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发期货“十拿七稳” 期指“章鱼哥”有何神技

2014年08月06日 1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变幻莫测的市场里,谁在亏钱?谁在赚钱?谁能踏准期指市场节拍?

  这是谁也无法回答的问题。不过,在近期行情中,广发期货仿佛成为能够准确预测市场的又一个“章鱼哥”——最近十个交易日里,其减仓、增仓行为与期指走势惊人一致,不仅屡屡踏准次日节奏,还成功拿下“五连阳”。

  传统观念认为,作为期指市场的交易和持仓大鳄,一方面,期指大户们的一举一动可能对大盘造成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凭借资金优势、信息优势和技术优势,大户们踩准市场节奏的概率更高。

  然而,如业内人士所言,“席位踩得准只是一段时间的,没有哪个席位能长期准确。”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单一大户的持仓变化不能过度迷信,但是前20名主力持仓整体变化对于判断市场情绪有一定参考价值。

  广发期货踏准次日节奏

  “近期广发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上周5个交易日4次踏准涨跌节奏。”长江期货分析师王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最近10个交易日来看,广发期货10次有7次踏准了次日节奏。

  据中金所数据显示,7月22日,广发期货在主力合约IF1408上多单持仓增加137手,空单持仓减少327手,净空单从前一交易日的3163手减少为2699手,次日即7月23日,IF1408上涨4.2点或0.19%,报2186.4点。

  正是以7月22日为起点,IF1408合约走出难得的五连阳走势,从2157点猛增至2336.4点,累计大涨179.4点或8.3%,与之相对应的是,7月22日至7月25日,广发期货在主力合约IF1408上的净空持仓量从2699手迅速减持至1873手。

  7月28日,广发期货在主力合约IF1408上多单持仓增加208手,空单持仓增加2575手,净空单迅速增为4240手,继7月29日收平后,IF1408合约于30日下跌10.2点或0.44%。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广发期货再次踏准了市场节奏。7月30日,该席位在IF1408上净空持仓量减为3457手,31日IF1408合约大涨39点或1.67%;7月31日,该席位净空持仓量增为3561手,8月1日IF1408合约下跌12.4点或0.53%;8月1日,该席位净空持仓量减为3509手,8月4日IF1408合约上涨39.4点或1.68%。

  而广发期货的三次失手分别在7月24日、29日和8月4日。7月24日,该席位在IF1408上空单持仓增加781手,净空单增为2513手,不过7月25日该合约大涨37.2点或1.66%;7月29日,该席位在IF1408上空单持仓减少289手,净空单减为4020手,7月30日该合约却下跌10.2点或0.44%;8月4日,该席位在IF1408上多单持仓增加458手,净空单减为3351手,8月5日该合约则下跌17点或0.71%。

  本周二,广发期货在IF1408上减持多单1792手,增持空单836手,净空持仓量由此上升至数据公开以来的最高值5979手,显示其不看好后市表现。

  大户持仓背后的秘密

  市场为何高度关注大户持仓变化?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经理刘宾告诉记者,主要存在两大因素:一是大户具备信息和资金优势,对于大盘的把握效率较高;二是大户资金量大,持仓变动可能对大盘也会形成一定影响。

  那么,大户们的一举一动真是市场的风向标吗?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皆认为,不可盲目迷信。

  刘宾认为,对于大户持仓是否具有风向标作用,则不能一概而论,从股指期货上市4年来看,前两年空方大户的持仓具备一定风向标作用,但这两年随着机构投资者逐渐完善,交易策略也多样化,因此空方持仓的风向标作用逐渐弱化,尤其对于短线参考意义不算太大,因为市场看到的持仓已经是日内操作完成的结果,而且也不清楚这些持仓背后的策略到底是对冲、套利还是投机,因此对于持仓的判断需要谨慎。

  “不能过分迷信大户持仓变化信息,更不能完全依靠单一大户持仓变化来判断未来价格趋势,因为趋势不是大户制造出来的,也不是大户可以改变的。”安信期货研究员刘鹏说。

  刘鹏认为,期指的价格趋势是由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政策消息面等多重因素共同决定的,大户持仓量的变化也是通过对上述因素的判断后产生的,而对于多重因素的判断在趋势较为明朗的局面中往往更准确,但是在模糊趋势中就会产生大户多空产生分歧的情况,如8月1日,对于IF1408海通期货大幅增持空单,而中信期货减持空单便说明了两大主力席位对于后市判断产生分歧。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该如何参考主力持仓变化的信息?

  “参考个别席位变化意义不大,我们重点关注总持仓变化以及前20席位净空持仓变化,空单方面重点关注中信、海通、华泰长城三个席位,这三个是空单主力,如果出现集体大幅同方向操作,还有些参考意义。”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说。

  刘宾则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能持续关注,就重点关注一些活跃的席位和持仓量大的席位,留意其仓位变化,作为操作的参考;但如果不能持续跟踪席位持仓的投资者,则建议不要太在意席位持仓变化,即便要看,也最好仅作为离场的参考,而不作为进场参考,因为离场参考能帮助其控制风险,但进场参考如果是滞后信息,则可能对个人的持仓形成不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