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钢物流被裁定破产 8亿元外债难追

2014年08月04日 1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语】近两年,钢铁行业经营困难,非钢产业似乎成为时下钢铁企业自救的稻草。大搞副业,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目前钢铁行业面临寒冬,不过,这或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专家看来,钢铁企业转型升级才是必由之路。

  (记者 于琦)2014年8月1日,马钢股份发表公告称,因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通过,全资子公司马钢裕远物流被裁定破产。截至此时,距离这家物流公司成立不足3年时间。

  东方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阮军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马钢物流被裁定破产的事情上看,说明马钢前段时间的风险投资并不是很成功,短期马钢向物流的转型也是失败的,仍需要寻找新的转型方向。

  马钢物流被裁定破产 8亿外债难追

  据了解,马鞍山中级人民法院于2012年10月受理了马钢物流公司的重整申请,但因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通过,且马钢物流公司管理人在与债权人协商后,仍不能提交新的重整计划草案。因此,法院裁定终止物流公司重整程序,于2014年7月31日下午宣告物流公司破产。

  2011年12月12日,马钢股份全资子公司裕远物流在马鞍山工商局登记注册。此后,裕远物流逐步开展起运输、港口物流、仓储、加工配送、物资贸易、钢材销售、电子商务、信息咨询服务等综合性业务。

  2012年下半年,裕远物流因向钢贸公司支付的大量货款无法追回,最终不得不通过23起诉讼追讨货款,这些诉讼共涉及各类合同40份,诉讼总标的为8.04亿元。

  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了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他称,马钢债款追回的难度比较大,破产可能是资不抵债,债权方的权益不一定能收回。

  阮军表示,马钢公司对于物流公司被裁定破产应该有了心理准备,这说明马钢对物流这块并不擅长。“钢铁行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转型之前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对钢铁行业都是有一定的利好存在”。

  钢企热衷“搞副业”自救or自困?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228.86亿元,与2012年的亏损12.70亿元相比,利润增长了241.56亿元。利润扭转的背后,日渐发展壮大的“非钢产业”已成为钢企的重要资金来源。钢铁企业热衷“搞副业”,究竟是自救还是自困?

  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指出,利润扭转的原因主要是非钢产业的发展,原来的产能过剩和去产能化还在进行过程中。

  但阮军却认为,非钢产业短期有盈利点,但是从发展趋势看,钢铁行业严重过剩,后续还是要看转型过程中能否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据资料显示,股钢铁板块32家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拥有非主营业务,业务类型大都集中在两块;与钢铁行业较为相关的矿产、物流、机械装备、进出口贸易,以及关联不明显的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业务。32家上市钢企中,超过半数旗下经营物流、运输类型等非钢产业。依托本公司钢材生产,亦或利用企业所有资源的优势搭配矿产开发,包括武钢、华菱、南钢在内的10余家钢企纷纷设立现代物流公司、港务公司和装卸运输公司。在辅助主业的基础功能上,同时开展第三方业务贡献利润。

  盘点:部分钢铁企业发展副业情况

  央广网财经记者经过查询统计,罗列出部分钢铁企业发展副业的情况。

  宝钢:主要业务布局分为钢铁主业、资源开发业、钢材延伸加工业、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服务业、煤化工业,这种产业布局被宝钢称为“1+6”。宝钢去年年报显示,宝钢金融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84亿元,毛利率高达53.64%。与此同时,宝钢拥有的上海钢铁交易中心这一电商平台,去年全年交易量达200万吨,注册客户2.6万家。

  武钢:除了投资海外矿山、参股煤炭集团外,其在金融、电力、房地产以及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领域都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2011年7月武钢与IBM合作的IBM-WISCO创新中心暨武汉钢信软件有限公司成立。武钢集团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集团盈利15亿,其中,2013年,“非钢产业”利润达30.8亿元。

  南钢:2011年底,南钢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与西藏兴业、复星平耀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复星创泓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投资目标为对除房地产、医药、钢铁和矿山行业之外的其他行业的企业进行股权、债权等投资。

  沙钢:大搞商业地产,但由于在地产业务上的冒进,沙钢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一年之内连退3幅地块,总价42亿元损失7亿。

  另外,从2012年5月开始,柳钢成规模养鸡养猪,大力发展农副产品;重钢投资7亿元人民币的成都九江环保发电厂已经开始运行;荣程钢铁则与俄罗斯鲁西林业公司合作开发林业等等。

  马钢失败案例: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据了解,2013年前11个月,我国钢铁企业的利润总计161.8亿元,行业销售利润率只有0.48%。如果只算主营业务,钢厂的利润总计58亿元,相当于每吨钢的盈利只有4.2元。

  付少琪分析,“隔行如隔山,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和利润严重下滑,在新兴领域的经验也不足,因此钢铁企业的副业发展总体上经营不是特别成功”。他指出,在国外,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关闭产能。“但是在我们国家,有地方利益的保护,有就业等各种各样的理由,去产能阻力特别大,所以导致产能过剩特别明显。再加上投资拉动经济有一个明显的回落,所以需求上也有明显的回落,使得整个产能过剩雪上加霜。去产能化就要坚决关闭落后产能,要大力度去做”。

  阮军向央广网财经记者解释,中国钢铁严重过剩,走市场化道路让一些企业破产并不为过。但在发展和升级过程中,整个投资量非常大,一般钢铁公司很难适应。随着市场化压力加大,中小型钢铁企业或者地方钢铁企业最终会走向破产和转型的道路。

  钢铁企业要想走出困境,付少琪认为,一方面,去产能化要坚决彻底。一些落后的产能和一些高污染的产能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国家应该用一些行政命令让这些亏损的企业直接关闭。另外一方面,是产能升级,只有这个做好了,才能对整体钢铁的发展有明显的利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