅显著,但在长期衰退和金融危机后,这样的表现是“相对典型”的。

  查德哈表示,在经济复苏周期中段出现股市大规模回调非常罕见。相反,四分之三的市场大幅回调出现在经济接近衰退的时期,且在失业率下降的周期里几乎从未出现过。他预计,在出现10%的回调之前,美股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即便因负面事件出现5%左右的小规模下跌,市场也有望迅速反弹。

  花旗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整体将继续改善,主要经济体央行可能进一步保持政策宽松化,流动性盛宴延续将为风险资产的上涨提供动能。尽管有市场人士质疑美股在上半年多次创下新高后可能出现深度回调,但花旗认为,目前全球央行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可能会让股市上涨的时间长于传统的平均时间。目前来看,美股后市仍有望走高,标普500企业利润会进一步上升,为美股打开温和上行空间。欧洲方面,随着欧元区景气度持续改善,企业盈利将进入增长周期,加上年底前欧洲央行有望再推新一轮宽松措施,将给欧股带来利好。

  标普资本IQ公司上周五发布的报告预计,第二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将同比增长9.6%,较一周前预期的8.3%大幅上调。与此同时,盈利预期积极的企业占比显著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美银美林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和利率上行会使全球市场波动性在未来几个月中跳升。美国就业数据大幅改善,或房地产和小企业活动出现内生性增长,都可能引发“利率水平震荡”,而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引发“经济增长震荡”。

  该行分析师指出,未来几个月美元利率上行、国债收益率反弹可能引发美股下跌,并促使投资者寻求非相关性投资机会。考虑到中国、韩国股市与标普500指数相关性较低,同时与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正相关性最强,预计上述地区市场表现会相对良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