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证大涨200点散户干瞪眼 嫌弃大蓝筹根深蒂固

2014年08月06日 09:3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昨日沪市小幅回落,深市勉强收红,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共有34只个股涨停。

  7月以来,上证蓝筹股引领两市大幅反弹,从2000点附近一口气涨到2200点以上,不断刷新年内新高。不过,重庆晚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多数投资者仍然深陷6年漫长熊市思维中,错过了这波赚钱机会。

  坚守蓝筹股赚得30%收益

  “坚守蓝筹得新生。”昨日,光大证券渝中区民权路营业部,股民程先生向重庆晚报记者讲述了摘得大瓜的故事。

  去年12月,不看好楼市的程先生卖了房子,将60万元投进股市打新股。“打新需要市值,所以我选择市盈率较低的中国铁建低价介入。当时中铁建4.2元左右,市盈率6倍左右。”程先生说。

  慢慢地,程先生喜欢上这只股票。“不仅盈利好,前景也不错,加上香港H股溢价高,我还向别人推荐这只股票,却遭到嘲笑。”

  中国铁建走势并不理想,一度跌到4元以下。“蓝筹再跌,也有一个限度。”程先生选择添油战术,越跌越买,甚至三四月份大举融资买入。“成本价不到4元。”目前,中国铁建5.19元,加上此前现金红利分配,复权价5.30元以上。“3个多月涨30%,好多题材股也没这么稳当。”

  “蓝筹股不单看市盈率,还要看市净率。”东海证券渝中区新华路营业部,一位姓邓的股民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靠这个法则买入几只股票收获都不小。一是内蒙华电,3.20元介入,市盈率20倍左右,市净率只有1.5倍,目前价位2.74元,复权价位4.20元,涨幅30%。二是吉电股份,2.67元买入,市净率也只有1.1倍,目前价位3.36元,涨幅近30%。

  不过,券商调查发现,多数散户没有从本轮行情中获得收获。用一位散户的话说:“对大盘股的嫌弃根深蒂固,扭转观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多数散户只关心大蓝筹走势,但不会买入。”东海证券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罗鑫表示,近期蓝筹股很热。比如高铁板块,受高层频频出访推销刺激受到主力资金追捧。沪港通将启动、优先股试点、蓝筹股ETF期权将推出等消息,也激发蓝筹股活力。

  “6年熊市,散户普遍持传统经验等待回调再介入,但蓝筹股却无像样回调。”罗鑫表示,调查发现多数股民在本轮行情没有太大收获甚至没赚钱。

  展望后市,罗鑫认为,随着沪港通的推出,蓝筹股行情将向纵深发展。尤其是高铁概念股,进一步上涨空间仍然存在。

  打听消息听信庄家炒题材股亏损20%

  “合作炒股,共做赢家。”行情稍有好转,指导炒股的各种广告卷土重来。昨日,在新时代证券渝中区上清寺营业部,张老太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看见这些广告心里就烦。

  6月底,张老太听朋友介绍找到一家代客理财工作室,由对方打理股票买卖。“对方声称一年回报肯定在20%以上。”

  张老太介绍,对方首先买进一只创业板股票迪威视讯,买入价24.5元,理由是该股属于智慧城市概念,紧扣平安中国热点,还有内幕消息10送10方案,估计涨到30元以上。谁知买入后迎来蓝筹大涨创业板大跌,该股一口气跌到16元左右,市值最多缩水30%以上。接着,该股分配方案公布只是10送5,预计上半年净亏500万元以上。该股最新价位13.20元,复权价20元以上,张老太亏损20%。

  听消息,跟热点,是不少股民热衷的投资风格。国信证券渝北区红锦大道营业部股民李女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近期跟庄炒了几只股票,全部亏损。

  3月间,李女士在股票群里结识了某个热心人士,对方表示自己是庄,可以要指导她炒股,利润四六分成。“对方声称3到10个交易日做一只股票,保证每周5个交易日有一个涨停板。”李女士说,为了打消她的顾虑,对方先推荐了几只股让她验证。庄家通过手机遥控操作,叫她在7.50元左右买入大智慧,第二天又叫她在8.15元卖出。随后,对方又推荐复星医药,22.5元买入,第二天23.2元卖出。李女士深信不疑,马上给庄家账户打去提成。

  后来,复星医药跌到22.5元,庄家再次发出指令买入,李女士毫不犹豫增仓介入,不料遭遇股价连跌。“刚开始,对方打电话要我坚持,说是很快要拉涨停板。”接下来,该股跌至19元左右,对方再不接电话,李女士账面市值缩水15%以上。

  “上半年市场风格转换较为明显,喜欢打听消息的股民吃了不少亏。”东海证券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罗鑫介绍,同属创业板的迪威视讯,因为智慧城市概念热点转换很快,不仅让追高的股民受到回调压力,最要命的还在于业绩出现问题。从目前行情看,缺乏业绩支撑的创业板个股都面临重新估值。考虑到部分个股前期跌幅较深,投资者可以考虑在反弹时换仓。

  对于复星医药等医药股,罗鑫称,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上半年表现都不如意,但医药股业绩比较稳定,投资者可以坚守等待解套。

  “散户热衷打听消息炒股,好了伤巴就忘记痛。”罗鑫称,据调查,上半年凭消息炒股的股民很多套热门股上。原因很简单,散户只能是最后得知消息的人。普通投资者应该多与营业部投资顾问互动,获取帮助。

  2250点

  阻力较大

  昨日,包括申银万国在内的多家机构表示,上证2250点存在较大阻力。

  知深股评人士金洪明博客表示,本月1600多亿市值限售股解禁上市,市场估值平衡点也在2250点左右。冲得太猛,大股东减持更凶。

  一项宏观数据助你判断行情

  PMI若稳定51%左右牛市可期

  日前,证监会发言人表示,A股反弹行情主要由多重利好推动所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7.5%。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不仅是今年最大升幅,且自今年2月以来持续回升,显示经济增长稳中向好趋势更为明显。汇丰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为51.7,创18个月新高,同样为下半年中国经济报出开门红。

  从PMI的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外,其他各项指数均呈现回升。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称,7月PMI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回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下半年PMI指数如果能够稳定在51%左右,全年可望实现经济增长7.5%左右的目标。若此,则牛市级别反弹行情可期。

  并非新增资金流入引发行情

  昨日,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博客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攀升至前所未见水平,非常不利于风险仓位。上证虽然与官方PMI数据同时攀升,但PMI数据公布时间较实际情况晚一个月,股市已预期反映市场复苏因素。

  是否牛市由增量资金决定。他表示,本轮反弹行情基金经理大盘股持仓增加约5%,很好地解释了中小盘股持仓减少约5%的现象,也进一步印证本次反弹更多是由资金轮动而非新增资金流入形成。近期,即使主板不经历大幅度调整也会进入盘整阶段。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