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玛丝菲尔舆情指数59分 产品造假以次充好库存高企

2014年08月06日 11:4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日前,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玛丝菲尔)加入预披露的行列,准备冲刺上市。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5000万股,拟募集资金23.81亿元。

  然而正值企业IPO关键时期,多家媒体近日频频曝出玛丝菲尔负面舆情信息。消息指出玛丝菲尔万元女装以次充好、劳务派遣用工违规等多个问题,此外,玛丝菲尔库存高企,存货周转率低,持续盈利能力也受到质疑。

玛丝菲尔IPO舆情解析

  据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近一周来玛丝菲尔企业舆情指数59分,企业负面舆情信息开始扩散,企业声誉已严重受损。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玛丝菲尔舆情状况已属重大危机预警状态,企业应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应对。

  截止8月4日,媒体对于玛丝菲尔相关新闻报道105篇,其中关于企业盈利下滑、服装以次充好、库存高企等问题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在行业内引发很大影响。中国企业舆情网查阅相关资料显示,玛丝菲尔服装以次充好问题早在2012年1月就已发生,当时玛丝菲尔方面亦均承认了服装质量不合格,不过事后此事件如何解决,网上亦无相关报道。如今在玛丝菲尔上市关键时期,包括中金在线,中国经济网等媒体再次提及此次事件,不禁令投资者对其企业信誉产生了怀疑。

  7月底,玛丝菲尔网络舆情状况达到顶点。中金在线网站连续刊文,指出玛丝菲尔库存高企、劳务派遣用工违规问题。据报道称玛丝菲尔主要是以直营店为主的销售模式,公司664家门店中直营店高达460家,直营店积压大量的存货,由此也引发公司整体的存货出现常年居高不下的现象。

  另外由于大量的直营店的开设,玛丝菲尔养着一支庞大的员工队伍。然而,编者发现公司存在过渡使用劳务派遣工的情况,而劳务派遣劳动关系的不稳定,从长期看对公司运营不利。相关报道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影响,随后包括中国企业舆情网、华声在线、凤凰网等多家媒体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载,玛丝菲尔企业信誉一时间达到谷底。

  截至8月4日发稿,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监测显示,多家媒体的报道还只是针对玛丝菲尔相关负面事件本身,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率先利用自己的舆情监测系统并结合网络调查,对玛丝菲尔IPO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监测与舆情分析,引发行业内关注。

  

  【舆情直击】玛丝菲尔高库存低周转成梦魇

  2012年IPO曾出现大批服装企业"上市潮",但多数企业最终都以折戟告终。据业内人士透露库存压力大是大部分服装企业IPO被否的主要原因,而采取直营店为主要销售模式的女装更成为重灾区,在7家未通过发审委审核的服装企业中,有4家是以生产女装为主的。不巧的是,玛丝菲尔正是以直营店为主的女装企业,且同样面临库存高企的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2011年至2013年公司的存货帐面价值分别为4.14亿元、4.65亿元、5.0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9.57%、29.62%、27.25%。此外,玛丝菲尔的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相比也差之甚远。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玛丝菲尔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2、0.68、0.71,而同期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1.59、1.36、1.19。企业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低,即存货变现能力差,导致持续盈利能力很难判断。

  业内人士表示:“服装企业如果赚的钱是存货,就相当于没赚,服装最不值钱的就是存货。”

  另外,玛丝菲尔的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相比也差之甚远。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玛丝菲尔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72、0.68、0.71,而同期行业的平均值分别为1.59、1.36、1.19,明显低于同行业。企业在库存高企的情况下,存货周转率低,即存货变现能力差,导致持续盈利能力很难判断。

  相关产品曾以次充好遭监管查处

  玛丝菲尔时装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女装品牌之一。然而就是这个中国服装行业知名的 "超级女装品牌",却曾被发现产品以次充好并且遭到查处。

  据华声在线在《女装售假被曝光 深圳玛丝菲尔还要“沉默”多久》一文中报道,2011年职业消费者权益维护人纪万昌受消费者委托,为其在山东淄博商厦购买的售价12800元的玛丝菲尔时装维权,并送交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最终被检测结果与消费者反映相符,即证实山东淄博商厦售卖的玛丝菲尔时装材料以次充好为事实。

  据报道,该款女装生产材料根本不是什么灰鼠毛皮,而是价格低廉的兔毛皮。这跟玛丝菲尔时装宣传的大相径庭。山东淄博工商局受理了玛丝菲尔山东淄博商厦内造假一事,而事后玛丝菲尔和山东淄博商厦方面均已承认服装质量不合格。

  令人不解的是,这次事件发生在招股书披露的报告期内,玛丝菲尔却在信息披露时只字未提,显然想掩人耳目。

  劳务派遣用工超标准涉嫌违规

  截至2013年12月31日,玛丝菲尔及控股子公司玛丝菲尔噢姆服饰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中高端商场共开设门店664家。由于大量的直营店的开设,玛丝菲尔养着一支庞大的员工队伍。然而,编者发现公司存在过渡使用劳务派遣工的情况,而劳务派遣劳动关系的不稳定,从长期看对公司运营不利。

  中金在线记者查阅招股书显示,2011年至2013年玛丝菲尔员工数分别为3180人、4028人、4316人,其中2013年,公司采用劳务派遣方式的员工数为1954人,占公司全体员工数比例为45.27%,占比较高。对此,玛丝菲尔表示:公司销售渠道遍布全国一、二、三线城市,在200多个城市、地区开设直营门店。公司在销售区域设立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来招募人员,但仍有部分销售区域无法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分公司或分支机构的设立,这部分区域销售人员的用工主要委托劳务派遣公司来完成。

  劳务派遣,作为一种非主流的用工形式,一些国家如法国、比利时的法律都禁止开展劳务派遣,其他允许劳务派遣的国家也都制定了包括期限、行业在内的多种限制性规定。2013年,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21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其中第四条明确表示“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而玛丝菲尔派遣员工数占总员工数45.27%,超过了规定的3.5倍。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这类劳务派遣违规的企业,在司法实践中很可能被认定为劳务派遣关系无效,而职工与用工单位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这对企业用工构成很大的风险。”

  [page title= subtitle=]

  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存风险

  证券之星记者调查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崇恽、姚建华夫妇控制公司的股权比例为95.01%。若按照本次发行5,000万股测算,本次股票发行后,朱崇恽、姚建华夫妇仍将控制公司83.67%的股份。

  尽管本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包括《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在内的一系列公司治理制度,但实际控制人仍有可能凭借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经营和财务决策、重大人事任免和利润分配等方面施加不利影响,从而给公司及中小股东带来一定风险。

  企业监管信息查证

  中国企业舆情网(微信号:cnyuqing)查实,深圳玛丝菲尔时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朱崇恽女士。朱崇恽1998年在深圳创建“法兰特”品牌,之后改名为“恩情”,再之后改为玛丝菲尔。朱崇恽本人现在是玛丝菲尔的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

  玛丝菲尔主营业务为高端时装的设计、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上衣、裤子、外套等,是国内高端女装行业的龙头企业。截至2013年12月31日,玛丝菲尔及控股子公司玛丝菲尔噢姆服饰在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中高端商场共开设门店664家。

  另外监测显示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无玛丝菲尔相关信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官方网站中无玛丝菲尔相关舆情信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