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海达:继续加码 做大做强空间信息产业

2014年08月06日 16:29 来源:信息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海达(300177)近日披露,公司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2亿元,投入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化项目、机械精密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生产扩能项目和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模块产业化项目。

  5.2亿加码高精度卫星导航等项目  

  公告显示,此次定增募集的资金中,将有14891.20万元用于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化项目,项目建设期为二年,预计内部收益率27.62%,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68年;14238.19万元用于机械精密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项目建设期为两年,预计项目内部收益率25.35%,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4.36年;11957.31万元用于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生产扩能项目,项目建设期为两年,预计项目内部收益率30.93%,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05年;11380.48万元用于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模块产业化项目,预计项目内部收益率21.71%,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为5.17年。 

  其中,前三项业务公司已有布局,而新进入的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模块产业化项目,产品主要为双模及三模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模块,公司已在此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技术积累,项目前期生产的核心模块大部分可用于自主配套。目前,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模块已广泛应用于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海洋探测装备、机械精密控制、地质形变监测等领域,未来其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拓展。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研究显示,国内移动定位服务到2016年时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 

  公司表示,公司业务涵盖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空间信息数据提供、到空间信息数据应用及解决方案三大产业链环节,覆盖空间信息的多个专业领域,此次非公开发行旨在把握空间信息产业的发展机遇,将高端海洋装备、机械精密控制系统和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模块产业化的同时,进一步提升空间信息数据采集装备生产能力,激发业务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宏源证券分析认为,本次定增募资用于“高端海洋装备产业化项目”等四项高端产品自主技术项目,充分显现公司在地理信息技术研发投入布局。在外延战略方面,收购联睿电子,地理信息从室外走向室内;收购声宏毅霆,布局声学检测技术。公司战略性的完善公司产品以及技术分布,未来有望成为空间信息产业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业绩持续增长 新市场逐步打开  

  中海达是专业从事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提供基于高精度GNSS 技术系统工程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的企业。 

  上市以来,公司发挥在品牌、渠道和团队等方面的优势,业绩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为6229万元、7229万元、10778万元。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80.63万元,同比增长32.3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471.42万元,同比增长16.3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213.28万元,同比增长11.54%。  

  上半年,公司陆续向市场推出了三维激光、多波束等多项自主新品,市场反应良好。这些高精尖产品均已应用于国家敏感领域,如大坝、海域测绘项目。下半年,相关产品招标进程将逐步开始,公司数据采集装备传统业务有望实现更快的增长。  

  新业务也在逐步打开市场,诸如数据业务、室内定位业务、声纳探测产品。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正基于LBS优势,切入精准定位购物中心的O2O运营领域。公司已经为广佛智城提供了两期的产品建设,三期项目计划已经在今年6月底正式开始,未来公司将以现有成功案例为基础迅速复制推广,以充分把握O2O市场的发展机遇。据估测,全国购物中心O2O运营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元。目前,公司与百度在街景领域已有深度合作。凭借在三维地图、室内导航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公司拟在合适的时候引入外部投资者,加速O2O业务发展,分享全国千亿市场。  

  国金证券认为,受益于北斗应用的普及和智慧城市建设,公司有望成为目前散乱的空间信息产业的整合者和地图产业的颠覆者。公司完善空间信息采集+加工处理+应用的全产业链,以街景地图、三维地图、三维激光扫描产品、海洋测绘产品、北斗应用为代表的应用业务,经过前几年的投入布局,未来2~3年将逐渐进入收获期,是公司业绩的新增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