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报业巨头Gannett股价5年涨逾20倍

2014年08月06日 10: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Gannett股价不断上涨,归功于在传统媒体纷纷走下坡路之时,该集团能够努力使自身业务多元化,创造了更多利润增长点以吸引投资者。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移动互联网时代,全球传统媒体似乎陷入困境,也让投资者在投资这类股票时多了几分谨慎。不过,投资传统媒体难道就不能赚钱?

  其实,许多传统媒体的股票在资本市场上依旧上演着“暴涨神话”。美国报业巨头Gannett集团的股价从5年前最低不到2美元到如今的34.3美元,累计涨幅超过2000%。

  Gannett股价

  从地狱到天堂

  作为美国最大的报业集团,Gannett旗下拥有美国82家报纸,更拥有USA TODAY、Belo电视台集团等品牌。而在资本市场上,Gannett的经历可谓跌宕起伏。2009年,Gannett的股票实际上已经被市场判了“死刑”。在2004年到2009年3月期间,Gannett的股价从67美元一路跌至不到2美元,价值缩水了97%。

  不过,谁也没想到一家传统传媒公司能够打这么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自2009年3月开始,Gannett集团的股价一路上涨。截至8月4日,Gannett股价报收34.3美元,期间累计涨幅超过2000%,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只有180%。

  Gannett股价一路飙涨的走势或许只是美股众多跑赢大盘个股的缩影,但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已属难得。其实,在美股市场上,一些传统媒体的股价也基本遵循类似Gannett的趋势。以《纽约时报》为例,其股价在2002年至2009年间,从超过44美元跌至不足4美元,体现了灾难性的行业预期。但从2009年开始,《纽约时报》的股价开始走强,并在此前一举突破了17美元。

  Gannett的股价表现也不输近几年兴起的社交媒体股。与近期表现抢眼的Facebook相比,该公司上市以来股价上涨92%,同一时段Gannett的股价上涨幅度达到183%。

  在互联网领域

  刷“存在感”

  有分析人士表示, Gannett集团的股价不断上涨,归功于在传统媒体纷纷走下坡路之时,该集团能够努力使自身业务多元化,创造了更多利润增长点以吸引投资者。

  作为报业巨头,Gannett集团的报纸订户和纸媒广告收入逐年下滑,但该公司意识到了自身的危机,并开始逐步向报纸以外的领域发展,电影电视领域成为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去年,Gannett集团斥资15亿美元收购Belo公司,这家公司拥有美国20家地方电视台以及两个24小时地方新闻频道。 在互联网资产上,Gannett持有美国招聘网站凯业必达网一半的股权,另外在一些比如4info等不知名网站拥有股权。由此可见,在互联网领域,Gannett必须收购有实力的知名网站,建立自己的“存在感”。

  就在昨日,市场传出消息,Gannett集团计划斥资18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销售和资讯网站Cars.com的股份。如果此次交易成功实施,这将是全球报业集团向非报纸领域转型的罕见大手笔动作。Gannett还宣布,计划将旗下的出版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开上市公司。

  报业巨头转型

  步伐加快

  提起报业,投资者首先会想起“股神”巴菲特。在2009年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上,“股神”曾表示媒体环境的改变意味报纸业可能将面临无止境的亏损。不过,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拥有70多份报纸,其中有30多份是日报。伯克希尔哈撒韦媒体集团领导人克罗格表示,201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传媒业务整体上是盈利的,但他们正在将业务数字化,包括建立信息分享中心,以便公司的各个报纸能够分享各自的内容,他们还在测试在线新闻推送,手机应用和在线充值业务。

  连巴菲特旗下的报纸也在积极转型拓展业务,美国其他报业巨头也在加快转型步伐。据悉,美国报业巨头Tribune正计划剥离旗下报纸运营部门,《纽约时报》网站在今年年初进行了7年以来的最大改版,并不断抛出一系列新的收入提升方案,比如尝试新的广告形态,推广新的数字内容收费产品等。

  此外,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除了移动数字媒体外,其他媒介类别近5年的市场份额均呈下滑趋势。有分析人士表示,针对传统媒体,面向移动设备提供新闻和摆放广告的方法基本已经没有机会,报业公司或许需要跨行业、跨领域大幅度转型,才能避免关门大吉的命运。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