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钢股份子公司裕远物流宣告破产 称对运营无影响

2014年08月06日 14: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专家认为,钢贸危机的风险开始释放,子公司破产折射出马钢的日子早已经不好过了

  近日,马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全资子公司马鞍山马钢裕远物流有限公司管理人转来的安徽省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的民事裁定书。

  该裁定书载明:因重整计划草案未获得通过,且马鞍山马钢裕远物流有限公司管理人在与债权人协商后,仍不能提交新的重整计划草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八十八条规定,将终止马鞍山马钢裕远物流有限公司的重整程序,宣告破产。

  此时,距离这家物流公司的成立,尚不足三年时间。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马钢股份相关人士,对方表示,“2012年马钢已经从裕远物流撤资并全额计提,而且裕远物流注册资金只有2.7亿元,只是马钢的一个小型子公司,其破产对马钢来说无关痛痒,不会对公司今后的发展造成影响”。

  都是钢贸危机惹的祸

  2011年12月12日,马钢股份全资子公司裕远物流在马鞍山工商局登记注册。此后,根据马钢大力发展非钢产业的战略部署,裕远物流依托马钢资源量和皖江区域发展优势,逐步开展起运输、港口物流、仓储、加工配送、物资贸易、钢材销售、电子商务、信息咨询服务等综合性业务。为了匹配当时业务的发展,裕远物流还曾在2012年进行过人员招聘。

  然而,正当裕远物流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却被钢贸危机“拉下了水”。

  2012年下半年,裕远物流因向钢贸公司支付的大量货款无法追回,最终不得不通过23起诉讼追讨货款,这些诉讼共涉及各类合同40份,诉讼总标的为8.04亿元。这些货款的追讨对象均为钢贸企业,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陷入发展困境,有的是资金链断裂,有的是经营长期陷入停滞。

  对此,我的钢铁网分析师徐向春向记者表示,裕远物流走到今天的地步早有预兆。“裕远物流宣告破产可以看做是钢贸危机在前期积攒下问题如今已经逐步暴露出来,以前裕远物流还进行过债务追索,以为能要回来这笔钱,现在看来已经彻底没有希望了。裕远物流破产是意料之中的事。”

  钢贸危机仍未解除

  其实,钢贸危机带来的麻烦事远不止如此,记者了解到,6月份马钢股份和马钢集团内部高层出现震动,多名现任和前任管理层,从上月起陆续被带走调查。虽然这些人员被带走调查的具体原因尚不明晰,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均被异地检察院带走。

  不过,业界有传言称,这或许与钢贸危机中配合钢贸商签订虚假贸易合同套取银行资金有关。

  据了解,被带走调查的戴华强,在今年上半年刚刚被调往马钢市场部任副经理,属降职使用,这主要是由于其在2012年爆发的钢贸危机期间管理不力,一些营收账款未能追回。

  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钢贸危机的产生,还要追溯到2007年,从4万亿元时代说起。“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出台使银行的流动性空前充裕,房产商、钢贸商等自然是极度扩张,多处投资,甚至出现了重复质押等行业潜规则,这都为后来钢贸危机的爆发滋生温床。”

  张琳同时也表示,如果国内一直持续大规模刺激使得钢材需求保持高位,钢贸企业的资金链不断裂,也就不会发生之后的对银行、对钢铁流通领域带来的巨大冲击。“问题根源就是钢贸商没有远虑的扩张步伐,如今又碰上钢铁产业的运行低迷,导致钢贸危机集中爆发。危机解除的关键就是银行控贷。”

  徐向春也表示,现在银行已成惊弓之鸟,在钢贸贷款已经明显加强了警惕,“要求钢贸有很高的信用等级,也要有资产抵押,甚至对钢贸贷款后的使用也会进行跟踪监督,在对钢贸的防范上银行也算是考虑的非常‘周到’了。”

  在徐向春看来,裕远物流破产可以看做是前期钢贸危机所蕴藏的风险的一次释放。

  子公司破产折射马钢困境

  值得关注的是,马钢的日子其实也并不好过,根据其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4.46亿元。而其在半年报业绩预警中也声称“2014年1月份至6月份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而在去年,马钢股份实现净利润1.57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马钢的亏损和其公司前高管被立案侦查摆脱不了干系,“几百亿元资产的国企,一年只盈利1.57亿元,对马钢来说,不算盈利,公司高管涉嫌贪污腐败,可见马钢的管理模式确实存在隐患。”

  而在张琳看来,马钢之所以难有起色,“首先是原料成本压缩利润,不过这是整个行业都存在的问题,其次,新形势下马钢适应市场的能力相对较弱,去年上市公司为了扭亏,将非钢资产向集团出售”。

  据记者了解,出售的资产主要包括马钢股份持有的粉末冶金、钢结构、港口、经济贸易公司、耐火材料等子公司的股份以及马钢股份所有的27处土地。

  “可见,马钢的非钢产业并没有为其利润提升做出贡献,公司盈利主要因为产品结构主要以板材为主,2001年收购了长江钢铁后,马钢长材比例增加。还有就应该是管理层的决策所带来的盈利。”张琳说。(王荆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